棋類項目紛紛開展線上比賽、教學等活動

有棋相伴,“宅生活”也豐富

本報記者  鄭  軼

2020年02月18日05: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線上對弈、網絡直播、棋類雲課堂,將棋類活動陣地搬到網絡上,不僅讓人們能一睹高手過招風採,還能與好友線上切磋。足不出戶看棋、下棋、學棋,既讓宅在家的人生活豐富起來,也有利於項目推廣普及。

  

  最近,宅在家中的圍棋迷方宇過得挺充實,除了忙著在對弈軟件上練手,每天還要准時上網觀戰。日前舉行的國家圍棋隊網絡訓練賽,將分散在各地的圍棋國手按年齡段分組,在線上演團隊對抗賽。2月16日最后一輪比賽結束后,生於1995—1998年的棋手組成的B隊憑借局分優勢險勝生於1998年后的棋手組成的C隊奪冠,而生於1995年前的棋手組成的A隊全敗墊底,棋迷們感嘆后生可畏。

  這段時間,棋類項目一改坐而論棋的傳統,充分發揮網絡化、智能化的優勢,利用互聯網空間線上對弈,滿足人們觀看比賽和參與體育活動的需求。足不出戶看棋、下棋、學棋,讓許多人的“宅生活”變得豐富起來。

  組織網絡棋賽

  隨時隨地參與

  “根據圍棋環境封閉、對面手談和時間較長的特點,疫情防控期間比賽活動的組織方式必須調整。”中國圍棋協會主席林建超說。將棋類活動陣地搬到網絡,這一創新性的賽事安排,很快得到各地圍棋協會、培訓機構、對弈網站以及廣大棋手的響應。

  2月11日,由中國圍棋協會主辦的國家圍棋隊網絡訓練賽率先在騰訊野狐圍棋平台打響,每天3場對決,現役世界冠軍、一線棋手幾乎悉數參與。在第三輪較量中,“98后”小將丁浩戰勝名將柯潔,像這樣的爆冷對局頻頻發生,讓觀賽棋迷連呼過癮。

  除了頂尖男棋手在線對弈,國家女子圍棋隊和國家少年圍棋隊也將於18日展開5輪團體對抗賽。這次大規模的訓練賽不隻給棋手保持和提升競技水平提供了實戰平台,也為廣大愛好者奉獻了一場場精彩對局。

  職業高手集體網上過招,業余棋手也沒閑著。11日,全國網絡業余圍棋系列大賽同期拉開帷幕,首先開賽的高端擂台賽由“業余天王”、職業退段棋手、沖段少年組成3支隊伍,輪番登台打擂。當來自武漢的沖段少年郭宇昂出場時,很多網友打出“武漢加油”的彈幕為他助威。為了輻射更多人群,此次大賽還將舉行多個組別的少兒賽和成人賽。這3項比賽都將在各大圍棋對弈平台直播,報名費將捐贈用於抗擊疫情。

  2月14日,“加油中國”2020年全國象棋業余棋王賽網絡賽正式上線,參賽者全程在手機APP和微信小程序上進行比賽,分為周賽、月賽和年度決賽3個階段。為了給象棋愛好者提供更好的用戶體驗,本次網絡賽首次採用分組參賽、賽賽銜接的比賽方式。在業內人士看來,棋類具備網絡開展的條件,線上比賽可以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也有利於項目推廣普及,可謂一舉兩得。

  提供公益課程

  開展線上培訓

  12日晚,“柯潔直播教圍棋”沖上了微博熱搜榜。柯潔作為主講人出現在清華大學雲課堂,給網友在線講解圍棋歷史典故、對局禮儀、圍棋入門等知識。第一次開課的柯潔從圍棋的“氣”講起,解答了網友的各種疑問,一個多小時的直播贏得不少網友的好評。

  這個寒假,在網上學棋、了解棋類文化成為眾多小棋手的選擇。據悉,近期多家圍棋教育機構和平台免費提供線上圍棋課程,許多“大咖”親自上陣為孩子拆解棋局,不少圍棋文化研究者開展了在線圍棋文化講座。

  聶衛平圍棋道場舉辦了“公益大講堂”和“線上公益賽”兩項活動,課程覆蓋了從圍棋啟蒙到業余5段的各階段,根據孩子的學習進度分成不同板塊,由多位名師講授,並與小棋手實時互動。在首堂公益課上,聶衛平分享了自己征戰中日圍棋擂台賽的往事,鼓勵大家齊心協力共渡難關。“線上課程及時開展,歡迎宅在家的大人跟孩子一起參與。”聶衛平說。

  山東青島青偉國際象棋俱樂部停課不停學,教練們採用微信群授課、網上授課、公眾號授課等方式,為孩子開展線上教學和訓練,還組織了“抗擊疫情——爭當國象小老師”活動。2月2日,青偉俱樂部聯合漢楚天睿智國際象棋俱樂部,發起“青島—武漢”網絡國際象棋友誼賽,40名兩地小棋手以棋會友。賽后,一位青島小棋手將自己獲得的8000元獎金全部捐給部隊醫院,還用稚嫩的筆跡寫下:“我從電視上看到部隊的叔叔阿姨逆行奔赴抗擊疫情第一線,我們一定會贏!”

  倡導居家下棋

  推動項目普及

  分散在各地的棋界人士發揮專業優勢,利用各種方式和途徑,為抗擊疫情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

  1月25日,湖北棋手李喆發起捐助倡議,很快得到圍棋界的積極響應。短短兩天時間,棋手、圍棋協會人員、圍棋愛好者等幾百人捐款。多地圍棋協會還組織網絡義賽,報名費捐贈用於疫情防控工作。林建超表示,這是圍棋界以棋報國、擔當責任的充分體現。

  引導人們居家科學健身,智力運動也是一個重要方面。“我們利用近幾年圍棋在網絡化、智能化發展的新成果,讓廣大愛好者在這段時間看棋、下棋、學棋、研棋、談棋的需求得到滿足。”林建超說。據了解,近期各對弈平台的在線人數激增。

  打破時空界限的線上對弈,為棋迷的生活增添了很多樂趣。北京市民林先生如今每天固定的“親子時間”,就是在手機上和遠在老家的兒子下幾盤象棋。楚河漢界一番厮殺,父子兩人斗智斗勇,玩得不亦樂乎。“不出門的日子,有棋相伴,我們爺倆的棋藝見長。”林先生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8日 15 版)

(責編:馬昌、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