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世界杯以背靠背方式連奪兩金 谷愛凌創世界雪聯新歷史

白志標
2020年02月17日08:1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谷愛凌創世界雪聯新歷史

  中國選手谷愛凌在比賽中。@新華社

  在昨天落幕的國際雪聯自由式滑雪世界杯卡爾加裡站中,中國歸化選手谷愛凌再次展現超強能力,繼2月15日在U型池項目奪冠后,又在坡面障礙奪冠,連續兩天在同一賽事中奪取金牌,這種超強能力連國際雪聯都不由感慨:“她已經是在三個項目上都具有相當威脅的選手,有人已經將她看作是目前世界上最優秀的女子自由式滑雪運動員,盡管她還隻有16歲。”

  一個月前的冬青奧會上,谷愛凌一下報名三個項目,分別是U型池、坡面障礙技巧和大跳台,這次的世界杯卡爾加裡站她同樣多線作戰,報名參加U型池和坡面障礙技巧,前者是自己“玩票”性質的副項,后者則是自己多年來主攻的項目。

  不同的比賽,不同的場地,然而谷愛凌收獲的結果卻是一致的,冬青奧會上她三個項目一舉收獲2金1銀,而在卡爾加裡她則連續兩天拿下了U型池和坡面障礙技巧兩個項目的冠軍。比賽結束后,谷愛凌興奮地在社交媒體中寫道:“今天喜獲加拿大世界杯坡障金牌,並創造國際雪聯世界杯歷史,一個世界杯連續獲兩個金牌。”

  這樣的成績讓世界贊嘆,因為在她之前還從沒有人能在同一個比賽中以背靠背方式連續在兩個項目上奪冠。事實上,這只是谷愛凌滑雪天賦展現的場景之一,從三歲跟隨愛滑雪的媽媽踏上雪場開始,她就在滑雪領域一發不可收,9歲拿到全美少年組滑雪冠軍、11歲摘得全美自由式滑雪13歲以下坡道障礙賽冠軍以及全能亞軍。

  出生在美國的谷愛凌去年6月宣布加入中國國籍,這與她有著深刻的中國記憶密切相關。谷愛凌母親谷燕是北京人,她從小就時常隨母親回北京度假,加上谷燕特別重視對谷愛凌的中文和中國傳統文化教育,因此,從小就流連於北京胡同裡的谷愛凌不僅中文流利,繞口令也頗為地道,她也稱自己是胡同裡長大的北京妞。

  今年的冬青奧會是谷愛凌代表中國參加的第一個國際性綜合運動會,也正是在這屆冬青奧會上,顯現出了她在自由式滑雪方面的巨大潛力,她參加三個項目比賽,除了自己的主項坡面障礙技巧外,還有U型池和大跳台,最終她用2枚金牌和1枚銀牌完美地結束了自己的首次冬青奧會之行。一個月后,她又不可思議地先后以她以94.00分和89.18分摘下U型池和坡面障礙技巧2枚金牌,圓滿完成自己2019-2020世界杯賽季的同時,也創下了國際雪聯的新紀錄——成為世界杯同一場地連續兩天在不同項目奪冠的第一人。

  創造歷史享受成績的同時,谷愛凌也不忘助力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她在社交媒體上隔空聲援:“疫情總會過去,期待很快在雪場上與大家再次相遇,我們一起加油。”而這一天用成績為中國鼓勁的還有同樣在卡爾加裡參加單板滑雪世界杯的蔡雪桐,她以87.25分奪冠的同時也第六次加冕世界杯總積分冠軍,收獲到自己的第六座水晶球獎。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