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

多家俱樂部退出 職業聯賽怎麼走

張喆
2020年02月15日08:3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家俱樂部退出 職業聯賽怎麼走

由於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國內三級職業足球聯賽目前全部暫停,何時開賽還是未知數。與疫情相比,2020年的中國職業足球聯賽面臨的更大難題是多家俱樂部退出。截至昨天,中甲、中乙兩級職業聯賽已經有多達10家俱樂部正式宣布退出,還有幾家中甲、中乙俱樂部則面臨“疑似解散”。職業俱樂部的興衰本是常事,但在職業足球門檻越來越高和嚴厲打擊欠薪的大背景下,今年多家俱樂部陷入解散的危機。在這種情況下,大批職業球員面臨失業,中國足協也要面對新賽季三級職業聯賽怎麼辦的難題!

老牌聯賽勁旅也面臨困難境地

今年2月3日,中國足協向中甲中乙俱樂部征收工資確認表截止之后,共有9家俱樂部沒有提交工資確認表,分別是中甲的上海申鑫、廣東華南虎和中乙的四川隆發、南京沙葉、福建天信、大連千兆、銀川賀蘭山、延邊北國、吉林百嘉。其實,圈內人都清楚,因為資金不足長期欠薪而准備退出2020中國職業聯賽的不止這9家俱樂部。

果然,中乙的保定英利易通足球俱樂部投資人孟永強在2月13日宣布退出。盡管僅僅一日之后,孟永強就收回這個宣言,但媒體和球迷基本都認為保定英利俱樂部的解散已經難以挽回。同日,中乙的深圳鵬城足球俱樂部也宣布解散,實際上這個結果並不讓人意外。隨著深圳鵬城的退出,廣東的職業足球俱樂部目前減少到4家。

除了上述的10家俱樂部外,中甲的遼足也面臨隨時解散的境地。此前雖然他們已經把球員工資確認表上交給了中國足協,但很多球員紛紛向中國足協舉報遼足作假,因此遼足能否保住中甲資格仍是未知數。同時,中甲的內蒙古中優、北體大和中乙至少還有三至四家俱樂部也面臨與遼足相同的問題,因此不排除接下來中甲、中乙的“退出潮”會進一步加劇。

即使在中超領域,上賽季因為投資人被拘而導致被天津市體育局托管的天津天海俱樂部也面臨解散的危機。目前,天津市體育局已經結束了對天海俱樂部的托管,球隊重新歸權健集團管理。但近日有媒體爆出天海俱樂部被人舉報,他們已經做了退出中超的可能性評估。正因為如此,目前天海俱樂部在內外援引進方面還沒有動靜,一度無限接近加盟該隊的郜林,如今也已經改投深圳佳兆業。假如天海真的因為無力經營而退出,深足很可能會遞補重返中超。

球員呼吁放寬轉會名額限制

目前中國職業足球聯賽分成三個級別,規模為:中超16隊、中甲16隊、中乙32隊。在近兩年中國足協的聯賽治理規劃中,未來5年三級聯賽都要擴軍,即到2025年中超擴軍至18隊、中甲擴軍至20隊、中乙擴軍至48隊。然而,這個“擴軍”的計劃並不現實。隨著大批俱樂部已經解散和面臨解散,中國的三級職業聯賽體系將遭遇嚴重的打擊。

比如本賽季的中甲聯賽,按照計劃是要擴軍到18隊。但如今在廣東華南虎、四川隆發乃至遼足退出的情況下,如果要繼續維持擴軍計劃,就必須從中乙第三名之后的球隊依次遞補。但目前大量的中乙俱樂部連是否留在中乙都沒有想清楚,更加談不上替補中甲。要知道,中乙俱樂部沒有外援,中國足協的“四大帽”政策下每年的運營投入成本限制僅僅是3500萬人民幣。一旦進入中甲,這個運營成本的底線就要飆升到2億元人民幣。

同樣的情況出現在中冠這個級別的俱樂部。隨著中乙大量俱樂部解散,中國足協目前已對中冠去年參加總決賽的16家俱樂部悉數摸底,但卻發現願意遞補上中乙的俱樂部寥寥無幾,甚至幾家中冠的俱樂部也要解散。由此可見,中國足協今年面臨的難題已不是如何對中甲進行擴軍,而是中甲、中乙的賽制和規模是否要改革的問題。

在大量俱樂部解散和中甲、中乙的賽制成為難題的背景下,全國300多名解散俱樂部的職業球員將面臨更大的窘境。盡管中超這些年在“金元化”的影響下出現國內球員工資嚴重虛高的境況。但那些年薪過千萬者畢竟是少數中的少數,大量中甲、中乙球員的年薪並不高。這些球員原來在俱樂部就已面臨欠薪,如今俱樂部解散更令他們的勞動權益無從追討。

更雪上加霜的是,這批從解散俱樂部出來的球員大部分在目前的國內轉會市場上毫無競爭力。例如廣東華南虎俱樂部就有多名球員提出自己遭遇的困難:俱樂部如在1月15日提交工資確認表時解散,他們還會有更充裕的時間找下家,但后來推遲了兩周,最終俱樂部還是解散了,但他們已經錯失了找下家的最佳時間。再加上全國如今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他們連去其他俱樂部試訓的條件都沒有。

為此,目前有大量從解散俱樂部出來的球員聯合向中國足協呼吁,希望能延后新賽季各職業球隊的報名截止時間,同時允許各家俱樂部放寬內援轉會名額的限制,可以多吸納一到兩名從解散俱樂部出來的球員。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