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排球

中國女排東京奧運之路步步艱辛 首戰土耳其尤為重要

2020年02月13日22:5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3日電(趙欣悅) 北京時間2月13日,國際排聯公布了2020年東京奧運會女排小組賽的具體賽程。中國女排首戰土耳其,緊接著要對陣美國、俄羅斯、意大利三大強敵,最后一輪迎戰阿根廷隊。對於中國女排來講,這樣的賽程並不好打,其中與土耳其一役,具有極其重要的戰略意義。

土耳其女排在東京奧運周期進步神速,她們的世界排名也已經超越塞爾維亞,升至第五位。可以說,名帥古德蒂給這支土耳其女排注入了新的力量。一個月前,她們剛剛通過歐洲區奧運落選賽拿到了一張寶貴門票,面對這個來之不易的參賽機會,土耳其女排屆時定會放手一搏。

從交手記錄來看,中國女排佔據絕對優勢,2019年的奧運資格賽,中國隊正是3-0擊敗了土耳其拿到的參賽資格。不過,過往的交手記錄並不能決定比賽的走向,回想裡約奧運會與荷蘭隊的首戰,當時中國女排也有著交手記錄的優勢,但仍然意外地2-3輸掉比賽。更為巧合的是,當時荷蘭女排的主帥正是古德蒂。連續兩屆奧運會第一場都面對古德蒂率領的球隊,這對中國女排是一個考驗,而更為考驗中國女排的是雙方心態的不同。

中國女排團結一心

相比於中美意俄四支強隊,土耳其女排心理包袱略小,她們會扮演一個“攪局者”,挑戰每一個對手。而中國女排是奧運衛冕冠軍、世界排名第一,又在2019世界杯中豪取11連勝奪冠,一系列輝煌的戰績讓外界對她們抱有更高的期待,這是動力也是壓力。奧運賽場瞬息萬變,心態是決定比賽的重要因素,要打響開門紅,中國女排姑娘們絕對不會輕鬆。

根據賽程,中國隊在第二場起要連續對陣美國、俄羅斯、意大利三大強隊,這就更加決定了首戰的重要意義。贏下土耳其,中國女排將拿下小組出線的主動權,同時也可以調動出最好的狀態去力拼這三支強隊,爭取更好的名次﹔若意外不敵土耳其,中國隊將背負著更大的壓力面對這三支強隊。從交手記錄來看,中國對意大利處下風,對俄羅斯佔優勢,而美國隊歷來都是中國最主要的對手。在奧運的舞台,誰也沒有必勝的把握,唯有帶著最佳的心態,才能拼得勝利。另外還有一個因素必須考慮,最后一輪中國對陣本組最弱的阿根廷隊,取勝問題不大,但另外四支球隊互相交手,不排除打默契球影響中國隊名次的可能。所以,中國隊要想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須在前四輪力爭多場勝利,而與土耳其一役至關重要。

根據賽制,奧運會女排比賽兩個小組的前四名出線進入八強,之后兩組交叉對陣。在A組中,2018世錦賽冠軍塞爾維亞女排和巴西女排實力最強,很大概率會拿到A組前兩名。對於中國女排來講,要想在1/4決賽避開這兩個強敵,就要在小組賽爭取到前兩名的成績,最大程度地節省體力迎接后面的挑戰。

可喜的是,相比於四年前,目前的這支中國女排越發成熟,她們的技戰術以及拼搏精神都已經達到極高的層次。在裡約奧運會開局艱難的情況下,中國女排逆風而上並最終奪冠,我們有理由相信,在東京奧運會的賽場,女排姑娘們會做好一切准備,在賽場繼續綻放,一步一個腳印地走上最高領獎台。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