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美國男籃奧運大名單出爐 新一代救贖之隊呼之欲出?

2020年02月11日08:0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國男籃奧運大名單出爐 新一代救贖之隊呼之欲出?

中新網2月10日電 北京時間10日上午,美國男籃官方公布了東京奧運會的44人初選大名單。其中,詹姆斯、庫裡、哈登、倫納德等球星悉數在列。在2018年世界杯6勝2負僅位列第7位的失敗之后,似乎新一代救贖之隊又呼之欲出。

這份名單中的所有球員合計有16次奧運會經歷和25次世界杯經歷﹔有9人在2016年代表美國隊出戰裡約奧運會﹔7人出戰過2012年的倫敦奧運會﹔有12人參加了去年的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其中,共計29名球員有過奧運會或者世界杯出戰經歷。

本屆美國男籃將由現任馬刺隊主教練格雷格·波波維奇擔任主帥,勇士主教練史蒂夫·科爾、老鷹主教練勞埃德·皮爾斯和維拉諾瓦大學主教練杰伊·懷特擔任助教。

不出意外,最終參加東京奧運會的12人大名單將從這44人中選出,最終名單將在晚些時候公布。

2006年,美國男籃在世錦賽(男籃世界杯前身)慘敗,他們在2008年隨即派出了有著“救贖之隊”稱號的超強陣容出戰,正在當打之年的科比、詹姆斯、韋德、安東尼、霍華德等一系列超級球星聯袂出戰。最終在那屆比賽中,他們以場均淨勝對手27.9分的巨大優勢摘得金牌,實現“復仇”,完成救贖。

如今,美國人似乎試圖演繹出和12年前同樣的劇情。但這一次,情況似乎有所不同。

2006年的世錦賽,美國男籃同樣野心勃勃,2年前的奧運會他們剛剛失手,在日本舉行的世錦賽,他們同樣是抱著復仇的目的去的。盡管科比因為膝蓋手術缺席,但詹姆斯、安東尼、韋德三位2003年選秀的代表擔任隊長,可見美國人並非敷衍了事。而安東尼早在賽前就喊出了奪冠的口號,事實上,他們也正是當屆比賽奪冠的最大熱門。

最終敗北,時也命也,崛起中的歐洲豪強遇見更新換代的美利堅夢之隊,希臘人的內線肌肉群正對上美國男籃薄弱的內線,老帥揚納基斯雙控衛的打法也破解了美國人的外線緊逼,並不成熟的夢之隊無奈吞下苦果。

但那並不是那一代“夢之隊”的完全體,2008年,科比加入,詹姆斯、韋德也日益成熟,安東尼更是進化成FIBA規則下的無解殺器,“救贖之隊”的爆發水到渠成。

可這次不同,在2018年男籃世界杯進行前,美國男籃就已經被普遍看衰,這自然是因為球星的大面積退賽造成,實際上,世界杯上的夢之隊,無論是紙面實力還是最終呈現出的戰斗力,都完全不具備奪冠水平。

更重要的,集訓過程中出現的球星大面積退隊情況更是對科朗吉洛打造的訓練營制度的“摧毀”。實際上,在去年那批退隊的球星中,不少人都並沒有“正當”理由,一部分人因為專注自由市場,但更有不少人是在第一波退隊潮后的“雪崩式”退隊中離開。

2018年男籃世界杯上的美國隊是1992年以來星味最淡的一屆。 湯彥俊 攝

如果說2006年的生澀完全可以依靠2年的時間成長進步,那這樣的“雪崩式”退隊的連帶作用擇完全不可測,也不可防控。況且有了先例,隊中的不少人一定都互相“瞄准看齊”,克朗吉洛要做的恐怕還有很多。

另外,更重要的是,2018年夏天的失利給美國對帶來的恥辱感和危機遠不能和2004年以及2006年兩次失利相比。2018年世界杯出局后,美國國內就曾經有言論表示,這支美國男籃隻能算是替補陣容,言下之意自然並不認為美國男籃再度失去了世界籃球霸主地位。

而按照美國籃球的“脾氣”,少了這些恥辱感和危機,接下來“大牌”們是否會以復仇的態度面對,又能拿出多少的能量,還不得而知。

另外,這份名單中的5大超星,庫裡和杜蘭特都經歷著嚴重的傷病,詹姆斯已經過了35歲,而他和倫納德都在聯賽中面臨著沉重的奪冠壓力,相比之下,似乎隻有詹姆斯-哈登算是“自由人”,但在國際籃聯規則體系下,他能發揮多大威力呢?

其他球員中,安東尼-戴維斯賽季結束后將成為自由球員,這個夏天還要為自己的下一站做決定﹔歐文在籃網也並不愉快,未來會怎麼樣還未可知﹔湯普森還在傷病回復中﹔巴特勒、布克、洛瑞甚至如今的保羅都不足以讓一直球隊瞬間提升一個檔次,其余的球員中,目前看似乎隻有利拉德能夠在一直球隊中擔當領袖,但他也正是2018年“攀比式”退出的一員。

因此,現在下結論還為時尚早,畢竟還有5個月時間,還有漫長的賽季,還有許多事會發生,44選12,意味著有廣闊的選擇余地,也展現出美國男籃高層對可能出現的“意外”有所考量。

盡管如此,相信美國男籃依舊很大概率會是東京奧運會的奪冠熱門,但會不會出現新一代橫掃世界的“救贖之隊”,現在也並不能下決斷。

歸根到底,美國男籃從聯盟中選出12人就能讓世界顫抖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

美國男籃東京奧運44人大名單具體如下:

前鋒:巴姆-阿德巴約(熱火)、拉馬庫斯-阿爾德裡奇(馬刺)、哈裡森-巴恩斯(國王)、杰倫-布朗(凱爾特人)、吉米-巴特勒(熱火)﹔安東尼-戴維斯(湖人)、安德烈-德拉蒙德(騎士)、凱文-杜蘭特(籃網)、保羅-喬治(快船)、德雷蒙德-格林(勇士)、蒙特雷茲-哈雷爾(快船)﹔

喬-哈裡斯(籃網)、托比亞斯-哈裡斯(76人)、戈登-海沃德(凱爾特人)、德懷特-霍華德(湖人)﹔布蘭登-英格拉姆(鵜鶘)、勒布朗-詹姆斯(湖人)、凱爾-庫茲馬(湖人)、科懷-倫納德(快船)、賈維爾-麥基(湖人)﹔梅森-普拉姆利(掘金)、杰森-塔圖姆(凱爾特人)、邁爾斯-特納(步行者)、布魯克-洛佩茲(雄鹿)、凱文-樂福(騎士)﹔

后衛:布拉德利-比爾(奇才)、德文-布克(太陽)、馬爾科姆-布羅格登(步行者)、邁克-康利(爵士)、斯蒂芬-庫裡(勇士)、德瑪爾-德羅贊(馬刺)、詹姆斯-哈登、凱裡-歐文(籃網)、達米安-利拉德(開拓者)﹔

凱爾-洛瑞(猛龍)、克裡斯-米德爾頓(雄鹿)、多諾萬-米切爾(爵士)、維克托-奧拉迪波(步行者)、克裡斯-保羅(雷霆)、馬庫斯-斯瑪特(凱爾特人)、克雷-湯普森(勇士)、肯巴-沃克(凱爾特人)、拉塞爾-威斯布魯克、德裡克-懷特(馬刺)。(完)【編輯:王禹】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