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這個戰場我們贏了,另一個戰場也能贏!”——記中國女籃入奧之路

2020年02月10日08:1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這個戰場我們贏了,另一個戰場也能贏!”——記中國女籃入奧之路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 

新華社記者蘇斌

全國上下正與新冠肺炎疫情抗爭之際,在7000多公裡外的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元宵佳節這一天,中國女籃64:62險勝世界排名第三的西班牙隊,鎖定東京奧運會入場券。

在這個各地為武漢亮燈的團圓之夜,這場勝利彌足珍貴。看台上,中國籃協主席姚明笑了﹔場地邊,一向以嚴厲形象示人的主教練許利民笑了﹔網絡上,無數“宅”人感慨:“我們終於迎來一場勝利的笑容。”

受疫情影響,原定在廣東佛山舉行的奧運資格賽易地舉行,中國女籃失去主場之利,備戰難度陡增。但許利民在率隊出征前堅定地說:“中國女籃全體將士會並肩與全國人民共同戰勝困難,闖過難關,我們一定要有這樣的決心。”

賽場如戰場,戰役如戰“疫”。因疫情而顯得寒意無比的這個初春,中國女籃在千裡之外不負使命,力克強敵,隔空為在另一個戰場上阻擊疫情的國人注入信心、點燃斗志。

凝心聚力

53歲的許利民在2017年3月接手中國女籃,彼時的球隊在裡約奧運會上位列第10,遭遇1984年參加奧運會以來的最差成績(2000年未獲奧運會資格),又在洲際比賽上連續負於老對手日本隊。

“伴隨著一次次失利,隊員們不知道如何戰勝日本隊,還能不能戰勝日本隊。”許利民在回憶那段低潮期時說。

打敗日本,重新奪回亞洲冠軍,成為許利民上任伊始制訂的第一個目標。

2017年4月10日,許利民在上任后首堂公開訓練課上面對眾多媒體,手指著2015年亞錦賽決賽大勝中國隊后日本隊球員站在冠軍領獎台上慶祝的照片,說:“我們要天天能夠看到它,每時每刻能看到它,我們不打敗她們,就不把它摘下來。直到什麼時候打敗她們,我們就摘下來一個,打敗兩次,我們就摘下來兩個,然后挂上我們的照片。”

牆上的照片猶如一根刺,深深扎進每個人的內心,隊員們唯有在訓練中付出更多汗水,才能盡早“拔刺”。

2017年亞洲杯(前身為亞錦賽)半決賽遭日本隊逆轉痛失機會,姑娘們能做的隻有刻苦訓練繼續等待。之后她們在2018年亞運會上兩勝非主力出戰的日本隊並奪得金牌,但這不符合許利民內心摘照片的標准,他要的是與日本一隊真刀真槍較量過后的勝利。

一個月后的世界杯,她們沒有再讓機會從指間溜走,酣暢淋漓地在日本一隊身上完成“復仇”,將曾經的那座大山踩在了腳下。

“可以摘下來了,這個小小的願望終於可以實現了。”許利民鬆了口氣。

磨礪新人

在國際籃聯全新女籃競賽體系下,一支隊伍想入圍東京奧運會,需要經過洲際杯賽、資格賽分區預賽以及資格賽三個窗口期。

這對所有隊伍來說,是機遇也是挑戰。第一年試驗期過后,許利民決心為隊伍“換血”,在實戰中給予年輕隊員鍛煉機會。李月汝、韓旭、李緣,一張張年輕的面孔進入他的視野,得到了國家隊征召。

年輕隊員到來后,給中國女籃帶來了良性競爭。中國女籃在國際賽場上活力四射,亞運會冠軍、世界杯第六,她們以驚艷的姿態結束了許利民執教的第二年。

中國女籃的沖奧之路始於去年亞洲杯。許利民覺得,第三年本應是最關鍵時期和隊伍最成熟的時候,要出成績了。

可由於有隊員前往海外聯賽打球,以及軍人運動會備戰工作,這一年集訓大部分時間許利民很難湊齊全部隊員。張茹、石小燁、陳明伶、郭子瑄,更多年輕隊員進入集訓陣容。

陣容並不齊整的中國女籃不乏亮點,亞洲杯上一分險勝澳大利亞隊,終結了多年來大賽逢對手不勝的歷史。

“從教練組到隊員,全隊擰成一股繩。既然已經這樣,就把現有的事情做好,准備人馬齊整后產生更大能量,我們一直期待著這一天。”許利民說。

疫情來襲

“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既然來到國家隊,我們的夢想就是站在奧運會舞台上,這是我們這一代人的責任和夢想。”展望奧運年征程,許利民斬釘截鐵地說。

彼時的許利民也想不到,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球隊備戰計劃。

結束聯賽任務后,隊員們年初陸續前往國家隊報到,備戰奧運資格賽。疫情不斷蔓延,1月23日,素有“九省通衢”之稱的武漢“封城”,全國多地紛紛加強防控措施。

許利民心中一沉,為武漢和疫情擔憂的同時,他預感到資格賽易地恐將難以避免。

4天后,國際籃聯宣布,鑒於疫情形勢,原定在佛山舉行的奧運資格賽被移至貝爾格萊德。此時距離比賽開始,還剩不到十天。

這在許利民預料之內,但他說,按照隊伍在佛山參賽,自己制訂計劃時可以說按分按秒計算。無奈計劃沒有變化快,他隻能盡最大努力抓緊調整方案。

預訂機票,辦理手續,女籃全隊在與時間賽跑。

2月1日凌晨,女籃從北京飛赴貝爾格萊德。平日裡熙熙攘攘的機場空蕩蕩的,隊員們也都默默地把臉藏在口罩后。

十余個小時飛行后,等待女籃的是陌生的環境與七小時時差。此外,出於疫情防控需要,隊伍封閉集訓期間沒有通過熱身賽檢驗狀態,這也增添了她們貝爾格萊德之行的不確定性。

中國加油!

“請放心!”說起隊伍抵達后的適應情況,帶隊參加完最后一堂賽前訓練課的許利民這樣回復記者。寥寥三字背后,是他對隊伍過去三年成長的信心。

資格賽期間,一段女籃賽前更衣室“硬核”鼓勁視頻流傳於網絡,不少球迷看完直呼“超燃”。

心理教練黃菁告訴隊員:“當一個國家身處逆境呼喚一種精神時,那就是使命,就是信念,就是一往無前。今天不僅僅是一場比賽,這是一場跨越時空的能量傳遞,我們要打出中國女籃的精氣神,敢打硬仗,遇強則更強。”

“球場如戰場,上場就得拼和搶。”隨后助理教練賈楠喊道。

“拼是什麼?”

“防守!”

“搶是什麼?”

“籃板!”

“我們是誰?”

“中國女籃!”

“為了誰?”

“祖國!”

“中國加油”“武漢加油”,女籃隊員自發在戰靴上寫下了這些字。

缺乏實戰檢驗,在首戰英國隊時得到體現,開場慢熱的中國隊在上半場結束時落后於對手。下半場姑娘們奮起直追,最終逆轉對手收獲開門紅。

世界第三、裡約奧運會亞軍、歐錦賽冠軍,次戰對手西班牙隊的實力明顯更強。

遇強則更強。隊長邵婷在對手反超比分后堅決攻擊籃筐,首戰低迷的李月汝強硬完成“打三分”,全隊眾志成城完成最后一防。球場每個角落,都是隊員們拼搏的身影。

在為國而戰精神的感召下,中國女籃迎難而上,與祖國共克時艱,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將奧運入場券牢牢攥在手裡。

“我們始終堅信,有一種信念叫作永不放棄,有一種精神叫做中國必勝。武漢加油!中國加油!”手持五星紅旗與東京奧運入場券,女籃全體成員為正與疫情抗爭的人們加油打氣。

她們齊聲高喊:“在這個戰場上,我們贏了。相信在另一個戰場上,我們一定能夠贏!”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