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拉塞爾:投身群狼 不再流浪?

徐邦印
2020年02月09日08:2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拉塞爾 投身群狼 不再流浪?

  拉塞爾在籃網成長為全明星。如今,他轉投森林狼,開啟職業生涯第4站。圖/Osports

  生日:1996/2/23 選秀:2015年榜眼 效力球隊:湖人、籃網、勇士、森林狼

  生涯榮譽:2015-2016賽季最佳新秀第二陣容、2019年1月第3周東部最佳球員、入選2019年全明星賽

  “我從來沒有在NBA成功過,這裡就像一門藝術,太難了。要想成功,就必須浴火重生,而我正在這麼做。”一年前的全明星賽期間,拉塞爾在接受採訪時說。當時,他正率領籃網復興,生涯首次入選全明星,風頭正盛。

  一年后,拉塞爾早已不在布魯克林,剛剛離開金州的他,即將在明尼蘇達開啟又一段職業生涯。“要想成功,就必須浴火重生。”——這句話仍然適用於他。這位2015年選秀大會的榜眼迎來生涯第4支球隊森林狼,名就但未功成,流浪的拉塞爾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過客

  勇士之旅221天數據耀眼

  2月7日,勇士官方宣布與森林狼達成交易,球隊將拉塞爾、埃文斯、斯佩爾曼送至森林狼,得到維金斯、1個受保護的2021年首輪簽和1個2021年次輪簽。拉塞爾的勇士生涯正式結束,從2019年7月1日加盟到離開,隻有短暫的221天。

  “我們簽下拉塞爾的目的,並不是為了交易他。許多人這麼認為,但我們不是這麼想的。”去年7月,剛把拉塞爾帶到勇士時,勇士總經理邁爾斯曾這樣承諾,但7個月后,勇士管理層食言了,拉塞爾遠赴明尼蘇達。

  2月6日,勇士客場慘敗於籃網,彼時拉塞爾已深陷交易流言。或許是因為無心戀戰,面對上賽季的老東家,拉塞爾全場20投7中,其中三分球8中0,得到17分、3個籃板、3次助攻,負48的正負值創造本賽季全聯盟最差紀錄。

  勇士生涯最后一戰表現糟糕,卻並非拉塞爾本賽季的整體縮影。身處聯盟墊底的球隊,他一直在認真打球,沒有任何怨言,幾乎憑一己之力扛著困境中的勇士前進。

  剛加盟勇士時,能和庫裡、湯普森、格林3位全明星聯手,等待拉塞爾的本應是一片坦途和光明未來,但球隊遭遇的困境遠超拉塞爾的想象。湯普森幾乎賽季報銷,庫裡遭遇重傷,格林打打停停且狀態糟糕,作為新援,拉塞爾反倒成為球隊的頭號球星。在大部分時間裡,他不得不帶著一眾新秀和草根球員打球。

  首發出戰33場,場均貢獻23.6分、6.2次助攻,場均得分、出手次數、命中數、三分球命中率、三分球命中數、罰球命中率等多項數據達到職業生涯新高,拉塞爾打出生涯最佳賽季,但球隊戰績糟糕,52場比賽過后,僅取得12勝40負,戰績聯盟墊底。

  隨著勇士與森林狼的交易塵埃落定,221天和33場比賽,拉塞爾最終還是成了金州勇士的一個過客。他匆匆收起行囊,趕赴下一站明尼蘇達森林狼。

  ●心態

  想去一個稱之為家的地方

  臨近2月7日的交易截止日期時,拉塞爾先后和尼克斯、森林狼等多支球隊聯系在一起,“從我被選中開始,便一直被各種交易流言包圍。我擺脫不掉,也已經麻木了。”

  拉塞爾所言非虛。從湖人在2015年選秀大會用榜眼簽選中他開始,交易流言從未停歇,拉塞爾一直希望找到一支可以為之效力終生的球隊、一個永遠的家,卻始終未能如願。

  身為榜眼,生涯首站落腳洛杉磯湖人,拉塞爾初入聯盟便在聚光燈下打球,但處於重建期的湖人顯然對拉塞爾缺乏耐心。2017年夏天,他離開了效力了兩個賽季的球隊。

  “拉塞爾有成為全明星的天賦,感謝他為我們所做的一切。但球隊需要的是一個能領導全隊的人,需要一個能讓其他球員變得更好的人,也需要一個其他球員想與他合作的人。”“魔術師”約翰遜的評價曾傷透了拉塞爾的心,后者不得不遠走紐約布魯克林。

  遠離了洛杉磯的喧囂,拉塞爾很快適應了布魯克林的節奏,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角色。2018-2019賽季,他蛻變為籃網頭號球星,率領多年的魚腩球隊重回季后賽舞台,個人也首次入選全明星正賽。

  就當拉塞爾以為籃網將是命運中那支球隊時,2019年夏天,籃網管理層為了得到杜蘭特、歐文,將拉塞爾送至勇士,他不得不再次流浪。時至今日,拉塞爾的勇士生涯也成為歷史。

  “我只是想去一個可以被稱之為家的地方,讓我能把所有的行李拿出來。”剛抵達明尼蘇達時,拉塞爾手持攝像機興奮地拍來拍去,那裡有他的好兄弟唐斯,有對他期待已久的管理層和球迷,森林狼這一站會成為拉塞爾真正的家嗎?

  ●前景

  聯手狀元率群狼走出困境?

  剛剛結束的冬季窗口期,森林狼進行了“大換血”,先后送走蒂格、科溫頓、維金斯等絕對主力,剩余球員中,能稱得上主力或主力輪換的球員僅剩頭號球星唐斯、奧科吉以及新秀卡爾弗。

  對森林狼來說,如此大的動作可謂吉凶難測,球隊當然有機會徹底反彈,也不排除繼續沉淪的可能。不過,這給了拉塞爾極大的發揮空間,作為森林狼的新任核心后衛,他可以盡情發揮組織天賦。

  唐斯是森林狼頭號球星,也是拉塞爾同期的狀元、場外的好兄弟。有拉塞爾在后場牽針引線,唐斯在進攻端的才能無疑會盡情釋放。今年是卡爾弗的處子賽季,奧科吉也只是NBA二年級生,森林狼主力陣容已經無限年輕化,有在籃網化腐朽為神奇的經歷,拉塞爾定將成為隊內新生力量的榜樣。

  不過,拉塞爾以及新東家森林狼的未來還存在眾多不確定性。

  球隊頭號球星唐斯的防守短板不容忽視。不可否認,場均貢獻26.7分、10.8個籃板,從數據上來講,唐斯仍是NBA的頂級內線,但他過於追求個人數據,在防守端出工不出力,帶隊能力也備受外界詬病。從2019年11月28日開始,唐斯出場的17場比賽,森林狼還從未贏球,這就是最好的証明。

  截至2月7日,森林狼已經遭遇13連敗,戰績僅為15勝35負,排名西部倒數第2,晉級季后賽早已無望。拉塞爾的到來,即使能給球隊帶來積極變化,也很難快速改善森林狼的困境,提升本賽季的糟糕戰績和排名。

  不用懷疑森林狼管理層的耐心,唐斯、卡爾弗、奧科吉等球員都很年輕,他們確實有大把的時間來試錯,但在NBA這樣一個聯盟,勝利和冠軍才是王道,要想這個新家保持溫暖,拉塞爾身前困難重重。

  拉塞爾生涯表現

  2015-2016

  13.2分 3.3次助攻 湖人(80場)

  2016-2017

  15.6分 4.8次助攻 湖人(63場)

  2017-2018

  15.5分 5.2次助攻 湖人(48場)

  2018-2019

  21.1分 7次助攻 籃網(81場)

  2019-2020

  23.6分 6.2次助攻 勇士(33場)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