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直通奧運!中國女籃用勝利與祖國共克時艱

2020年02月09日08:1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直通奧運!中國女籃用勝利與祖國共克時艱

  新華社貝爾格萊德2月8日電 力克奧運會亞軍,直通東京!備戰受疫情干擾的中國女籃克服了失去主場的不利因素,在8日進行的奧運會女籃資格賽貝爾格萊德賽區B組第二輪中以64:62擊敗勁旅西班牙隊,獲得兩連勝,也提前一輪進軍東京奧運。

  裡約奧運會亞軍西班牙隊世界排名高居第三,還是去年歐錦賽冠軍,資格賽首戰以37分優勢大勝韓國隊,中國女籃也在近年來兩隊交手戰績上處於下風。但面對“歐洲之王”,中國女籃毫無懼色,上演了以下克上的好戲。

  盡管經驗老到的西班牙隊最后關頭一度反超比分,中國女籃先由隊長邵婷連得三分,又在最后一防眾志成城,讓西班牙隊連續幾次進攻無功而返,就此拿下奧運會門票。

  在上一場中國女籃86:76戰勝英國隊的賽前,女籃心理教練黃菁激勵隊員們說:“當一個國家身處逆境呼喚一種精神時,那就是使命,就是信念,就是一往無前。今天不僅僅是一場比賽,這是一場跨越時空的能量傳遞,我們要打出中國女籃的精氣神,敢打硬仗,遇強則更強。”

  姑娘們做到了。

  本場中國隊10名出場隊員中,9人有得分進賬,李夢與李月汝均拿下13分,后者還搶下15個籃板。楊力維和邵婷各自得到9分。

  開場后中國女籃展現了出色的護筐能力,但首節出現多達10次失誤,西班牙隊借此打出9:0的得分高潮。進入第二節,中國女籃很好地控制住失誤,邵婷快攻上籃,幫助中國隊以16:15反超。楊力維和李夢又連續命中三分球打出一波8:0。首戰轟下83分的西班牙隊單節得分僅有6分,中國隊在半場時將優勢擴大到13分。

  李月汝籃下“打三分”成功后,末節初段中國女籃優勢一度來到15分。西班牙隊此后突然提升攻防節奏,利用中國隊失誤頻頻反擊得手,一舉抹平之前的兩位數分差。終場前1分06秒,托倫斯上籃打成2+1,西班牙隊將比分反超為62:61。

  關鍵時刻邵婷站了出來,她先是底線突破上籃命中,后又命中一記罰球,中國隊又以64:62領先。隨后中國女籃在籃下筑起銅牆鐵壁,保住勝利果實。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原定在廣東佛山參加本次奧運資格賽的中國女籃不得不轉戰貝爾格萊德,但球隊克服丟掉主場優勢的不利因素,自2004年以來連續第五屆入圍奧運會決賽圈。

  “這不單純是一場爭奪奧運會入場券的比賽。”中國女籃主教練許利民說,尤其是由中國主場變為歐洲客場,尤其是國內疫情這麼困難,隊伍能有這種堅定的信念和決心是最可貴的。“希望用勝利為祖國加油!”

  9日的資格賽最后一輪,中國女籃將對陣韓國隊。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