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遼足和保定“退出警報”未解除

周蕭
2020年02月08日08:0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遼足和保定“退出警報”未解除

  去年中甲附加賽,遼足球迷“保衛”家鄉球隊﹔中乙賽場,保定球迷同樣書寫“兄弟情義”(下圖)。圖/Osports

  2月4日至2月7日17時是中國足協規定的對中甲、中乙和中冠俱樂部提交的《2019年俱樂部全額支付教練員、運動員、工作人員工資獎金確認表》(簡稱“工資獎金確認表”)的公示時間。但在最后時限到來之際,中甲球隊遼足與中乙球隊保定英利易通俱樂部依然“難過關”。

  中甲·遼足

  俱樂部代簽需附“銀行流水”

  作為中國足壇曾經的“10冠王”,遼足近幾年的生存環境頗為艱難。2019中甲聯賽,這支昔日老牌勁旅通過附加賽保級成功,但解決了保級問題並不代表能解決俱樂部的財務問題。盡管在遞交工資獎金確認表延期后,遼足最終遞交了這份事關准入的重要材料,但俱樂部在公示伊始就遭到了外界質疑。

  據知情人士透露,有至少8名球員並沒有在工資獎金確認表上簽字,也沒有授權他人代簽。在足協公示的工資獎金確認表附件中,新京報記者看到由上海申花租借至遼足的35號隊員徐友剛,簽名被錯寫為“徐有剛”。若真是本人簽名的話,很難想象隊員會粗心到把自己的名字寫錯。

  據了解,由他人代簽工資獎金確認表的現象極為普遍,在國內各級聯賽中均存在。按照相應規程,在不存在欠薪的情況下,俱樂部代簽並非不可以,但要附上球員、教練員、工作人員的代簽授權書。對於一些實在無法聯系上本人的極端情況,俱樂部在代簽之后會附上銀行流水作為証明。

  另一些“代簽”則不符合規程,尤其是在欠薪情況未解決的時候。只是很多球員默許了俱樂部的代簽行為,畢竟若俱樂部因此無法注冊而解散球隊,被欠薪球員的利益更難以保障。

  遼足這次的情況有所不同,在工資獎金確認表公示后,球員們沒有選擇默許,部分遼足球員已向中國足協反映了相關情況,並將材料傳真至足協。足協方面的態度是,將在公示期結束后第一時間責成遼足回應質疑,俱樂部需出示支付薪酬的銀行流水作為証明。

  中乙·保定

  投資人稱“已做好撤退准備”

  近幾個賽季以來,保定容大集團投資贊助的保定英利易通俱樂部風波不少。2017賽季,當時在中甲的保定一度宣布退賽,引發軒然大波﹔球隊降入中乙后,一直受困於欠薪。在足協下發工資獎金確認表延期通知前,該俱樂部就被外界視作難以過關的球隊之一。

  盡管在延期之后,保定方面提交了工資獎金確認表,但與遼足情況類似的是,這份工資獎金確認表也因簽名筆跡雷同受到外界質疑。2月4日,俱樂部投資人孟永強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了兩條消息:“沒錯,連我的名字都是代簽的——但是我同意!”“提交簽字表,是大多數隊員、教練員的堅持和對足球的熱愛﹔對我個人而言,慚愧地講,其實已經做好了撤退的准備……”

  距離2月7日17時的“大限”來臨前十幾個小時,孟永強再次發聲:“保定英利易通俱樂部肯定不符合足協年審標准,欠薪問題還沒有解決,提交簽字表只是一個還想繼續克服困難投資的態度。我個人更願意待到春暖花開,重新再來。”

  足協·待定

  遼足和保定恐失參賽資格

  遼足與保定的問題出現在公示期開始后,而在2月4日的公示期前,已經有3家中甲、6家中乙俱樂部因未能提交工資獎金確認表,放棄了新賽季參賽資格。當遼足的問題被擺上桌面后,足協會如何處理就成了外界關注的焦點。

  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上任后,曾對中小俱樂部的生存狀況做過調研。他當時表態,中甲和中乙俱樂部的生存現狀比此前了解的還要嚴峻。從2018年的業內統計數據來看,中甲、中乙俱樂部的平均虧損均達到千萬元級別,生存狀況極不健康。

  保定英利易通投資人孟永強在社交媒體上透露,遇到資金困難的俱樂部若嚴格按照足協的要求,年審肯定無法通過,即使勉強過關也是隊員的無奈和俱樂部的妥協。他同時表示,足協“不應該只是把俱樂部一棍子打死,或是簡單拖延幾天苟延殘喘,而是應該想出救助辦法,讓俱樂部拿出切實的保証,給出充分的時間,來解決這些遺留問題”。

  遼足隊員的做法已經揭開了“遮羞布”,中國足協雖然不會在2月7日的公示時間結束后馬上就相關問題作出決定,但若遼足無法提供銀行流水等材料証明工資獎金確認表的真實性,就是“未按要求提供工資獎金確認表”。如果公示不是走過場,遼足恐怕難保新賽季中甲參賽資格。

  此外,保定英利易通俱樂部投資人也已坦率道出實情,他們的中乙資格同樣等待中國足協的裁決。

  採寫/新京報記者 周蕭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