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國足協已接到投訴電話 遼足工資表真假將有定論

肖赧
2020年02月06日08:2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遼足工資表真假將有定論

  2月4日上午,中國足協通過官網公布了中甲、中乙俱樂部工資發放確認表。上海申鑫、廣東華南虎、四川隆發3家中甲俱樂部以及南京沙葉、福建天信、大連千兆、銀川賀蘭山、延邊北國、吉林百嘉6家中乙俱樂部未能如期提交。而有消息稱,已交表的中甲遼寧宏運被爆出有多名球員未在工資發放表上簽字,遼足涉嫌部分簽字造假。據了解,中國足協已經接到部分遼足球員打來的反映問題電話。由於工資發放確認表的公示期直到2月7日下午5點才告結束,因此足協將持續關注事態的發展,並將嚴把新賽季各級職業聯賽俱樂部准入關。

  去年10月28日,中國足協曾下發《關於提交及公示的通知》。當時,足協規定的各級俱樂部“交表”時限為今年1月15日。但就在1月15日當天,中國足協發布了《關於延后中甲、中乙、中冠聯賽俱樂部提交及公示的通知》。經過幾次調整后,最終的交表時限為2月3日下午5點。

  在中國足協將交表期限推延后,外界有人猜測,此舉存“特殊照顧”部分俱樂部之嫌。但據了解,過去一個賽季裡,相當一部分中甲、中乙俱樂部受經濟等因素所困難以為繼,在巨大資金缺口短時間內難以填補的情況下,各級聯賽的完整性、穩定性受到了巨大威脅。就在2019賽季中甲、中乙聯賽進行期間,類似川足、申鑫退出式的傳聞此起彼伏,直到傳聞最終成為現實。

  對於共有9家來自中甲、中乙的俱樂部未能如期提交工資發放確認表,其實外界早有心理預期。中國職業足球經過近年來不計成本的投入以及入不敷出的營生過后早已不堪重負。以中乙銀川賀蘭山為例,中國足協此前已經為該俱樂部解決違紀召開多次協調會,而同樣的情況在南京沙葉等俱樂部身上也曾浮現。缺少真金白銀的支持顯然力量微薄,沒有必要資金滿足日常訓練、比賽開銷及薪酬發放,人心散了,俱樂部難以為繼,聯賽受到的戕害可想而知。

  事實上,4日當天足協有關部門已經接到部分遼足球員反映問題的電話,相關材料也很快傳至中國足協。從公示程序角度來說,目前各方反映的情況不能嚴格定義為“舉報”,中國足協推出公示程序的目的就是希望嚴格規范新賽季各級聯賽的准入,用相關人士的評價就是,不能讓職業足球拖著病體前行。按照規定,中國足協將根據各方反饋的信息,有針對性地處理具體問題。以遼足的事情為例,足協會在公示期結束后第一時間責成遼足回應質疑。如果遼足認定工資發放確認表簽名屬實,但球員否認,那麼遼足就有必要拿出銀行出具的薪酬發放流水証明。

  中國足協對於發生在包括遼足在內的各類問題早有心理准備。在發布相關官方通知之前,足協其實已經作出各種應對預案,包括提醒個別俱樂部做好“替補入甲留乙”等准備。但也恰恰因為各種不確定性長期存在,相關俱樂部的新賽季備戰工作面臨著巨大的困難。有望替補升入高級別聯賽的俱樂部到底按照哪個級別聯賽引進新援,該不該引進外援?這些實際問題都困擾著他們,畢竟國內、國際轉會窗的時間並沒有因為疫情和中國職業足球面臨的現實問題而改變。

  新賽季中甲、中乙聯賽尚未揭幕,一片雞毛已經落地,這個賽季的中國職業足球注定不會平靜。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