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澳網公開賽男單決賽力克蒂姆 八度加冕 締造 “德”傳奇

孫嘉暉
2020年02月03日08:0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八度加冕 締造 “德”傳奇

  德約科維奇在頒獎儀式上手捧獎杯。@新華社

  北京時間昨日,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落幕,男單決賽在7屆賽會冠軍德約科維奇和首次殺進澳網決賽的奧地利名將蒂姆之間展開。結果,2號種子德約科維奇以6比4、4比6、2比6、6比3和6比4獲勝,職業生涯第8次奪冠,這也是他個人的第17個大滿貫冠軍,僅落后於費德勒的20個和納達爾的19個。在之前一天進行的女單決賽中,14號種子、21歲的美國姑娘肯寧以2比1擊敗2屆大滿貫冠軍穆古拉扎,收獲職業生涯首個大滿貫冠軍。

  男單半決賽,德約科維奇淘汰了3號種子費德勒,蒂姆則擊敗了7號種子小茲維列夫闖進決賽,向小德發起挑戰。最終,兩人鏖戰3小時59分鐘,小德以3比2捧杯。

  賽后,小德表示:“2020年的開頭並不順利,除了澳大利亞山火之外,世界上還發生著各種各樣的意外,我非常親近的朋友、我視為人生導師的NBA球星科比和他的女兒不幸離世。這也提醒我們,應該比任何時候都更加團結,應該多花時間同家人,和愛你、關心你的人在一起。盡管比賽是我們的職業,必須全身心投入,但生命中總還有更加重要的事情。”

  小德加冕后還將收獲創澳網紀錄的410萬澳元(約合人民幣1903萬元)的冠軍獎金。“這絕對是我最喜歡的球場。”德約科維奇賽后說,他在羅德·拉沃爾中心球場第八次加冕,這裡是他的福地,大滿貫總數達到17個,距離費德勒和納達爾更近了一步。

  “這是驚人的成就,這些年來你所做的一切令人難以置信,”5號種子蒂姆祝賀小德奪冠,“我想,你把男子網球提高到了一個全新的水平,我很自豪也很高興我能在這個時代參加比賽。我今天有點力不從心,但希望很快能東山再起。”小德則對蒂姆贊許道:“你很快就可以奪得大滿貫,而且還不止一個。”

  這是32歲的小德第8次加冕澳網男單冠軍,第一次是2008年奪冠,在新一周世界排名榜上,他將取代納達爾,重返世界第一。

  2004~2020年,“三巨頭”費德勒、納達爾和小德對澳網的統治達到了至高境界,17屆比賽,小德八度加冕,費德勒6次問鼎,納達爾1次奪魁,剩下的2次被薩芬(2005年)和瓦林卡(2014年)瓜分。也就是說,在17年間,除了三巨頭之外,隻有兩人奪冠。

  奧運年中國女網須搶積分

  2020年是奧運年,除了四大滿貫,網球名將還將在7月匯聚東京奧運會,展開激烈爭奪。男子網球中,納達爾和穆雷奪得過奧運會男單金牌,而費德勒和小德隻有拿到奧運單打金牌才能將奧運會和四大滿貫冠軍收齊,完成“金滿貫”偉業。毫無疑問,費德勒和小德對奧運金牌的渴望更迫切。

  另外,中國女網在本屆澳網戰績不盡如人意,隻有鄭賽賽在混雙比賽中搭檔弗列根殺進8強。

  在女單和女雙比賽中,王薔闖進了女單16強,創造個人澳網最佳戰績﹔而朱琳則和韓馨蘊止步第二輪,這已經是中國女網近年的最好成績。展望東京奧運,中國女網當務之急是拿夠積分,力爭6人(4單、2雙)滿額出戰奧運會﹔然后考慮女雙的組合搭配,力爭獎牌。2004年雅典奧運會,孫甜甜/李婷收獲中國女網在奧運會上的首枚金牌。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