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90后”差點捅破的“窗戶紙” 焦科維奇守住了

2020年02月03日08:1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90后”差點捅破的“窗戶紙”,焦科維奇守住了

新華社墨爾本2月2日電(記者岳東興 郝亞琳)面對羅德拉沃爾男單決賽場的這道坎兒,奧地利名將蒂姆苦戰五盤終究沒能邁過去,26歲的他在兩度成為法網亞軍后,又在澳網沖冠失敗,未能成為改變男子網壇格局的第一個奪得大滿貫賽冠軍的“90后”,而這也証明了32歲的焦科維奇的強大——八進決賽無一失手,成就史無前例的賽會“八冠王”。

2日晚的澳網決賽,蒂姆再次肩負起新一代球星挑戰“三巨頭”的使命。如果能夠擊敗衛冕冠軍,他將成為自瓦林卡贏得2016年美網后,除納達爾、焦科維奇和費德勒之外,贏得一項大滿貫賽冠軍的第一人﹔他還能成為澳網近15年除瓦林卡之外打破“三巨頭”對冠軍壟斷的第一人。

“祝賀焦科維奇。我今晚還是差了一些,但希望我能很快贏回來。”蒂姆賽后雖有遺憾,但也表達了信心。

的確,拿到生涯第三個大滿貫賽亞軍,蒂姆通過這場近4個小時的五盤激戰表明,他距離冠軍已非常接近。而且,蒂姆在此前四分之一決賽激戰4小時10分鐘淘汰世界第一納達爾,是在兩次法網決賽輸給“紅土之王”后,首次在大滿貫賽擊敗對手,這也表明他在面對“三巨頭”時,在大賽上交鋒成績越來越好。

“祝賀蒂姆,今晚比賽很艱難,你已經非常接近奪冠,你生涯還有很多時間,我絕對相信你能拿到大滿貫冠軍,而且不止一個。”焦科維奇賽后給了對手積極的評價。

在被看作有潛力成為下一代紅土頂尖高手后,蒂姆成為目前網壇最接近三位“天王”的挑戰者之一。而且,2019賽季他在硬地賽上取得突破,在印第安韋爾斯力克費德勒斬獲生涯首個大師賽冠軍,那在他看來是一場裡程碑意義的勝利。

“那場勝利給了我很多信心,因為我終於在硬地賽上拿到了第一個大師賽冠軍。”他說。

“隨后我繼續取得進步,在硬地上可以打得更有進攻性,發球也開始更聰明,回球也有提升。這些給我在澳網和今年的其他比賽帶來很大信心。因為我告訴自己,如果我能進入倫敦的年終總決賽,為什麼不能在硬地的大滿貫賽上做得一樣好?”

但即便有全面的進步,蒂姆面對澳網決賽經驗更豐富的焦科維奇,還是欠缺穩定。而且,26歲的“90后”在網壇已不算年輕,當女單賽場“95后”克寧一天前首奪澳網冠軍后,男子網壇依然沒有迎來真正意義上的更新換代。

“要想真正邁過這道坎兒,年輕球員必須贏得一個大滿貫冠軍。”蒂姆說。

雖然這個夢想可能不久就將由他或是梅德韋杰夫等球員實現,但就此拿下第17個大滿貫冠軍的焦科維奇和已經擁有20個的費德勒、19個的納達爾,恐怕將是他們非常難以超越的一個時代的傳奇。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