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科比 曼巴已遠去紀念不停歇

徐邦印
2020年02月03日08:28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比 曼巴已遠去紀念不停歇

  湖人在主場比賽中悼念科比。過去一周,眾人對這位曼巴斗士難說再見。圖/Osports

  科比遺憾離世后,無論是教練球員還是普通球迷,都在以特殊的方式紀念這位NBA傳奇巨星。誰也無法短時間內擺脫失去兄弟、朋友、偶像、家人的悲痛,但當曼巴遠去,斯人已逝,生者不得不堅強起來,不負期待,以告慰科比·布萊恩特。

  上周六,斯台普斯中心迎來科比離世后的首場NBA比賽,主場預留了他和二女兒吉安娜的位置,布滿場館的KB、24號、8號元素和悼念儀式,讓包括詹姆斯在內的無數人落淚﹔不久后的全明星周末,在致敬科比的全新賽制下,眾多后輩也將不遺余力緬懷這位前輩和一生的偶像。

  ●主場悼念

  曼巴逝去 湖人為他留座位

  幾天前,考慮到科比離世給球員們帶來的傷痛,NBA官方將1月29日的洛杉磯德比延期。直至2月1日,湖人迎來了科比離世后的首個主場比賽。在斯台普斯中心,這個科比曾經締造無數輝煌的場地,所有人深切緬懷隊史的傳奇。

  斯台普斯中心觀眾席上,鋪滿了紀念科比的T恤,一側為8號,另一側為24號,球館中央地板上,增加了KB、24號、8號元素,球隊專門在場邊第一排預留了兩個座位,除了兩束鮮花,還分別擺好科比的24號球衣、吉安娜的2號球衣。

  據報道,科比和二女兒吉安娜原本打算現場觀戰這場比賽,但因為意外墜機事件,爸爸和女兒失約了,球衣和鮮花代替他們來到現場。

  “科比·布萊恩特,來自勞爾梅裡恩高中,職業生涯的第20個賽季。”當身披8號或24號球衣的湖人球員入場時,現場主持人這樣介紹道,仿佛科比仍在身披湖人戰袍出戰,仍舊與這支復興中的湖人並肩作戰。

  燈光熄滅,大屏幕上亮起24.2秒的倒計時,分別代表科比的24號球衣以及吉安娜的2號球衣,全場默哀24.2秒,此情此景,詹姆斯再也難忍淚水。

  “用科比的話說,曼巴遠去,但對我們來說,你將永遠被銘記。”詹姆斯的動情致辭無疑代表了所有人的心境。

  賽前,詹姆斯特意在左腿文上紀念科比的文身,所穿的科比簽名戰靴上寫有“請在天堂安息,科比和吉安娜”,並穿著科比的24號戰袍入場。老詹以這樣的方式緬懷生前的好兄弟,“我要和隊友們一起走下去,繼承他的夙願,不僅僅是本賽季,隻要我們還在打著心愛的籃球,大家就永不停止。”

  ●眾人緬懷

  退役球衣?追悼儀式待定

  科比的公開追悼儀式何時進行?這成了過去幾天所有人關注的話題。據報道,考慮到事故的特殊性,安排追悼儀式還需要兼顧場地、人員等因素,同時還有諸多事宜需要與遇難者家屬溝通,追悼儀式的時間地點暫時無法確認。

  不過,對於球迷和球員來說,他們有各自的方式悼念科比。數日來,有大量的球迷圍在斯台普斯中心外,緬懷他們的偶像﹔有球員提出退役科比的8號、24號球衣后,也有相當數量的球員更換了球衣號碼。

  “科比的偉大超越了籃球本身,因此獨行俠決定退役他的24號球衣,未來將不會再有獨行俠球員穿24號球衣。”早在科比離世當天,獨行俠老板庫班做出退役24號球衣決定。緊接著,眾多NBA球星呼吁聯盟退役8號和24號球衣。

  雖然NBA聯盟至今並沒有給出官方回應,但眾多球員們已經作出表率,紛紛更換8號或24號球衣。正如快船當家球星保羅·喬治所說,“我也考慮過,讓它們(8號和24號)成為沒有人可以再穿的號碼吧。”

  籃網球星丁威迪將原本的8號球衣改為26號,爵士球員穆迪埃、奧尼分別放棄原來的8號、24號,掘金球員普拉姆利、鵜鶘球員奧卡福、勇士球員伯克斯、雄鹿球員康諾頓等人也宣布不再穿8號或24號球衣。

  當然,在聯盟更換球衣號碼風潮中,也有不同的聲音,他們認為,繼續身穿8號、24號球衣也是對科比的致敬。國王球員博格達諾維奇、希爾德已經宣布,他們將繼續身穿8號和24球衣,公牛雙星拉文、馬爾卡寧也確定保留原本的8號和24號。

  ●全明星賽

  修改賽制 兩隊穿2號、24號

  2020年全明星周末臨近,按照賽程,2月15日至17日,今年的全明星賽將在芝加哥舉行,NBA官方近期陸續公布了正賽首發陣容、替補陣容、新秀賽陣容。與此同時,為了致敬遺憾離世的科比,聯盟也對今年的全明星周末做了很多改變。

  以往全明星賽期間,球員們往往身披所在球隊的號碼參賽,就在2月1日,據美國媒體報道,為了紀念科比及其二女兒吉安娜,全明星正賽當天,“字母哥”隊和詹姆斯隊將分別身穿24號球衣、2號球衣,前者陣中所有球員均身披24號,后者陣中所有球員均身披2號。

  此外,除了悼念科比及其二女兒,本屆全明星正賽的球衣還將繡上9顆星星,以緬懷此前墜機事故的全部9位遇難者。

  至於全明星正賽的賽制本身,聯盟官方同樣進行了大幅度修改,以致敬NBA歷史上最偉大的球星之一科比。

  新的比賽規則下,全明星正賽的前3節分別計分,每一節比賽開始時的得分均為0比0,單節比賽仍為12分鐘﹔最大的變化當屬第4節,末節將是不限時的挑戰賽,比賽雙方隻挑戰一個目標分數,最先達到該分數者獲勝。NBA官方特意與曾經身披24號球衣的科比聯系在一起,目標分數將是前3節領先球隊的累計分數與24分之和。

  本屆全明星正賽的24人陣容中,詹姆斯、保羅等人是科比生前的好兄弟,“字母哥”阿德托昆博、利拉德、塔圖姆、東契奇、特雷·楊等人均曾接受過科比的悉心指點。不出意外,一眾球星將以各自的方式致敬好友或偶像。

  1996-2006

  3次總冠軍(2000、2001、2002)

  8次全明星(1998、2000-2006)

  1次全明星MVP(2002)

  1次得分王(2006)

  81分,NBA單場第二高分(2006)

  2006-2016

  2次總冠軍、FMVP(2009、2010)

  1次常規賽MVP(2008)

  10次全明星(2007-2016)

  3次全明星MVP(2007、2009、2011)

  1次得分王(2007)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