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

實力証明中超不是“外援養老院”

張昆龍
2020年02月02日08:3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每年的1月31日,歐洲足壇似乎都會有大的動作發生。9年前的此時,切爾西花費5000萬英鎊從利物浦簽下了“金童”托雷斯,成為了當年的標王。最近幾年,雖然冬窗類似的大手筆並不算太多,但各支球隊依然在密切關注著球員轉會市場上的一舉一動,即便是在相隔萬裡之外的中國賽場,一些高水平外援的動向也是歐洲豪門球隊所關心的。隨著伊哈洛正式成為曼聯的一員,這個冬窗,中國聯賽(中超、中甲)為歐洲主流聯賽貢獻了5名外援。

當中超外援紛紛被歐洲豪門球隊相中,完成了“歐洲豪門—中超—歐洲豪門”的循環后,中超俱樂部終於可以理直氣壯地說,自己花大價錢引進的外援,還都是有價值的,“我們,不是外援養老院”。

外援重返歐洲 中國聯賽實力增強

事實上,當年卡拉斯科從馬競加盟大連一方的時候,外界對於這位比利時當紅球星到底能在中超效力多長時間就展開過一番激烈的討論。無論如何,他還是給大連隊帶來了不小的變化,過去兩個賽季,球隊能最終保級成功,還是和他的表現有著直接的關系。

盡管已經身處中國,但是比利時人超強的國際影響力還是讓他經常能夠登上歐洲主流媒體的版面,有關他返回歐洲效力的消息一直沒停過,馬競這番簽約反映了他們對於卡拉斯科的一直以來的關注,當然,也有對中國聯賽的關注。

相比西甲,英超和中超之間的關系那就更密切了,當年德羅巴和阿內爾卡都是從英超豪門切爾西來到上海申花的。而從那時候開始,也就開啟了中超的“金元時代”,大筆資金的投入讓正值當打之年的頂級球員來到了中國。他們的到來,也讓中國聯賽的曝光度進一步提升,那幾個賽季,英國《天空體育》都會直播中超的焦點賽事,這可是很多歐洲主流聯賽才有的待遇。

這一次,作為幾名中超外援中最后一個確定“下家”的球員,伊哈洛的回歸不可避免地也有這樣的因素存在,上海申花在中超球隊曝光率很高,身為這樣一支球隊中的強力外援,尼日利亞人的關注度無疑更高。加之他本人又比較喜歡在社交平台去發布一些和訓練生活有關的消息,這從另外一個方面提升了知名度和影響力,互相成就或許是比較合適的評價,最終登陸曼聯,也算是伊哈洛迎來的又一次証明自己的機會。

轉會形式均租借 為回歸“埋下伏筆”

這5筆完成的轉會,除了卡拉斯科最終再回中超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之外,其他幾位球員最終在租借合同結束后回歸中國球隊的可能性還是存在的。一方面來說,他們基本都屬於各球隊針對性補強,比如曼聯目前正在遭受著鋒無力的困擾,強力中鋒伊哈洛的到來會暫時彌補拉什福德傷停的空缺﹔而賣出球隊主力邊鋒的本菲卡也需要一位適合自己風格的球員頂上來,深圳隊的索薩就是最合適的人員﹔至於北京人和的馬西卡和亞泰的日夫科維奇,也是雷丁和謝菲爾德聯隊做出的專項補強。

此外,北京青年報記者發現,盡管荷蘭小將日夫科維奇租借的合同中含有買斷條款,但這位曾經的“妖人”球員到底能不能在短短5個月的時間裡,得到英超球隊的認可目前還是個未知數。而如果不能在主打傳統英式足球的謝菲聯站穩腳跟,那麼他回到中國的可能性還是有的。鑒於長春亞泰過去兩年全力沖超的形勢,一旦最終這支東北勁旅能夠重返頂級聯賽的話,他沒准還真的會繼續留隊效力。

同樣的情況還適用於索薩和馬西卡,上賽季結束后遺憾降級的深圳佳兆業和北京人和兩隊盡管暫時放走了各自的核心外援,但租借的方式還是給自己留了一條后路,一旦沖超機會出現,到時候他們回歸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各隊引援 追求高性價比

一直以來,中國聯賽被認為是各國外援養老或者淘金的最佳去處,但是過去幾個賽季,隨著限薪令的出台和投資人的謹慎和理性,那種大手筆和一擲千金的情況已經不大可能再出現了。所以在當下的“后金元時代”,各支球隊如何挑選外援也成為了媒體和球迷們熱議的話題,300萬歐元的年薪就擺在那裡,“高性價比”成為了關鍵詞。

的確,像保利尼奧、奧古斯托這樣級別的頂級外援每支球隊都想簽,但在新政之下,恐怕難以吸引這樣的外援,那麼退而求其次地選擇一些看起來名氣不那麼大,又具備一定能力的外援就成為了一種選擇。而租借也是比較討巧的方式,很多中超球隊在按照這種思路選擇他們心儀的外援。

相比離開的外援,這個冬窗來到中國的新人並不多,還有一個月的時間,各支球隊也在加緊運作。像上海申花這樣,已經基本完成外援重組的球隊(引進姆比亞,放走伊哈洛)就有時間把全部精力投入到積極的備戰上,這種追求高性價比的引援方式值得其他中超俱樂部學習。

(責編:王雪純、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