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記者手記:關於“曼巴”的記憶

李博聞
2020年01月28日08:3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記者手記:關於“曼巴”的記憶

整整一天胸口覺得憋悶,打開窗讓冷風過過肺,想大睡一覺讓今天重啟。

好哥們發來一張照片,一個十幾年的老“科蜜”,在家裡書房的一個角落,他擺放好珍藏的科比傳記,一個我送給他的印有科比頭像的移動硬盤,旁邊還放了一束鮮花。他沒再說啥,我能感覺到他的悲傷。科比,是鐫刻在這代球迷身上的成長記憶。

思緒拉回到2019年3月17日,深圳太子灣學校,科比作為男籃世界杯全球形象大使來到中國參加抽簽儀式,將接受新華社記者的專訪。當時的我心有些亂,似乎這一次,不同於以前的採訪。

2016年的情人節,正在美國駐外的我在多倫多猛龍隊球館的記者席,見証了科比的最后一個全明星。沒有過多的傷感離別,那晚科比很開心,笑得像個孩子。“19年裡你都完全地、完全地投入到競爭中,終於有機會好好玩兒一下了,”他說。而我也在電腦上敲下了這段文字:“在這最溫柔的情人節之夜,科比踏上了他最后一個全明星之旅。宛若一個輪回,10年前在對陣多倫多這座城市的球隊時,黑曼巴締造了81分的神跡﹔10年后又是多倫多,科比向世界揮手告別。那一年他目光冷峻,神佛通殺﹔這個良夜,他溫潤如水,笑看風雲。”

一陣躁動把我從思緒中驚醒,在眾人的簇擁下科比來了,我沉了沉氣迎上去,他主動伸出手向我問好,露出標志性的微笑。“我從高中就開始看你打球了,”我開了個話頭。科比樂了:“那也沒多久,你看起來很年輕。”一句玩笑讓我的心緒瞬間平復不少。緊張的行程、不停的應酬、採訪、合影,坐在沙發上,科比的臉上流露出一些疲憊。

接下來的採訪,我們聊了他的職業生涯、他的家庭生活、他的商業人生等等。對於球場上的那些難忘與遺憾,已經不惑之年的科比早已看開。“生活不可能完美,如果你有完美的人生,那也同樣缺少了很多意義。”他對我說。如今想起這些對話,隻覺得酸楚和難以釋懷。

他說退役后自己因為放鬆身體管理而一度發福,后來重啟健身計劃,依然能看到每天凌晨四點的洛杉磯。他說自己會親自開車送女兒去學校,享受美好的父女時光。“我的最后一場球孩子們和妻子瓦妮莎都在現場,我有機會看到她們的反應,和她們一起享受這個時刻,太多的樂趣,這是我永遠不會忘掉的回憶。”

對於人生的下半場,科比充滿了期待,他投資、寫書、做制片人,每個角色都干得有模有樣。“找到你真正的熱愛,一旦找到了,你會認真、內心充滿敬意,成績自然水到渠成。”科比說。

採訪中,我能感受到科比最想分享和傳達出去的,是他堅信執著與熱愛的力量。而這樣的堅信也鼓舞了並仍在鼓舞著一批批熱愛籃球的孩子們。

在朋友圈翻到這樣一段話:

洛杉磯的瀑布逆流而上,

西班牙人長發飄揚,

大鯊魚還是青澀模樣,

斯特恩回到選秀大會上,

來自費城的13順位即將登場。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