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

聚焦人民冰雪夢 講述有溫度的冰雪故事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滑冰場上長大的教練

2020年01月22日08:5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為響應國家“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號召,從2020年1月開始,人民體育播出旨在多方面展示中國人冰雪夢的系列微紀錄片《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該系列微紀錄片由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為指導單位,人民體育與天睿光陰(北京)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聯合出品。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涵蓋冰雪運動領域多個方面,共分為十大主題,包括冰雪運動愛好者、冰雪運動教練、冰雪運動進校園、冰雪運動進社區、冰雪運動背后故事、冰雪運動推廣人、冰雪運動媒體人、不退役的冰雪人、冰雪運動中國制造、不分國界的冰雪人。旨在傳播奧林匹克精神,推廣冰雪運動文化,挖掘冬奧和冰雪運動中典型人物和事跡,講述普通人的冰雪小故事,講好中國冰雪大故事。2020年播出的為第一季,共100集,每周一集,每集三分鐘左右,講述有溫度的冰雪故事。

冰雪運動教練之《滑冰場上長大的教練》

本期節目《滑冰場上長大的教練》講述的是花樣滑冰教練張伊伊的故事。她從8歲開始便和冰場相依為伴,冰場見証了她的成長,也成為了她的人生舞台。下面我們就來看一看她與冰場為伴的故事。

本期講述人物:張伊伊 花樣滑冰教練

張伊伊:剛開始,我也就是像普通的小朋友們一樣,喜歡熱愛來學這個,然后被選進了專業隊,國家隊,當成了專業的運動員。每個人的人生都是有舞台的,可能我的舞台就是在冰場。

我叫張伊伊,現在是一名花樣滑冰教練。我主要負責步伐編排。

孩子的這種教學來講,他能接受到的很有限,百分之五十可能都不到,但是孩子更善於的是模仿。當你身體力行地去為他們做一些示范動作的時候,他們能接收到的信息會更多,學得也更快,做得也更好。

我去給他做示范動作,我動得比較多,我可能滑得甚至比孩子都多,我覺得我是辛苦,但是挺快樂的。

訓練一定都是這樣做的,就是不斷地這樣去重復,這樣孩子才能不斷地在進步,他們每天都經歷了不停地失敗摔倒,爬起來再重來,經受這種挫折的教育,所以他們內心會比平常的孩子要強大。一個孩子有可能,通過你說的一句話,可能他的人生軌跡就不一樣了,和孩子說不一樣話的時候,都要非常慎重,一定要有一個特別強的責任感。

私下我跟孩子們的關系就比較好,因為我也是像有點長不大, 六一的時候我給他們准備了小禮物,是一個小冰鞋,有一次家長說,突然在別的冰場看到,有的小朋友也挂著那個冰鞋,一看,這跟伊伊老師練過,挺驕傲的,有這麼多孩子,他們對你的認可,其實是最重要的我覺得。

我有很多夢想,比如說我想參加奧運會,我覺得這是每一個運動員的夢想,我沒有實現它,就是遺憾,但是身份不同轉換以后,其實現在能做的比當運動員的時候要多得多,也挺開心的,現在是一個挺好的新的開始,希望孩子們都能夢想成真。

《滑冰場上長大的教練》編導手記

【往期閱讀】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滑雪女孩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讓孩子們在校門口"打滑呲溜"   編導手記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