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歸化美少女谷愛凌: 我是北京“胡同妞”

白志標
2020年01月22日08:4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歸化美少女谷愛凌: 我是北京“胡同妞”

谷愛凌冬青奧會自由式滑雪U型池奪冠后展露笑容。@新華社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白志標

在瑞士萊森舉行的第3屆冬青奧會自由式滑雪U型池決賽中,中國選手谷愛凌以93.00分奪冠,為中國代表團拿下本屆冬青奧會雪上項目首金。這枚金牌也是谷愛凌代表中國隊在國際綜合運動會上取得的第一枚金牌,而在奪得這枚金牌的前一天,她還獲得了本屆冬青奧會坡面障礙的銀牌。

谷愛凌可以說是個滑雪天才,3歲開始由媽媽帶著接觸滑雪,之后就一發不可收,9歲拿到全美少年組滑雪冠軍、11歲摘得全美自由式滑雪13歲以下坡道障礙賽冠軍以及全能亞軍。2019年自由式滑雪世界杯意大利站,她更斬獲坡面障礙冠軍,並且在那場比賽后暫列國際雪聯女子坡面障礙項目積分榜首位。值得一提的是,這位出生於美國的姑娘因為媽媽是北京人,每年都要回北京生活一段時間,所以能說一口流利的北京話,她自稱是在胡同裡長大的孩子。

去年6月,谷愛凌個人社交網站上宣布加入中國國籍,志在代表中國隊參加2022年北京冬奧會。正在瑞士舉行的青奧會是她作為中國運動員參加的第一個綜合運動會,一人就報了三個項目,分別是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礙技巧、U型池和大跳台。應該說,她的主項是坡面障礙技巧,后兩項可謂是玩票,然而作為“票友”她的水平也讓人驚嘆,如拿到本屆青奧會U型池冠軍。不為人知的是,她在U型池的訓練基本靠比賽時蹭場地完成的,因為平時她很難能有機會接觸到U型池,主要時間都花在了坡面障礙技巧訓練中。

有意思的是,在這次青奧會上谷愛凌意外登上了熱搜,不過幫助她上熱搜的既不是坡面障礙項目的銀牌,更不是U型池的金牌,而是她在坡面障礙技巧賽后的那段感慨。由於一人報了三個項目,在青奧會期間就賽程非常緊張,而且她還是一名高中生,得完成學校布置的作業。因此在拿到自己第一個冬青奧會獎牌后,當媒體問她怎麼慶祝時,谷愛凌給出的回答卻是:“因為訓練、參賽,自己來不及慶祝了,時間緊張得先回去趕作業。”而這樣真實的回答讓谷愛凌登上了熱搜,成了人們眼中體教結合的典范。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