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排球

北汽女排主教練張建章:鍛造球隊永不服輸精神

孔寧
2020年01月17日08:5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張建章:鍛造球隊永不服輸精神

  張建章指揮北汽女排比賽。 北京日報記者 劉平攝

  北汽女排日前以一枚銅牌結束了2019至2020賽季中國女排超級聯賽的征程,並於本周進行了總結。北汽女排的現狀和未來受到了京城球迷的關注。記者日前專訪了北汽女排主帥張建章。他表示,北汽女排的目標是追求卓越,要鍛造永不服輸的精神。

  記:您對奪得聯賽銅牌是否滿意?是否達到了預期目標?

  張:談不上特別滿意,也談不上不滿意,基本上體現出了隊伍的水平。我們隊裡有國手,也有高水平外援,但是在一些位置上,年輕隊員的能力還比較欠缺,特別是在關鍵球處理上經驗不足。銅牌對我們來說既有小遺憾,又有一些完成任務的成就感。

  記:天津隊以全勝戰績奪冠。您如何看待京津兩隊在半決賽的較量?

  張:對我的執教生涯而言,和天津隊比賽是一次磨礪。面對強手,我們如何准備、如何迎戰、如何發揮自己優勢、如何抓住對方漏洞,這都是學問。重量級對決對我們而言是一個錘煉,后面再遇到困難,大家沒有急躁,打得非常淡定。

  記:您如何看待小將雷海林?

  張:雷海林在青年隊待了一段時間,幾乎沒打過什麼成年比賽,就像一張白紙。她原來打主攻手位置,后來我們看她手指比較長,身材也不是很高,讓她改打二傳手。雷海林是一名非常有潛力的隊員,但是離一流水平還有很大差距,首先從技術上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思想上還需要不斷提高。

  記:澳大利亞外援瑞秋在奪取銅牌之后宣布退役,您如何評價她?

  張:上賽季瑞秋發揮了突出作用,特別是在半決賽和總決賽中,最終幫助我們首奪聯賽總冠軍。本賽季,瑞秋也發揮了重要作用,訓練也能帶動大家,但畢竟已經30多歲了,她也有退役的想法,我們尊重她的意見,也祝福她。

  記:曾春蕾、劉曉彤、王琳都是中流砥柱,她們年齡都不小了,體能有所下降,如何保持住她們的競技狀態?

  張:劉曉彤和曾春蕾在聯賽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非常有實力,她們是球隊多年來的頂梁柱,表現非常好,希望她們能夠在奧運會賽場上展現自己的實力和作風。我們根據她們的實際情況制定了科學的訓練計劃,想盡一切辦法在康復、飲食、營養等方面給予保障。王琳也不錯,整個聯賽始終如一,打出了高水平,競技狀態保持得非常好。

  記:您如何看待劉曉彤和曾春蕾參加東京奧運會的前景?

  張:她們都是福將,比如劉曉彤在哪個團隊,哪個團隊的成績就非常好,她和隊友有互補作用,一傳、發球、串聯,以及情緒的帶動,她做得都非常出色。曾春蕾素質很高,也很有特點,特別在接應位置上非常全面,意識、發球、一傳,包括進攻都有特點,手上變化很多,相信她們有實力參加東京奧運會。

  記:整個賽季打下來,您最滿意之處何在?

  張:上賽季聯賽奪冠之后,隊伍精神提升了一個層面,隊員自覺性和處理事情的能力都上了一個檔次,凝聚力提升了一大塊,正能量的東西越來越多,這一點很關鍵。教練團隊和隊員的團結不是一兩天能夠形成的,通過上賽季奪冠,集體榮譽和集體精神融合到了一起。我的目標是通過比賽和訓練,鍛造出北汽女排永不服輸的精神,這是隊伍的靈魂,有靈魂才能延續。我們要向天津女排學習,向中國女排學習。

  記:球隊下賽季的目標是什麼?

  張:闖進聯賽四強是底線,要保持在第一集團,爭取最佳戰績。我會和俱樂部高層協商,通過轉會和培養本土球員等方式,爭取把北汽女排打造成一流俱樂部,所以一流俱樂部就要有一流的成績。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