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三大球怎麼翻身?跟伊朗人學點硬氣

楊漸
2020年01月16日09:20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大球怎麼翻身 跟伊朗人學點硬氣

中國人正在喜迎鼠年,中國國奧隊已經提前和2020說再見了。

1月15日晚,東京奧運會預選賽(U23亞洲杯)C組最后一輪比賽,兩戰皆負提前出局的中國國奧迎來“榮譽之戰”,面對來勢洶洶的伊朗隊,中國國奧0:1不敵對手,三戰全負、一球未進,創造了零分加零進球的尷尬紀錄,成為U23亞洲杯史上戰績最差的球隊。

還存在晉級希望的伊朗隊,一開場就向國奧隊的后防線發起狂風暴雨般地沖擊,如果不是陳威出色發揮,國奧隊的丟球要來得更早一些。這場比賽,國奧隊的表現還算不錯,雖然后防線多次告急,但都成功化解掉了,甚至還創造出幾次破門機會。直到比賽85分鐘,才被伊朗隊點球絕殺。

算上這場比賽,國足、國奧、國青、國少四級國字號球隊,已經16年沒贏過伊朗了。上一次在正式比賽中戰勝伊朗,還要追溯到2004年的亞洲杯,當時阿裡漢率領的國足在半決賽通過點球大戰擊敗伊朗。

其實不光是足球,伊朗的三大球在亞洲賽場上都堪稱是中國揮之不去的陰影。就在國奧無緣東京奧運會的同一晚,中國男排也在奧運資格賽亞洲區預選賽決賽中,0:3不敵伊朗男排,拱手送上奧運門票。

籃球同樣不爭氣。在2019年本土舉行的男籃世界杯上,種子身份的中國隊抽到上上簽,卻痛失好局,最后被伊朗男籃死裡逃生,靠小分壓倒中國喜提奧運入場券。

從目前來看,男子三大球裡除了籃球對上伊朗尚有一戰之力外,足球和排球方面,中國基本看不見勝機。

伊朗已是壓在中國三大球項目上的一座大山。

大球項目的中伊差距到底在哪?任何看過比賽的人會有以下感受:每個伊朗球員都像是戰士,不管什麼比賽都在以命相搏。

伊朗足球就算在亞洲也並非一直處在巔峰,但是那種粗獷堅硬的球風卻從來未變。從阿裡代伊、巴蓋裡、馬達維基亞這三駕馬車到后來的雷扎伊、德賈加,甚至是白面俊朗的阿茲蒙,一到場上都硬得讓人骨頭生疼。

即使在世界杯賽場上面對歐美強隊,伊朗也從未成為軟柿子,實力不濟,也要崩掉你兩顆牙。俄羅斯世界杯小組賽生生搶到4分,就是西班牙、葡萄牙也要敬它三分。

精神意志不能決定競技比賽的勝負,但沒有拼勁決不可能等來出頭之日。這恐怕就是最顯而易見的差距,相比之下,技戰術和身體的高下反而其次。

中國男子三大球一打硬戰,就被球迷們說成“沒血性”,不是沒有道理。這些年,別說是生死戰了,多少次面對打平就能出線的機會,國足都沒能把握住﹔男籃也是一樣,去年的世界杯上最后兩次邊線球失誤,也是關鍵時刻頂不住﹔男排直到以嚴厲著稱的沈富麟再度挂帥,精氣神才有所改善,輸給伊朗,完全是技不如人,算是三大球中最不應被苛責的一個。

中國三大球要想翻身,先跟伊朗隊學點男人的硬氣吧。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