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記者觀察:請暫時對成績放棄幻想!

張喆
2020年01月16日08:5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請暫時對成績放棄幻想!

2020年開局,對中國男子三大球來說猶如個寒冬,他們無限接近集體無緣東京奧運會。相比之下,大多數球迷對中國男足國奧隊的出局已經失去了以往的悲憤。

縱觀2014年創辦以來的四屆U-23亞洲杯,本屆國奧隊的成績是最差的:不僅三戰全敗,居然一球不進。其實,在當初的亞少賽和亞青賽上,1997屆國奧隊同樣不具備打進亞洲前八的能力,你又如何指望他們在打U-23亞洲杯的時候能取得顛覆性進步?

從2015年李明組建U-23國奧隊開始,中間歷經孫繼海、希丁克再到郝偉,其實隊伍在本土和海外也打過大大小小不少的比賽,但始終未見特別的亮點。前前后后歷任教練選拔使用過近七八十名球員,但公認的一套主力陣容也始終並未浮現。故此,最后郝偉接手后的所謂“88天沖刺計劃”隻能淪為紙面構想,因為球員的短板明擺在那裡。

整整一代90后球員三次沖擊奧運會全部鎩羽而歸,“史上最差國奧”的下限依然未見底線。選拔機制、管理體系、選帥標准、備戰計劃等以往在媒體筆下和球迷口中眾說紛紜的因素,在中國足球“一代不如一代”的大背景下已經顯得蒼白無力!

縱向往后看,2001年年齡段的國青隊在亞青賽未能出線、2002年年齡段的國少隊在亞少賽甚至未能殺入正賽。橫向在亞洲看,日韓伊沙澳不用說了,敘利亞、巴林、卡塔爾、阿聯酋、伊拉克等西亞隊伍依然難對付,越南、泰國也已經涌現出我們最缺乏的球星。最令中國球迷絕望的是,國奧與國足在進攻乏力方面“一脈相承”。隻不過少了一個張玉寧,整支國奧隊居然就完全失去了正面進攻的火力點。過去三年,中超已經為U-23政策做出了重大犧牲,但享受到這個政策紅利的球員又有幾個能挑大梁?

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昨晚在泰國督戰結束后連夜飛回廣州。這兩天,他將和另一位中國足協副主席杜兆才考察李鐵率領的國足冬訓。毫無疑問,國足的40強賽是中國足協下一個最重要的戰略目標。但是,在中國足球人才短板暫時無法彌補的局面下,我們是否應該放棄成績指標的幻想?或許對中國足協來說,對國字號的“不作為”反而會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