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

聚焦人民冰雪夢 講述有溫度的冰雪故事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滑雪女孩

2020年01月15日08:4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為響應國家“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號召,從2020年1月開始,人民體育播出旨在多方面展示中國人冰雪夢的系列微紀錄片《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該系列微紀錄片由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為指導單位,人民體育與天睿光陰(北京)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聯合出品。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涵蓋冰雪運動領域多個方面,共分為十大主題,包括冰雪運動愛好者、冰雪運動教練、冰雪運動進校園、冰雪運動進社區、冰雪運動背后故事、冰雪運動推廣人、冰雪運動媒體人、不退役的冰雪人、冰雪運動中國制造、不分國界的冰雪人。旨在傳播奧林匹克精神,推廣冰雪運動文化,挖掘冬奧和冰雪運動中典型人物和事跡,講述普通人的冰雪小故事,講好中國冰雪大故事。2020年播出的為第一季,共100集,每周一集,每集三分鐘左右,講述有溫度的冰雪故事。

冰雪運動愛好者之《滑雪女孩》

本期節目《滑雪女孩》講述的是北京青少年滑雪隊隊員薛濟舟的故事。今年隻有13歲的她已經有10年雪齡,可謂是“身經百戰”的雪場老將。關於滑雪,她有怎樣的領悟?她又在為推廣滑雪運動做些什麼?下面我們就來看看這位滑雪女孩的故事。

本期講述人物:薛濟舟(木蘭) 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隊隊員

木蘭:我叫薛濟舟,今年13歲,在北京市十一學校上初二,我現在也是北京市青 少年滑雪隊的隊員。在我4歲的時候我爸爸就第一次帶我穿上了雪板然后把我帶到了初級道上,覺得特別好玩,從那以后,我們就一起滑遍了萬龍的所有雪道,也體會到了滑雪的樂趣。

其實我第一次滑高級道,從初級道過度到高級道是個意外。那天我本來要和我媽媽去滑一條初級道,結果那時我還不識字,我滑得比我媽媽快,然后我就誤打誤撞走了一條最陡的道。但是當時已經沒有回頭路了,隻好硬著頭皮沖下去,萬幸的是我沒有摔,我第一次享受到這種刺激感, 那時候,我媽媽就滿雪場找我,用雪場的廣播才把我找到,也算是比較驚心動魄的一次經歷吧。

對於我來說,在滑行的時候,你什麼事情都不會再想了,隻想著你接下來要做的動作,身邊的景物都是模糊的,隻能看見自己前方的一條道路。 在心裡會有特別激動的心情。而且當你感覺到雪板與雪面摩擦的那種快感的時候,那種感覺是滑雪最讓我享受的一點。當你滑得很快的時候,你真的感覺脫離了地心引力,在空中飛翔。滑雪這項運動,雖然是高危運動,但還是一項能磨煉意志的運動,當你克服恐懼的那一刻你就已經邁出了最大的一步,所以我覺得所有滑雪的人都是非常有勇氣的。

今天早上我來到ONTOSNOW雪上中心,給我的板子進行了一次保養。在比賽的過程中雪板就相當於你的戰斗伙伴,所以呢,你必須特別的愛護它們,保護它們,修刃和打蠟就是保護他們的一個過程,打蠟的時候你就可以親身感受到滑雪板的那種紋路,還有板刃的鋒利度,因為在比賽的過程中雪板和運動員是合二為一的,所以對待雪板就要像對待自己一樣認真。不能讓它受一點傷害。

我除了滑雪以外最大的愛好就是拼樂高,尤其是滑雪主題的樂高。因為我覺得樂高小女孩就是我自己本人,在拼樂高的過程中就像在滑雪一樣,一步一步地實現自己的夢想,自己的夢想就是在自己的手上和自己的腳下一步一步完成的,然后拼樂高和我的人生的理想也比較相似,就是設計師,因為這也是一個從零到有的過程,完全可以根據自己的想象力來完成樂高的搭建。

我覺得在冬奧會上,我可能不能真正成為一個運動員去參與這個活動,但我會一定會盡我最大的可能,當志願者,就像我現在宣講一樣,我宣講的目的就是為讓更多人了解冰雪這項運動,呼吁更多人上冰雪,也算是為冬奧會做出一份貢獻吧。

《滑雪女孩》編導手記

【往期閱讀】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讓孩子們在校門口"打滑呲溜"   編導手記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