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游泳

2020年第一槍 孫楊不敵老對手得第二

周婉琪
2020年01月15日08:0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0年第一槍,孫楊“啞火”

昨天晚上,2020FINA冠軍游泳系列賽深圳站開戰,這是孫楊今年的首秀,他在男子200米自由泳的比賽中以0.03秒之差惜敗給立陶宛名將拉普賽斯,新年第一槍無緣冠軍。

不過,東道主中國游泳隊還是在昨天的比賽中斬獲5金,來自廣州的泳壇女神劉湘在女子50米仰泳比賽以27.36秒的不俗成績奪冠,這也是她作為該項目世界紀錄保持者贏得的FINA冠軍游泳系列賽的首枚金牌。

孫楊最后50米被超越

昨天,男子200米自由泳比賽的最大焦點無疑是孫楊2020年的首秀,他的最大對手正是立陶宛名將拉普賽斯。拉普賽斯去年在世界杯上實現了200米和400米自由泳的雙五冠王,是孫楊在東京奧運會上的最大對手之一,因此他與孫楊的這場對決備受關注。在去年光州游泳世錦賽上,正是拉普賽斯因為搶跳犯規,而將200米自由泳的金牌拱手送與孫楊,盡管他當時以1分44.69秒的成績第一個觸壁,但隨后被判犯規,孫楊最終以1分44.93秒的成績衛冕。

昨晚,孫楊登場的瞬間,其粉絲后援的吶喊聲馬上響徹全場,“孫楊,加油”等標志性橫幅飛揚。2020年的第一槍,孫楊穿上了藍色泳褲,出發列第三。50米轉身時,孫楊升至第二位,拉普賽斯第一﹔不過,孫楊隨后逐漸領先,100米和150米時均力壓拉普賽斯排在第一,且領先有小半個身位﹔遺憾的是,最后50米,拉普賽斯突然發力狂追,頻率很快,最終拉普賽斯以1分46.50秒率先觸壁,孫楊以1分46.53秒獲得第二名。

賽后,孫楊並沒有接受採訪,令圍追堵截的媒體記者大失所望。看成績,無論是孫楊還是拉普賽斯,水平都跟去年光州世錦賽有1秒半的差距,可見二人目前都不在最佳狀態。此前,孫楊也表示冬訓還沒有結束,此前也發燒,訓練很辛苦,因此本次比賽只是一個小檢驗,真正的水平要等到3月青島的冠軍賽才真正展現出來。這也意味著孫楊與拉普賽斯會在東京奧運再見真章。裡約奧運會,孫楊200米自由泳的奪冠成績是1分44.65秒﹔2017年布達佩斯世錦賽,孫楊以1分44.39秒打破亞洲紀錄的成績奪冠,這也是他該項目的個人最好成績。

今晚,孫楊還將參加400米自由泳比賽,並與拉普賽斯再決高下。孫楊已經實現了400米自由泳的世錦賽4連冠,期待他能報200米自由泳不敵拉普賽斯的“一箭之仇”。

劉湘感冒咳嗽輕鬆奪冠

劉湘昨晚狀態不錯,游得非常輕鬆。賽后,她認為自己發揮正常,由於今年是奧運年,自己主攻50米自由泳,仰泳基本沒有練,因此對成績很滿意。不過,劉湘表示,由於50米仰泳不是奧運項目,自己必須舍棄,因為有舍才有得,東京奧運會主攻50米自由泳,但2021年還有世錦賽,自己會重拾50米仰泳。

值得一提的是,跟去年在廣州比賽一樣,劉湘目前也患感冒咳嗽,但最終游出了好成績,說明她的冬訓效果不錯,驗証了冬訓不錯的進展,通過狠抓體能、大運動量訓練,“雖然很痛苦,但堅持下來了,力量和能力都上去了,所以比賽才能發揮出很好水平,接下來的50米自由泳還會力爭發揮出應有的水平。”她說。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