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冬青奧會——奧運項目的“實驗室”

2020年01月13日09:2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冬青奧會——奧運項目的“實驗室”

  新華社洛桑1月11日電(記者林德韌、盧星吉、蘇斌)2020年冬青奧會在“奧運之都”洛桑掀起了一股青春風暴,這裡見証了青年運動員、青年記者、青年志願者、青年觀眾們的成長,與此同時,一些新的項目也在這個舞台上亮相。

  無論是夏季青奧會還是冬季青奧會,都會有一些新項目、新規則利用這一平台進行實驗,此次洛桑冬青奧會也不例外。在此次冬青奧會上,“滑雪登山”作為16個分項之一,吸引了相當大的關注。這一項目把滑雪和登山結合起來,選手們不僅要利用滑雪板上坡、下坡,而且要身背雪板完成攀登等動作,是一項兼具實用性和觀賞性的運動項目。

  本次冬青奧會的滑雪登山項目吸引了48名來自世界各地的選手前來參賽。來自德國、供職於國際滑雪登山聯合會的格魯伯對於這一項目的未來信心十足。他說:“我們非常期待滑雪登山能夠成為2026年冬奧會的比賽項目,不過這可能需要我們的聯合會做出一定的改革,從目前看,滑雪登山並不是一個擁有很長歷史的運動項目,聯合會本身的財政也不寬裕,大家都是憑著熱情來組織比賽。”

  除滑雪登山外,冰球項目也有所創新。在本屆冬青奧會上冰球引入了3對3模式,由來自不同代表隊的選手混合組隊,3對3冰球場地隻相當於正規冰球場地的一半,因此同一時間段內可以同時進行兩場比賽。

  來自不同地區、擁有不同文化背景的隊員們混編參賽,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一種挑戰,不過同樣也是一個學習的過程。來自波蘭的米查爾斯基說:“有些隊員會說英語,有些隊員不會,但冰球就是我們的語言,在比賽中我們交到了好多新朋友,也學習到了不同的文化。”

  事實上,從2010年第一屆開始,青奧會就承擔了奧運項目“實驗室”的角色,一些在青奧會上“實驗”成功的項目,如三人籃球、鐵人三項混合接力等,最終成功成為奧運會的正式比賽項目。

  在本屆冬青奧會開幕前,在瑞士洛桑舉行的國際奧委會執委會會議通過武術列入第四屆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正式比賽項目。對此,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表示:“包括武術和五人制棒球在內的7個項目列入達喀爾青奧會,這很好地証明了青奧會是新增項目的‘實驗室’。”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