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人民體育打造體育強國建設論壇西北服務平台 2019中國體育產業發展報告發布 

2020年01月13日16:3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人民體育打造體育強國建設論壇西北服務平台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強國

1月11日,體育強國建設論壇新聞發布會在陝西西安舉行。會上宣布,“體育強國建設論壇西北服務平台”和“人民體育運動與健康研究院西北服務平台”正式啟動,這是人民體育運動與健康研究院全面布局運動健康產業、在全國各地廣泛落地邁出的重要一步。

本次新聞發布會由人民體育、中能化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西安新絲路文化藝術研究院有限公司聯合舉辦。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許正中,陝西省體育局副局長徐鵬,人民網體育部主任、人民體育董事長朱凱,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運動健康中心主任、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專家咨詢委員會專家厲彥虎,國家發改委城市發展中心、中央國家機關籃協秘書長王辰宇,中能化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薛寶君,人民體育首席運營官林峰,人民體育事業發展中心主任、人民體育運動與健康研究院院長於承龍,西安市體育局副局長徐崗,西安新絲路文化藝術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晨,陽光控股教育集團、北大培文副總裁辛誠,陝西省建筑設計研究院(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小平等出席了本次發布會。

2019年,國務院辦公廳正式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綱要》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體育事業的重視,對推動體育強國建設、充分發揮體育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的作用作出了重要部署。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許正中在致辭中指出,由人民日報社和中華全國體育總會指導,人民網主辦,人民體育承辦的體育強國建設論壇是政策法規權威解讀平台,有助於各地理清思路、破解難題、研討政策、規劃路徑,壯大體育產業,發展體育事業。2019年12月12日,體育強國建設論壇在廣西桂林首次舉辦,與會專家學者們踴躍發言、交流思想、碰撞思維、啟迪思路,就建設體育強國等話題獻良策、出實招。2020年,將繼續運用“央地結合”模式,助力地方體育事業發展,在西安等地繼續舉辦體育強國建設論壇。

許正中強調,人民體育是人民日報社、人民網專門設立的綜合性體育服務平台,旨在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動體育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進一步激發體育消費熱情和市場活力。人民體育在助力全民健身事業發展和健康中國行動中不斷探索,成立了人民體育運動與健康研究院,打造大健康產業整合輸出發展平台,積極推動“體醫康養旅”全面融合發展。

許正中希望,人民體育要與陝西各方通力合作、積極擔當、主動作為,共同將“體育強國建設論壇西北服務平台”和“人民體育運動與健康研究院西北服務平台”做大做強、落細落實,助推西北地區體育產業升級。

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運動健康中心主任、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專家咨詢委員會專家厲彥虎表示,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將與人民體育運動與健康研究院達成戰略合作,共同推進人民體育運動與健康研究院西北服務平台乃至更大范圍的各項工作,“健康中國行動計劃與體育強國建設相輔相成。我們將秉承公益、專業的原則,將科學健身、運動醫學相關的技術服務真真切切地送到基層,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既會有面向大眾的科普講座,也會有面向某個群體、專項問題的專業診斷、解決方案。”

國家發改委城市發展中心、中央國家機關籃協秘書長王辰宇表示,體育強國建設助力城市發展和產業升級,人民體育成立“體育強國建設論壇西北服務平台”和“人民體育運動與健康研究院西北服務平台”大有可為,有助於西安乃至西北地區打造品牌賽事、調動群眾廣泛參與。

人民體育首席運營官林峰介紹了“人民體育運動與健康研究院西北服務平台”的工作方向與部署,指出該服務平台是西北地區融入體育強國建設的對接平台,是體育融合產業西北研究基地、產業社群管理中心,通過融合產業發展規劃,孵化賽事IP、服務IP,打造體育融合產業集聚區、供給與消費大數據中心,引入體育融合產業核心要素,孵化新經濟核心動能,促進形成產業集群,助力西北區域動能轉換、高質量發展。

人民體育事業發展中心主任、人民體育運動與健康研究院院長於承龍對人民體育運動與健康研究院的基本情況及“人民體育運動與健康研究院西北服務平台”的具體工作做了簡要介紹。人民體育運動與健康研究院堅持把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運動與健康需要作為根本出發點,倡導科學運動、促進主動健康,立足於人民網五大價值,促進“體醫康養旅”全面融合發展。2020年,將在全國各地廣泛設立服務平台,全方位、全地域滿足人民群眾運動與健康多樣化需求,促進上下游資源的有效對接,放大產業鏈條的乘法效應。而“人民體育運動與健康研究院西北服務平台”將從構建高端智庫、全方位滿足大眾健康多維度需求、做好服務平台模式創新等三方面著手,助力西安乃至西北地區大健康產業融合發展。

發布會上,人民體育授予西安新絲路文化藝術研究院有限公司“人民體育西北戰略合作伙伴”稱號。之后,“體育強國建設論壇西北服務平台”正式揭牌,“人民體育運動與健康研究院西北服務平台”正式啟動。

作為“體育強國建設論壇西北服務平台”和“人民體育運動與健康研究院西北服務平台”的戰略合作單位,中能化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薛寶君在致辭中表示,中能化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將持續支持體育強國西北區域乃至全國的發展,在發展體醫康養產業的同時,共同助推陝西全域旅游和國家文化復興大發展。

在現場簽約環節中,西安新絲路文化藝術研究院有限公司分別與中能化控股集團、陽光控股教育集團及陝西省建筑設計研究院(集團)有限公司達成了戰略合作。

2、2019中國體育產業發展報告發布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產業報告

1月10日,從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經濟司獲悉,由總局體育經濟司牽頭,上海體育學院等科研院所和協會組織參與編撰的《中國體育產業發展報告(2019)》(以下簡稱《發展報告》)近日在北京發布,作為體育藍皮書系列之一正式出版發行。這是體育總局首次正式出版體育產業發展報告,是《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 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印發以來,對我國體育產業發展成績的系統梳理和集中展示,也是進一步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 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推動體育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的重要參考。

《發展報告》系統梳理了2014年以來我國體育產業發展的總體情況,詳細分析了我國體育競賽表演業、體育健身休閑業、體育場館服務業、體育培訓業和體育用品業五大細分領域的發展情況﹔重點盤點了冰雪運動產業、智能體育產業、體育產業投資、體育產業示范基地和體育產業園區五大熱點領域的發展水平和發展趨勢﹔總結歸納了近幾年我國體育產業發展中涌現出的典型案例和創新實踐,對新時期體育產業發展提供經驗借鑒。

總報告指出,促進體育產業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增強創新力和競爭力是破解當前我國體育產業發展中存在的“痛點”“堵點”“難點”的根本途徑,並給出了促進我國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6條主要意見:以體育消費培育產業發展基礎,以創新創業引領產業升級發展,以現代化體育人才構筑產業發展基石,以多層次資本市場推動產業發展新階段,以集聚模式拓展產業發展新空間,以國際水平提升產業發展新能級。

3、中國足協職業聯賽政策研討會在滬召開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足球研討會

中國足球協會於1月9日在上海舉行職業聯賽政策研討會和圓桌論壇。

中國足球協會秘書長劉奕、中超聯賽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董錚與英足總、英超聯盟前秘書長科沃德(Nic Coward)、城市足球集團中國區首席執行官斯科特·曼恩(Scott Munn)、德勤財務咨詢合伙人李瀟瀟等專家及俱樂部等相關代表出席。會議分別就聯賽健康和均衡發展、職業聯賽財政公平政策、球員轉會和俱樂部青訓球員產權保護等議題展開解讀和討論。

中國足球協會秘書長劉奕在會議中表示,由於長期以來缺乏職業聯賽可持續發展的科學規劃,對聯賽發展的根本目標和核心原則認識不足,職業聯賽發展26年來至今未能建立成熟的商業模型,同時優秀青訓人才屈指可數,國家隊成績不盡人意。他認為,必須按照《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的要求,讓職業聯賽走向更加職業化和市場化,成為人民群眾生活當中喜聞樂見的文化產品,並源源不斷地為國家隊發現人才、培養人才。

劉奕表示,職業聯賽由管理機構、俱樂部、球員、球迷、贊助商、媒體等多利益體構成,任何政策的制訂和執行都必須照顧到每個利益體,不能顧此失彼,也不能厚此薄彼。為此,中國足協近期與各方密切溝通,反復磋商,既維護已有政策的嚴肅性和延續性,又對政策進行細化和補充,以提升聯賽治理能力,堅決抑制足球泡沫,加強聯賽監管,提高市場化水平。同時,中國足協還將與即將正式成立的職業聯賽理事會做好分工,協會更加專注於國家隊和青訓,由理事會負責職業聯賽的日常運營,雙方建立聯賽與國家隊的良性互動關系,以幫助國家隊在國際大賽上成績不斷提高。

作為歐足聯財政公平政策的主要制定者,德勤公司代表著重介紹了全球范圍內職業聯賽實施財務監管政策總覽、歐足聯財政公平政策發展路徑與實施效果等方面進行介紹,並基於德勤在制定財政公平法案的工作經驗,為俱樂部代表列舉、分享了財務管理中的關鍵工作事項。德勤公司認為,為了聯賽和職業俱樂部的長期持續性發展,建議中超聯賽實行財政公平政策。

科沃德先生作為國際足球治理專家,以英國足球為示例,分享了英超聯賽在理念、運營戰略、監管措施上的經驗,並結合中國職業足球發展現狀,提出在競爭平衡和聯賽健康發展上的合理化建議。此外,他還介紹了英國職業足球在建立青少年培訓體系及相關鼓勵機制的做法。

由中國足協相關部門、俱樂部代表、財稅專家、律政專家和聯賽治理專家組成的職業聯賽政策工作小組當日下午將在閉門會議上繼續討論研制相關政策,待完善后陸續向社會公開。

4、耐克與中國田協續約12年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贊助

1月8日,耐克宣布與中國田徑協會完成續約,從2022年至2033年雙方將繼續攜手,共同推動中國田徑的發展,此次合作將覆蓋三屆奧運會及世錦賽等國際大賽。

“今天,中國田徑協會攜手耐克公司,希望雙方充分利用各自優勢,資源共享,不斷提升市場開發的空間,保持戰略伙伴相互之間高度信任,共同探索並逐步實現田徑項目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的良性互動,充分助力田徑作為體育強國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新時代穩步前行。預祝雙方合作愉快,實現共贏。”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蔡勇先生表示。

耐克與中國田徑有著深厚的淵源。1981年伊始,耐克開始贊助中國田徑,中國國家田徑隊成為耐克在全球范圍贊助的第一支運動隊﹔1982年至1990年,耐克持續贊助中國田徑隊,在這期間,中國隊穿著耐克裝備征戰各項國際賽事﹔2002年,耐克與中國田徑協會重新展開合作,期間一直保持著良好的關系,並持續合作至今。通過雙方的共同努力,中國精英田徑運動員在國際賽場上連創佳績,中國田徑的整體水平也得到穩步提升。

作為中國田徑健兒杰出代表的白雪、劉翔、蘇炳添為國家隊創造了諸多輝煌時刻,開創了中國田徑的新歷史。2009年,馬拉鬆運動員白雪以2小時25分15秒的成績獲得中國田徑史上第一個世界田徑錦標賽的馬拉鬆世界冠軍,為中國田徑贏得高水平聲譽。2004年,劉翔在雅典奧運會上奪得男子110米欄冠軍,創造了中國男子在110米欄項目上的神話,隨后又以12秒88的成績打破沉睡13年之久的世界紀錄,達到田徑的巔峰。2015年,蘇炳添以9秒99的成績打破全國紀錄,成為第一位跑進10秒關口的亞洲本土選手。這些田徑健兒為國家隊贏得多項榮譽,向世界展示了真正的中國速度。在他們的努力下,國家隊一路沖刺,在2019年多哈世錦賽上獲得積分榜第四名的好成績,讓全世界刮目相看。

在助力精英運動員征戰國際賽場的同時,耐克也不斷致力提升中國田徑的總體水平。通過邀請全世界范圍的高水平教練員來華分享交流,並為優秀運動員提供到海外基地進行訓練的機會,耐克希望借助全球的專業經驗,幫助中國運動員提升速度。同時,耐克也在國內持續開展教練員專項培訓班,提升教練員的執教水平。2018年,耐克邀請世界頂級馬拉鬆運動員埃魯德·基普喬格(Eliud Kipchoge)及其教練,來到國家體育總局田徑館,為國家中長跑集訓隊進行了一場職業訓練,基普喬格將自己的比賽經驗與心得體會傾囊獻出。

不僅如此,耐克也深耕青年人才培養領域,助力中國田徑的未來發展。耐克與中國田徑協會共同舉辦“耐克青少年田徑精英訓練營”,為中國青少年田徑運動員提供學習、交流與提升的平台,同時也為中國田徑隊及青年梯隊輸送了如葛曼棋、全英瑞、嚴海濱等一批潛力運動員。此外,耐克與中國田徑協會共辦“耐克高校田徑精英挑戰賽”,將人才培育銜接至高校,為高校高水平田徑運動員提供互動、切磋和展示的機會,讓運動員們在互動交流中體驗田徑運動的魅力。耐克希望通過高校體育的通道,培養高水平運動員體系,進一步優化選拔后備中堅人才,為中國田徑事業的發展做好基礎工作。

多年來,耐克憑借專業和創新的精神,不斷致力於推動中國田徑和中國運動員的發展,此次續簽合約再次展現了耐克對中國田徑未來的堅定信心!”耐克集團全球運動營銷副總裁克雷格·麥斯貝克(Craig Masback)先生表示。

耐克與中國田徑攜手走過了28年的歷史,見証了中國田徑的諸多輝煌時刻。中國田徑運動員不斷通過自己的方式詮釋著頑強拼搏、敢於挑戰巔峰的田徑精神。未來,雙方還要進行12年的長期戰略合作,合作內容將不僅限於訓練裝備,雙方還將就海外訓練營、外籍知名教練、海外訓練基地、協會高級顧問咨詢及外事交流、田徑產業發展等方面進行深度合作。耐克不僅作為國家隊贊助商,還將作為協會戰略合作伙伴,與中國田徑協會一起,在協會實體化改革的新時期,共同提高中國田徑整體水平,推動田徑運動的普及和發展,全面助力中國田徑書寫新的歷史!

5、浙江力爭2025年體育產業總產出達5000億元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產業產出

近日,2020年浙江省體育局長會議在千島湖水上運動訓練基地召開,浙江省副省長成岳沖作出批示,省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鄭瑤作工作報告。

成岳沖充分肯定了浙江省各項體育事業取得的成績,要求體育部門認真落實《體育強國建設綱要》,突出謀早謀深、突出改革創新、突出協同聯動、突出清廉護航,為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健身需求、推進體育強省和“健康浙江”建設而共同努力。

2020年是高水平建設現代化體育強省的開局之年,是東京奧運會決勝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規劃的謀劃之年,如何在新征程的起點,全面完成“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開啟高水平建設現代化體育強省新征程?

會議要求,全省體育系統要深入踐行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浙江的新期望,提高政治站位,聚焦高質量、競爭力、現代化,聚焦“七方面的大事、要事、難事、急事”,謀劃實施“五個重大”,不斷提升體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推動我省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體育改革、體育治理“五個走在前列”。

群眾體育方面,要積極開展“三級聯創”“多創共建”,確保高質量創建體育現代化﹔要大力推進百姓身邊健身設施建設,全面推進體育進農村文化禮堂,力爭“四提升四覆蓋”工程完美收官,努力構建“10-15分鐘健身圈”。同時,打造“體育365浙裡來健身”活動品牌,發揮體育組織作用,引領科學健身,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競技體育方面,圍繞打好“三大戰役”,決戰決勝東京奧運會,抓好全運會、亞運會備戰工作,全面提升浙江省競技體育核心競爭力﹔要大力推進縣級體校改革、實施優秀教練員和運動員“雙百工程”,加強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要積極推進中國(浙江)國家游泳隊建設,吸收和借鑒游泳強國訓練理念、手段和方法,並面向全球選聘教練、體能、康復等一批高水平人才﹔要實施“三大球”振興工程,制訂實施“三大球”振興計劃﹔要狠抓防反興奮劑,編織一張嚴密的、帶電的興奮劑防控網,確保興奮劑問題“零出現”。

體育產業方面,要實施體育產業倍增計劃,力爭到2025年浙江省體育產業總產出達到5000億元。要抓好政策落地,加強協同聯動,努力打通體育產業政策落實“最后一公裡”﹔利用浙江“七山二水一分田”優勢資源,抓好《浙江省戶外運動發展綱要》的落地實施,打造“國際知名運動休閑目的地”、“運動浙江 戶外天堂”。整合資源,協同推進,推進體育特色小鎮建設﹔發揮好體育產業平台作用,推動體育產業做大做強。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