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李長雲

2020達喀爾拉力賽賽程過半 中國車手韓魏期盼佳績

2020年01月12日11:5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2日電(記者李長雲)1月11日,第42屆達喀爾拉力賽經過了利雅德休息日,即將踏上下半程6格賽段的征途。根據組委會歷來的一慣表現,人們有理由相信,后半程將會有大量的艱難沙漠,對於領跑中國軍團的吉利汽車殼牌潤滑油車隊韓魏/廖岷來說,怎樣繼續貫徹上半程的革命路線,將忍耐進行到底,這是SS7開始之前的頭等大事。

在休息日裡,車隊的技師們將322號大黃蜂進行了徹底的檢修,基本上等於給了韓魏一台新車,而韓魏廖岷也給了自己一個徹底的休整,並對前半程的比賽進行了總結和反思。

“上半程,有得有失。第一天那個自動通話器壞了,讓我們浪費了十幾分鐘。導致了惡性循環,發車位靠后,一直鑽在卡車的煙塵裡面。熬過了前三個賽段,從SS4開始慢慢擺脫了卡車,正常地行駛在賽段裡。這是一個很寶貴的經驗,至少以后會更加注意這些細節問題。”

韓魏總結的是自己的主管教訓,不過從客觀上來說,前半程以戈壁和碎石為主的賽道地形也給他們雪上加霜。如果早遇到大沙漠,也早就輕鬆避開卡車群了。在狹窄的河床裡,韓魏受到的考驗更多地體現在心態的磨礪上,那28個稍有一點急躁情緒的兄弟,都把賽車撂在了賽道裡,自己拎著頭盔回家了。

經過6個賽段的征戰,韓魏/廖岷逐漸回升,最終以汽車組14名的成績領跑中國軍團,距離打破周勇創造的中國車手最好成績紀錄13名已經不遠了。“上半程給自己和廖岷都打95分,我們兩個開的也好,領的也好,都沒有犯什麼錯誤,都覺得特別好。雖然遇到了一些不順利的事情,但是我們都把它克服了,而且后面越跑越好。”

展望下半程的沙漠賽段,韓魏信心十足,畢竟這麼多年的環塔、大越野、絲綢之路已經給了他充分的經驗積累,再加上大黃蜂特別能戰斗的脾氣秉性,韓魏相信,穩步提升成績將是規定動作。“這個沙漠很好跑,跟巴丹吉林差不多,我覺得沙漠開起來挺爽的。其實這個節奏問題就得看自己的水平,你的水平在哪裡?掌握什麼節奏?跑在什麼樣一個位置更舒服?這個要靈活機動的調整,並不是適合每一個人。”

兵五常勢,水無常形。跑達喀爾,並沒有一定之規,阿提亞的節奏未必適合塞恩斯,韓魏的跑法也不可能跟鐘磊一樣。每個人都要根據自己的技術特點和體能狀態去制定比賽策略,最適合自己的路書才是最好的。“通過第一次在達喀爾比賽,給我的教訓就是一定要敬畏達喀爾。它會給你設置各種不同的困難,讓你去征服。所以絕對不能小看達喀爾,我們做的准備工作越充分越好,但無論再怎麼充分,進了賽道我都覺得還不夠。”

作為旁觀者,人們注意到,當韓魏僅僅是第二次參賽,就追近了前十名的位置,已經差不多接近他的天花板了。6個賽段下來,三位前冠軍塞恩斯、阿提亞和老彼得牢牢把持著三家,本土車神阿拉吉隻能穩守第四,閉門思過——所思所盼俱是前三名出錯。而另外兩個前冠軍德維利爾斯和羅馬完全無力爭雄,前F1冠軍頭哥還跟在韓魏后面……因此,韓魏目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認清自己和賽道的客觀條件,隻願穩步提升,那麼最終突破到10名左右,並非難事。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