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人民體育打造體育強國建設論壇西北服務平台 全面布局運動與健康產業

2020年01月11日11:5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體育強國建設論壇新聞發布會現場(王雪純 攝) 

人民網西安1月11日電(記者胡雪蓉)1月11日上午,體育強國建設論壇新聞發布會在陝西西安舉行。會上宣布,“體育強國建設論壇西北服務平台”和“人民體育運動與健康研究院西北服務平台”正式啟動,這是人民體育運動與健康研究院全面布局運動健康產業、在全國各地廣泛落地邁出的重要一步。

本次新聞發布會由人民體育、中能化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西安新絲路文化藝術研究院有限公司聯合舉辦。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許正中,陝西省體育局副局長徐鵬,人民網體育部主任、人民體育董事長朱凱,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運動健康中心主任、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專家咨詢委員會專家厲彥虎,國家發改委城市發展中心、中央國家機關籃協秘書長王辰宇,中能化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薛寶君,人民體育首席運營官林峰,人民體育事業發展中心主任、人民體育運動與健康研究院院長於承龍,西安市體育局副局長徐崗,西安新絲路文化藝術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晨,陽光控股教育集團、北大培文副總裁辛誠,陝西省建筑設計研究院(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小平等出席了本次發布會。

2019年,國務院辦公廳正式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綱要》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體育事業的重視,對推動體育強國建設、充分發揮體育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的作用作出了重要部署。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許正中致辭(王雪純 攝)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許正中在致辭中指出,由人民日報社和中華全國體育總會指導,人民網主辦,人民體育承辦的體育強國建設論壇是政策法規權威解讀平台,有助於各地理清思路、破解難題、研討政策、規劃路徑,壯大體育產業,發展體育事業。2019年12月12日,體育強國建設論壇在廣西桂林首次舉辦,與會專家學者們踴躍發言、交流思想、碰撞思維、啟迪思路,就建設體育強國等話題獻良策、出實招。2020年,將繼續運用“央地結合”模式,助力地方體育事業發展,在西安等地繼續舉辦體育強國建設論壇。

許正中強調,人民體育是人民日報社、人民網專門設立的綜合性體育服務平台,旨在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動體育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進一步激發體育消費熱情和市場活力。人民體育在助力全民健身事業發展和健康中國行動中不斷探索,成立了人民體育運動與健康研究院,打造大健康產業整合輸出發展平台,積極推動“體醫康養旅”全面融合發展。

許正中希望,人民體育要與陝西各方通力合作、積極擔當、主動作為,共同將“體育強國建設論壇西北服務平台”和“人民體育運動與健康研究院西北服務平台”做大做強、落細落實,助推西北地區體育產業升級。

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運動健康中心主任、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專家咨詢委員會專家厲彥虎致辭(王雪純 攝)

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運動健康中心主任、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專家咨詢委員會專家厲彥虎表示,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將與人民體育運動與健康研究院達成戰略合作,共同推進人民體育運動與健康研究院西北服務平台乃至更大范圍的各項工作,“健康中國行動計劃與體育強國建設相輔相成。我們將秉承公益、專業的原則,將科學健身、運動醫學相關的技術服務真真切切地送到基層,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既會有面向大眾的科普講座,也會有面向某個群體、專項問題的專業診斷、解決方案。”

國家發改委城市發展中心、中央國家機關籃協秘書長王辰宇致辭(王雪純 攝)

國家發改委城市發展中心、中央國家機關籃協秘書長王辰宇表示,體育強國建設助力城市發展和產業升級,人民體育成立“體育強國建設論壇西北服務平台”和“人民體育運動與健康研究院西北服務平台”大有可為,有助於西安乃至西北地區打造品牌賽事、調動群眾廣泛參與。

人民體育首席運營官林峰致辭(王雪純 攝)

人民體育首席運營官林峰介紹了“人民體育運動與健康研究院西北服務平台”的工作方向與部署,指出該服務平台是西北地區融入體育強國建設的對接平台,是體育融合產業西北研究基地、產業社群管理中心,通過融合產業發展規劃,孵化賽事IP、服務IP,打造體育融合產業集聚區、供給與消費大數據中心,引入體育融合產業核心要素,孵化新經濟核心動能,促進形成產業集群,助力西北區域動能轉換、高質量發展。

人民體育事業發展中心主任、人民體育運動與健康研究院院長於承龍致辭(王雪純 攝)

人民體育事業發展中心主任、人民體育運動與健康研究院院長於承龍對人民體育運動與健康研究院的基本情況及“人民體育運動與健康研究院西北服務平台”的具體工作做了簡要介紹。人民體育運動與健康研究院堅持把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運動與健康需要作為根本出發點,倡導科學運動、促進主動健康,立足於人民網五大價值,促進“體醫康養旅”全面融合發展。2020年,將在全國各地廣泛設立服務平台,全方位、全地域滿足人民群眾運動與健康多樣化需求,促進上下游資源的有效對接,放大產業鏈條的乘法效應。而“人民體育運動與健康研究院西北服務平台”將從構建高端智庫、全方位滿足大眾健康多維度需求、做好服務平台模式創新等三方面著手,助力西安乃至西北地區大健康產業融合發展。

人民體育運動與健康研究院西北服務平台啟動 (王雪純 攝)

發布會上,人民體育授予西安新絲路文化藝術研究院有限公司“人民體育西北戰略合作伙伴”稱號。之后,“體育強國建設論壇西北服務平台”正式揭牌,“人民體育運動與健康研究院西北服務平台”正式啟動。

中能化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薛寶君致辭(王雪純 攝)

作為“體育強國建設論壇西北服務平台”和“人民體育運動與健康研究院西北服務平台”的戰略合作單位,中能化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薛寶君在致辭中表示,中能化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將持續支持體育強國西北區域乃至全國的發展,在發展體醫康養產業的同時,共同助推陝西全域旅游和國家文化復興大發展。

在現場簽約環節中,西安新絲路文化藝術研究院有限公司分別與中能化控股集團、陽光控股教育集團及陝西省建筑設計研究院(集團)有限公司達成了戰略合作。

相關閱讀

許正中:讓體育產業助推西北產業升級

厲彥虎:以專業精神做好運動健康服務

王辰宇:體育強國建設助力城市發展和產業升級

薛寶君:持續支持體育強國西北區域乃至全國的發展

於承龍:做強做實服務平台 助力運動健康融合發展

楊志明:堅持走體育融合產業大發展的創新之路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