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中國女乒進入“戰國時代”?

王小娟
2020年01月07日09:19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女乒進入“戰國時代”?

新年伊始,中國乒乓球隊就進行了一場“血戰到底”的殘酷賽事——釜山世乒賽的“直通賽”。經過4天的激烈角逐,國乒直通釜山世乒賽的兩個名額歸屬水落石出,樊振東、朱雨玲分別奪得男、女單冠軍,率先鎖定通往釜山的門票。

與以往進行大循環對決的賽制不同,本次直通賽推出“淘汰制+血戰到底”的新模式。據說這種“突然死亡”的賽制是劉國梁專門為國乒隊定制的,不僅增加了比賽的不確定性,也給選手帶來了不小的挑戰。第一階段戰罷,裡約奧運會單打冠軍馬龍和丁寧便分別被小將周啟豪和朱雨玲淘汰。作為中國乒乓球隊的隊長和主力,馬龍和丁寧何時能恢復至最佳狀態,也勢必影響到球隊的備戰。

在樊振東和朱雨玲已經鎖定兩席的情況下,國乒還將繼續選擇男、女各四名隊員共同征戰世乒賽。如不出意外,國乒將延續2019年團體世界杯陣容的選拔思路,即男隊派出馬龍、樊振東、許昕、林高遠和梁靖崑。不過,女隊方面卻存在一個變數,那就是原本“沒想到”的朱雨玲,憑借直通賽女單冠軍鎖定一個名額。如此一來,原來的丁寧、劉詩雯、陳夢、王曼昱和孫穎莎五人中勢必會有一人被淘汰出局。其中,很有可能會從新生代球員孫穎莎和王曼昱兩人中選擇一位。不難看出,這次朱雨玲的奪冠給劉國梁出了一個大難題。

反觀男子項目,樊振東的奪冠對劉國梁來說是個好事,畢竟樊振東是國乒未來的領軍人物,至少8至10年裡,中國乒乓球隊男隊的大旗需要樊振東扛起來,所以他能夠頂住巨大的壓力,最終用一個從去年10月份到現在的直通賽,3個月時間裡單打35連勝的成績拿到冠軍。樊振東無論是去釜山世乒賽還是去東京奧運會,競爭力毋庸置疑,而且完全可以擔得起國乒的“技術一哥”,他的成績越好,國乒教練組隻會越放心。

然而,朱雨玲的爆冷奪冠,卻把“到底誰是國乒女隊領軍者”的問題再一次擺到桌面上。因為女隊現在根本就沒有一個絕對的領軍者,沒有一個像樊振東那樣在男隊有絕對實力、不管面對什麼樣的沖擊都能穩如泰山、讓教練組放心的球員。現在,竟然連低迷了一整年的朱雨玲都可以拿冠軍,大滿貫丁寧更是早早出局,東京奧運會到底派誰上場才能更有保障?劉詩雯剛有起色,卻遭遇老隊員都會遇到的傷病纏身,還能不能放心地給予重任?朱雨玲狀態如此爆棚,她又是除了丁寧和劉詩雯之外,女隊唯一一個有世界三大賽冠軍的成員,是否還該再給她機會?如果給她機會,要不要放棄孫穎莎和陳夢?問題不少,恐怕劉國梁也要費腦子了。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