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李鐵:合同雖短信心足

王洋
2020年01月06日08:4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李鐵:合同雖短信心足

昨天,中國足協在京召開中國男足國家隊主教練就職見面會,新帥李鐵回答了外界關心的問題。據了解,足協與李鐵簽訂的合同不到半年,從即日起至6月9日結束。若國足能順利從2022卡塔爾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40強賽突圍,李鐵將自動續約,率隊征戰12強賽。

“即使隻簽一天,我也會簽”

“我用了35年時間從一個不會踢球的小孩成了國足主教練。我可以驕傲和自豪地說,我實現了夢想。首先我要向我的兩位恩師張引和朱廣滬教練表示感謝,你們是我的榜樣,沒有你們就沒有我李鐵的今天。”李鐵用致敬恩師的方式為他的就職見面會開場。

去年底,李鐵以主帥的身份帶領國足選拔隊出戰了東亞杯足球賽。賽后,他成為最有可能接手國足的本土教練,因此上周被足協“扶正”后,外界對此並不感到意外。

盡管如此,李鐵仍表示,擔任國足主帥是最高榮譽也是巨大磨練,他和團隊將竭盡全力做好工作,用最短時間將國家隊打造成一支能征善戰、作風優良的球隊。同時,他也呼吁球迷、媒體能夠給予球隊更多關心和支持。

幾天前,新一期國足集訓名單已經出爐。李鐵挑選了27名在上賽季中超聯賽和東亞杯比賽中表現突出的球員,然后帶領他們備戰3月和6月的4場40強賽比賽。

李鐵坦言,自己不會因隻獲得一份短期合同而有任何負面情緒,“即便國家隊和我隻簽約一天,我也會馬上簽,這是不需要猶豫的事情。”

對於選人標准,李鐵表示,他會選擇願意為國家奉獻一切,並能夠承受為國家效力這種高壓的球員。“這是第一原則,如果球員有私心,對不起,這支球隊肯定沒有他的位置。”李鐵說,在訓練中,他將向國腳們提出高標准,另外也會請一些心理專家為球員進行心理疏導。

至於外界關心的入籍球員,李鐵認為,他們會增加球隊實力,但和其他球員一樣,他們也只是隊中一員。無論入籍球員還是年輕球員,隻要在訓練比賽中有好的表現,都有機會出場比賽。

談到前任裡皮,李鐵給予足夠尊重,“我和裡皮一起工作了將近5年時間,從他身上學到了很多,尤其是他對勝利的渴望、對足球的執著,超過了我接觸過的很多教練。”

對於自己的執教優勢,李鐵表示,“我2012年就到了廣州恆大隊當教練,后來又在國家隊當教練。可以說我對全中國這批最優秀的球員非常了解。我想在中國沒有人比我更了解這批球員,這是我的一大優勢。”

就職見面會持續了25分鐘,李鐵回答完記者們的提問后就匆匆離開。據了解,他將馬上飛赴廣東佛山,開始帶隊訓練。

竭盡全力征戰40強賽

李鐵8歲進入遼寧少年足球集訓班,16歲入選健力寶少年隊並赴巴西留學,20歲進入國家隊,25歲隨隊征戰2002年韓日世界杯,世界杯結束后登陸英超開啟留洋生涯,2006年回到國內,2009年成為遼寧隊的助理教練。此后,他在廣州恆大、河北華夏幸福和武漢卓爾等球隊擔任助理教練或主教練,還曾輔佐過佩蘭、裡皮兩任國家隊主帥。可以說,李鐵執教生涯的每一次變動都在不斷接受挑戰。

不過,這次他接手的中國男足正處在相對困難的低谷期:40強賽4戰過后僅積7分,尚不能確保小組出線。而且留給他的時間又非常有限,3月26日國足就將迎來40強賽第五輪主場與馬爾代夫隊的比賽。

對於接下來的40強賽備戰,李鐵表示,國腳們即將經歷他們一生當中最累的一個准備期,集訓期間會有很多一天三練。准備期體能儲備非常重要,教練組還要花一些時間幫助隊員熟悉戰術打法,此外還需要提高球員克服困難的能力。對於能否率隊晉級12強賽,李鐵沒有給出預測,他隻說了四個字:竭盡全力。

(責編:馬翼、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