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國乒“直通賽”摘得新年首冠 樊振東朱雨玲將直通釜山

2020年01月05日15:3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5日電 (記者孫龍飛)4日晚,“地表最強12人-2020直通釜山”世乒賽選拔賽(以下簡稱“直通賽”)在深圳羅湖體育館結束,經過4天激烈角逐,樊振東與朱雨玲分獲男、女單打冠軍,新增混雙項目的第一名則被許昕/孫穎莎組合斬獲。由此,他們獲得了國乒隊內直通今年世乒賽團體賽的名額。

創立於2006年的“直通賽”歷年來成為國乒鍛煉隊伍、選拔當年世乒賽陣容的重要選拔賽。今年在奧運備戰的大背景下,新增了混雙項目並在淘汰賽的基礎上引入“血戰到底”賽制,即進入三強的選手首先展開7局4勝的單循環角逐,如果某位選手累積兩勝,則冠軍產生比賽結束﹔如果3人當中互有勝負,則進入下一階段的“血戰到底”,通過一局11分決出勝負﹔如果仍然沒有選手累積兩戰勝利,之后的比賽從5比5、8比8和10比10打起。這樣的賽制對參賽選手來說,無疑是一次技術和心理上的雙重錘煉。

在4日晚進行的男單“血戰到底”對決中,剛剛重返世界第一的樊振東先后擊敗周啟豪和許昕,為自己贏下了新年首冠。雖然戰勝周啟豪后,樊振東已經握有奪冠的先機,但是與許昕的這場“焦點戰”他打得並不輕鬆。在大比分1︰2落后的不利開局之下,樊振東扛住了壓力,第四局7︰10時挽救9個局點,並最終一鼓作氣4︰2拿下了比賽。衛冕成功的樊振東坦言,超出大賽的競爭氛圍對自己的鍛煉價值非常大,收獲信心的同時更要把握好接下來的每一場比賽。

進入女單“血戰到底”的三強選手是朱雨玲、陳夢和孫穎莎。朱雨玲在淘汰賽中擊敗了大滿貫選手丁寧,隨后在“血戰到底”的比賽中連續戰勝陳夢和孫穎莎,為自己贏得了直通釜山世乒賽的入場券。2019年布達佩斯世乒賽新科女單冠軍劉詩雯因此前在海南冬訓期間不慎崴腳,沒有參加本次“直通賽”的比賽,但她也以場外解說嘉賓的身份關注著比賽。

本次“直通賽”由中國乒乓球協會、深圳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騰訊體育聯合主辦,為了讓球迷更好地了解比賽情況、提高觀賽體驗,主辦方將現場聲光電效果進行了全面升級,並在轉播中應用協同數據可視化和AR技術,在提升賽事專業性與可觀賞性上不斷進行創新嘗試。此外,國乒選手的精彩表現在網絡和社交平台上引發了廣泛關注。

(責編:李雅文、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