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李鐵:任人唯能,給國家隊球員多一點鼓勵也許有驚喜

2020年01月05日16:4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5日電(歐興榮 李乃妍 李雅文) 今日,國家男足主教練李鐵在京出席為他舉行的就職見面會。此前的一天,李鐵接受人民體育的專訪,暢談入主國家隊的心路歷程、球員的選拔和使用、教練團隊的搭建以及球隊未來的計劃目標。

喜歡挑戰,成為國足主教練是夢想成真

談及成為國足主教練的最大感受,李鐵表示感到非常驕傲和自豪,他在家曾跟大女兒講,爸爸又實現了人生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夢想。李鐵說,自己是一個做事計劃性很強的人,走的每一步,做的每一項工作,目標都非常清晰。他從1993年隨健力寶隊遠赴巴西踢球開始,在恩師張引的指導下,開始寫訓練筆記,這麼多年來每天都堅持寫。大概在2008-09年的時候,他從四川回到遼寧擔任助理教練兼隊員,當時樹立的一個目標就是在10—15年內成為中國國家隊主教練,“老天眷顧我,提前實現了這個目標。”

李鐵同時認為自己是一個喜歡不斷接受挑戰的人,他在遼寧隊擔任助理教練其實過得很好,但2012年還是放棄了舒服的生活遠赴廣州恆大,和裡皮的教練團隊一起工作。后來他又放棄了在廣州恆大的舒服生活,毅然選擇加盟河北華夏幸福,兩年時間內帶隊從中甲升到中超。2016年李鐵又到國家隊協助裡皮工作,做領隊、做管理、做助理教練,有一次和裡皮交流后,對方鼓勵他應該迎接更多挑戰。“之后我就加盟了武漢卓爾,兩年時間把球隊從中甲帶到中超,這個賽季獲得聯賽第六名的成績。”

談及國家隊前任主教練裡皮,李鐵充滿了感激之情,他認為裡皮是一個非常有經驗,對球隊掌控力非常強的教練,自己在廣州恆大和裡皮一起共事了3年多,后來又隨裡皮到了國家隊, “我從他身上學到了很多,這才有了現在的李鐵。”

李鐵表示自己能從國足主教練競聘中脫穎而出,主要的優勢或因自己的獨特經歷。他回憶起自打從小開始踢球,之后隨健力寶隊去巴西深造,那是中國第一次整隊派去巴西學習。回國后非常幸運,隨隊踢進了世界杯,而且那三場小組賽自己全部首發登場。之后李鐵和孫繼海一起去了英超,這是中國球員第一次站在英超賽場上。再到后來做了教練,一步步走來,有過很多成功的經歷。這讓自己跟所有的球員、教練,包括很多外籍的工作團隊,在溝通上具備一些優勢。

不懼壓力,希望能把每一天工作做好

李鐵說,自己准備去競聘的時候,有朋友曾發來信息勸阻,認為此舉並不明智。李鐵表示這些朋友可能沒有真正了解自己,也不太了解中國足球,“現在中國足球遇到很大困難,對我來講隻要有機會為國家隊工作,不管是主教練還是其他工作,我都會不假思索地去爭取這個機會。”

談及上任之后的壓力,李鐵認為對自己來說不算什麼問題,自己曾承受過的壓力太多了。“大家都希望中國足球能夠越來越好,也非常關注(成績),但對於我來講,希望能從每一天的工作做起,把每一天的工作做好。”李鐵說自己從米盧身上學會了態度決定一切,“這麼多年的經歷也告訴我,要成功首先要做好細節。”

國足目前在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中的形勢並不樂觀,李鐵表示自己不太願意去猜想世預賽未來的結果如何,但毫無疑問,現在最重要的就是打好40強賽最后的4場比賽。他希望能在短時間內,打造出一支能征善戰、作風優良的國家隊。這支隊伍一定要團結,要有極強的紀律性,球員上場后竭盡全力,盡可能贏下所有比賽,隻有進入到12強賽才能有一個更長遠的計劃。

李鐵表示,國家隊1月份這次集訓有將近20天的時間,這對球隊來說非常重要。同時球員們剛經歷了一個漫長的賽季,已經相當疲憊,但他們可能馬上要經歷一生中最累的一個准備期,會有很多的一天三練的情況。准備期的體能儲備非常重要,教練組需要多花一些時間把戰術打法告訴球員,提高他們克服困難的能力,並計劃打兩場熱身賽磨合陣容。

李鐵接受人民體育專訪 李乃妍攝

任人唯能,希望球員能珍惜為國效力機會

談及自己選拔球員的標准和原則,李鐵表示球隊的每一位球員都是自己親自選的,希望所有入選國家隊的球員,都要有極強的國家榮譽感,願意為國家隊奉獻一切,“我還希望球員們能夠珍惜中國足球帶給他們的一切,珍惜能有機會為國效力,能把每一場國家隊的比賽都當作自己人生中最重要也是最后的一場比賽來踢。”

李鐵表示一直以自己的經歷向球員們言傳身教,他從小到大踢球經歷了很多,當國家利益和俱樂部利益相沖突的時候,一定要選擇國家利益,隻有這樣才能走得更遠,這是不需要猶豫的問題。此前召集國足選拔隊准備2019東亞杯的時候,他給每一位想爭取來到球隊的人打了電話,在此過程中遇到過有人因各種各樣的原因沒有接受征召,他能夠理解。但他始終覺得,當國家利益和自身利益發生沖突的時候,應該毫不猶豫選擇服從國家。

李鐵還說,國家隊的大門對所有球員都是敞開的,他希望球員們能在聯賽中有好的表現,教練團隊會隨時關注所有球員的動向,包括他們的訓練比賽。自己也會在聯賽期間,深入到每一家俱樂部,跟各隊的主教練進行交流,掌握球員的第一手資料。他強調說,教練組選擇的球員,年齡不是問題,“隻要具備國家隊的水平,大門就永遠為他們敞開。”

談到歸化球員的使用,李鐵認為他們的加入無疑會增強國家隊的實力,但自己在球員的使用上,歸化球員和本土球員的地位是一樣的,不會考慮是否因歸化球員身份就一定能打主力,“來到我的球隊,大家的地位都是公平的,誰在訓練和聯賽中展現出好的競技狀態,誰在國家隊才有位置。” 此外,李鐵希望球隊能有更多的戰術靈活性,可以踢多種陣型,針對對手的不同情況,隨時在場上進行不同的調整,“將來會有更多勝任多種位置的球員出現在國家隊中。“

正視宿疾,懇請外界給國家隊球員多點鼓勵

談及國家隊球員在大賽中經常發揮失常,沒能把訓練效果在比賽中展現出來的問題,李鐵認為確實是中國足球的一個宿疾,“這不僅是教練和團隊的問題,跟球員從小受到的教育,平時的訓練方式,在壓力下的踢球方式等有關。為什麼有些球員在聯賽中表現很好,但踢不了國家隊比賽?因為國家隊比賽的壓力非常大。”

李鐵回憶起1997年在大連金州體育場踢世預賽對陣卡塔爾隊的比賽中,自己由於回防出現失誤,現場有3萬多名球迷喊“換李鐵”。他原以為一生中有一次就夠了,沒想到2001年在西安出現同樣的場景,經歷這些之后自己在面對壓力的時候就沒那麼害怕了,找到能承受巨大壓力還發揮正常的球員,確實不是很容易。李鐵認為這些工作需要教練員去做,同時他也懇請球迷和媒體多給球員一些鼓勵,幫助他們建立信心。

李鐵一再強調說,國家隊球員確實特別需要鼓勵,“我們有時候開玩笑,中國足球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你如果天天去罵自己的孩子,孩子能有信心嗎?可以嘗試換一種方式,給他們多一點鼓勵,也許會有驚喜。”李鐵還表示,針對球員的心理問題,國家隊將來的每一次集訓都會安排專門的心理專家跟球員進行交流,排解他們的心理壓力,以便從容上陣比賽。“我對現在這批國家隊的主要球員非常了解,有信心把他們的最佳狀態展現出來,不需要我的球隊每一場比賽都有超水平的發揮,他們隻要正常發揮自己的水平就可以。”

中國足協此次還開啟大國家隊計劃,搭建復合型的教練團隊,輔以強大的醫療、保障團隊等。李鐵表示,自己到國家隊后跟足協有過溝通,主動提出希望找來更多的專業人士幫助國家隊,大國家隊建設是個進步,也是一種嘗試,“這裡工作的壓力要比俱樂部大得多,我們要在很短的時間內,把工作做到位,這需要更多的專業人員,不管是外籍的還是國內的,包括醫療團隊、技術分析,情報收集等等,並盡快磨合好,這對我來說也是一個挑戰。”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