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冬奧線”高鐵上的奧運冠軍

吳東
2019年12月31日08:4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冬奧線”高鐵上的奧運冠軍

  京張高鐵開通首日,冬奧會冠軍楊揚和其他運動員乘車體驗。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昨天,京城迎來了最冷的一天,但北京北站確實是最熱鬧的一天。在中國首條不使用外國資金及人員,由中國人自行設計的京張鐵路投入營運110年后,代表著世界一流水平京張高鐵在這一天開啟了。

  通往崇禮太子城的G8811號是直接通往2022年北京冬奧會賽場的復興號智能動車組之一,因此大家喜歡稱之為冬奧線。其實,僅在冬季以每年近300萬人次滑雪大眾流量,稱之為冰雪線更名副其實。

  眾多媒體正在緊張地進行著各自的體驗採訪。5號車廂作為餐車被堵得水泄不通,一身素裝打扮的冰壇宿將楊揚盡管低調地坐在角落裡,但還是被記者“發現了驚喜”。

  作為北京冬奧會運動員委員會的主席,楊揚同冬奧會速滑冠軍張虹、冰壺名將王冰玉等前去崇禮考察。“我們一個多月之前就定好了這次考察。一周前聽說京張高鐵要開通,就趕緊聯系。最后非常幸運地抓住這個機會,坐上智能高鐵去太子城。”楊揚說。

  楊揚表示,這條高鐵投入運營意義非凡。它可以在賽時服務於北京冬奧會,兌現北京在申辦冬奧會時的承諾。奧運版車廂將給運動員和媒體記者提供更便利的條件。那麼現在北京冬奧會正處於緊鑼密鼓地籌辦中,很多冬奧組委的工作人員經常往返在兩個城市之間。高鐵開通降低了大量的時間成本。“另外,我聽說,這條線一月中旬前的票幾乎被搶光了,這說明很多滑雪愛好者需要它,京張高鐵對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有著巨大的推動作用。”

  採訪不時地被要求她們簽名留念的人打擾,坐在一旁的王冰玉不住地表示:“能夠趕上列車首發,非常非常開心。”她表示,北京冬奧會一直在強調,以運動員為中心,盡可能地給運動員提供優質的服務和后勤保障。這條高鐵的開通有力地支撐了這個理念。

  中國滑冰協會主席李琰很干脆:“滑冰追求的是速度,高鐵體現的是速度。願這兩種速度為中國更加強大做貢獻”。

  跆拳道奧運會冠軍吳靜鈺說:“雖然自己是夏奧會項目運動員,但置身於冬奧氛圍中,也是很興奮。北京是雙奧之城,我們要一同傾心打造這個品牌。”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