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2020網壇四大懸念待解

孫海光
2019年12月26日08:3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0網壇四大懸念待解

聖誕節已過,網壇2020賽季即將開啟。作為新世紀20年代開局之年,網壇新賽季有四大懸念。2019年溫網決賽浪費兩個賽點,費德勒2020年還能否再奪大滿貫?手握19個大滿貫的納達爾一年內能否追上甚至反超費德勒?德約科維奇能否在東京奧運會完成金滿貫偉業?蒂姆、梅德維德夫、西西帕斯等90后能否突破三巨頭壟斷?四大懸念,留待2020賽季一一揭曉。

懸念1

費德勒能否再奪大滿貫?

今年溫網決賽,費德勒一隻手已摸到冠軍獎杯,但生生浪費賽點被德約科維奇逆轉。新賽季即將開啟,費德勒也將繼續沖擊第21個大滿貫。

在一份2020賽季四大滿貫奪冠預測中,費德勒澳網奪冠概率為11%,遠低於德約科維奇的47%。不過考慮到費德勒過去3年兩次在墨爾本奪冠,加之今年澳網場地變快,不排除有爆冷的可能。當然,大家都知道費德勒新賽季第一目標是溫網,奪冠概率高達48%,領先同為21%的德約科維奇和西西帕斯。

如果新賽季有所斬獲,費德勒將連續三個年代均有大滿貫入賬,不過想要完成這一點難度很大。要知道費德勒20個大滿貫中有15個來自00年代,奪冠頻率為一年兩個。而在10年代,費德勒隻有5個大滿貫,奪冠頻率為兩年一個,大滿貫冠軍荒也已持續兩年。隨著年紀又增大一歲,誰也不知道39歲的費德勒本賽季會有怎樣的狀態。

在教練柳比西奇看來,費德勒目前的身體狀態一切正常,仍然有能力角逐大滿貫。目前,費德勒正在迪拜訓練,瑞士人稱新賽季將盡可能贏得更多冠軍,“如果我能拿一個大賽冠軍,最好是溫網、美網、澳網,那將是驚人的成績。”費德勒說。

懸念3

小德能否成金滿貫得主?

網壇有“全滿貫”“金滿貫”之說,能拿下“全滿貫”已是不易,若能再贏得一枚奧運會金牌完成“金滿貫”則是難上加難,男子網壇迄今隻有阿加西、納達爾兩位金滿貫得主。2020年恰是奧運年,費德勒、德約科維奇或將迎來最后一次沖擊金滿貫的機會。

近幾個賽季,費德勒的賽程安排相當謹慎,奧運會已不是他的第一目標,3年前也缺席了裡約奧運會。本周,費德勒基本確定了2020賽季全年賽程,東京奧運會被列入其中。但大家都清楚,與奧運會相比,贏得一個大滿貫才是費德勒最最看重的。

相比費德勒,德約科維奇對奧運會金牌的渴望要大得多。小德之前3次參加奧運會均鎩羽而歸,北京奧運會拿到一枚銅牌,倫敦奧運會銅牌戰不敵德爾波特羅,裡約奧運會首輪遭德爾波特羅橫掃。

今年亞洲賽季,德約科維奇沒來北京參加中網,而是去了日本參加東京公開賽。除了商業層面的考慮,他也是在為東京奧運會找感覺。

“我今年參加了ATP東京公開賽,奧運會屆時會在同一個球場舉行,場地對我來說比較合適。”德約科維奇很期待自己的第4次奧運會之旅。

2016年法網奪冠后,德約科維奇完成全滿貫偉業。若再能收獲一枚奧運會金牌,德約科維奇的職業生涯將更為圓滿。過去十年,德約科維奇拿到15個大滿貫,4次年終總決賽冠軍,5次拿下年終第一,這幾項數據均領先費德勒和納達爾。

懸念2

納達爾能否反超費德勒?

2019年連奪法網、美網后,納達爾大滿貫數離費德勒隻差一個,GOAT(史上最佳)之爭懸念再起。

3周后,年度四大滿貫將從墨爾本開啟,只是澳網從來不是納達爾福地。西班牙人19個大滿貫中,隻有一個來自墨爾本,且還是遙遠的2009年。不過,納達爾這幾年已逐漸完善打法,硬地實力同樣不容小覷。過去3年,納達爾兩奪美網冠軍、兩進澳網決賽,這樣的表現是之前從未有過的。

即便拿不下澳網,納達爾大概率也會在法網后逼平費德勒。過去15次出戰法網,納達爾已豪取12冠,羅蘭·加洛斯堪稱自家后花園。

之前,外界總認為納達爾的打法對身體極具消耗性,沒多少人看好他能有一個健康持久的職業生涯,但西班牙人如今即將開啟他的第18個賽季。即便新賽季無法超越,考慮到納達爾比費德勒年輕5歲,完成對瑞士人的超越只是時間問題。

費德勒之前多次表示與納達爾的競爭是不可思議的,他們讓對方變得更好。納達爾團隊成員羅伊格也表示,“如果納達爾停止戰斗,費德勒或許早就退役了。”

目前,費德勒、納達爾、德約科維奇的大滿貫數依次為20、19和16個。誰也不知道,2020賽季結束后,這個數字排序會發生怎樣的變化。

關於這個話題,費德勒在參加南美表演賽時也曾談及,“我無法阻止他們,我隻能控制自己可控的部分。超越桑普拉斯(14個大滿貫)時我非常開心和自豪。如果他們能打破紀錄,應該也很開心。”

懸念4

90后能否破三巨頭壟斷?

2003年至今,費德勒、納達爾、德約科維奇3人已聯手拿走了55個大滿貫。在“三巨頭”的壟斷下,無數球員慘遭壓制。如今,年齡最大的90后球員也將而立之年,但卻始終無法在大滿貫完成突破。隨著梅德維德夫、西西帕斯等年輕球員的崛起,2020賽季變得懸念重重。

2019賽季,男子網壇新意十足,這是近幾個賽季所沒有過的。蒂姆、西西帕斯均完成對三巨頭的賽季通殺,加之梅德維德夫崛起以及茲維列夫的復蘇,90后們終於形成集團沖擊模式。年終總決賽上,90后球員首次在人數上壓倒了80后。

2019賽季,蒂姆、梅德維德夫先后打進法網、美網決賽,西西帕斯也拿到了年終總決賽冠軍,他們讓新賽季看上去充滿了懸念。

“納達爾、德約科維奇和費德勒會一直在那裡,不會輕易讓位,我們要做的就是超越他們,這是我明年最大的挑戰。”21歲的西西帕斯給自己的2020賽季定了3個目標:贏得一個大滿貫、拿下一次大師賽、重返年終總決賽。

與西西帕斯相比,蒂姆、梅德維德夫離大滿貫更近。蒂姆已連續兩年打進法網決賽,梅德維德夫在美網決賽差點把納達爾拉下馬。從新賽季四大滿貫奪冠分析數據看,梅德維德夫已是美網最大熱門,奪冠概率為47%,這一數據遙遙領先西西帕斯(21%)和德約科維奇(11%)。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