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國家體育總局解讀《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

北京冬奧會應成為兩岸共享平台 願與台灣同胞分享大陸體育發展紅利

2019年12月25日16:0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5日電(楊磊) 12月25日上午,國台辦舉行專題記者會,外交部領保中心常務副主任楊舒、教育部港澳台辦副主任王志偉、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副司長李金生、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辦巡視員滿宏衛、國家體育總局港澳台辦主任吳堅,詳細介紹了《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措施》)中涉及為台灣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13條措施。

對於《措施》第25條“歡迎台灣運動員、教練員、專業人士來大陸考察、訓練、參賽、工作和交流”,吳堅表示,未來幾年,大陸將舉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2022年杭州亞運會、2020年三亞亞沙會、2021年汕頭亞青會、2025年成都世界運動會等系列國際大型綜合性賽事。我們將優先考慮台灣運動員的需求,為他們訓練、參賽提供便利條件和積極協助,使其享受主場待遇。

“北京冬奧會應該成為兩岸同胞共襄盛舉、共享榮光的平台。由於台灣地處亞熱帶,缺乏冬季運動項目訓練的條件,國家體育總局局長、中國奧委會主席苟仲文先生多次表示,大陸將利用籌辦冬奧會的契機,率先將場館設施和訓練資源向台灣運動員開放,在移地訓練、服務保障、交流比賽等方面提供支持和便利,幫助台灣運動員提升冬季運動水平,力爭在北京冬奧會上取得好成績。

舉一個例子,棒球被稱為島內第一運動,深受台灣青少年和民眾喜愛,我因為長期從事兩岸體育交流,深知棒球對於台灣民眾和體育界的意義。今年初,台奧委會和體育界多次向我們提出,希望將棒球列入杭州亞運會的正式比賽項目。客觀地說,棒球要列為杭州亞運會的比賽項目面臨著很多的障礙,一是從國際慣例來講不應設,同時也為主辦地帶來不少難題。但是考慮到台灣同胞和體育界的訴求,中國奧委會多次與杭州亞組委和亞奧理事會溝通協商,積極推動,最終克服了項目設置、場館建設等困難,於今年9月促成棒球正式列為杭州亞運會比賽項目。這是兩岸體育界歷經多年交流合作的成果,也體現了大陸體育界積極回應台灣體育界訴求、願意與台灣同胞分享大陸體育發展紅利的誠意,在島內獲得積極反響。”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