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吳曉暉:職業聯賽新政兼顧足協高標准和俱樂部操作性

2019年12月25日19:3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5日電(歐興榮)2020賽季中國足球協會職業聯賽政策說明會今日在京舉行,會上對相關注冊、轉會、監管政策進行說明。會后,上海綠地申花俱樂部董事長吳曉暉接受了媒體採訪,對相關政策的調整談及了一些個人看法。

問:能否從您的角度談談這些政策出台的感受?

吳曉暉:從最終確定的政策來看,我覺得是比較好的。主要體現在幾個方面:一是這次中國足協反復征求各個俱樂部的意見,這種做法跟之前相比呈現比較大的變化,而且政策也採納了大家不少好的意見和建議﹔第二是新政保持了政策的延續性,在強調原來“四大帽”執行的基礎上,針對性的作出一些微調和優化﹔第三是它的導向比較清楚,希望中國的職業聯賽能夠更加健康、持續的發展﹔最后一個方面是它鼓勵我們培養后備力量——年輕球員,出台了非常多的相應措施。所以從這幾個方面來講,我覺得新政非常好,也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

問:對整體工資帽這塊,大家是不是有了某些共識,還是根據各自的情況作出相應調整?

吳曉暉:工資帽的問題盡管大家有各種爭議,各個俱樂部的情況不一樣,原來的基礎也不一樣,但是我覺得它起到一種引領作用。鼓勵大家比較好的控制投入,從球員的薪酬方面作出調整,也採納了大家的一些意見,給了俱樂部一定的自主權,俱樂部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根據隊內球員的能力水平作出調整,我覺得新政兼顧了中國足協草案中的高標准和俱樂部的實際操作性。

問:根據工資帽要求,2019的薪資支出佔總體支出的65%,過去一年咱們俱樂部實施情況如何,明年要降到60%,實施起來難度大不大?

吳曉暉:作為申花俱樂部來講,我們總體的薪酬水平在中超16家俱樂部裡處於中游水平。我們大致測算了一下,今年是符合中國足協相關規定的,明年要求在今年的基礎上又有一定程度的下降,我們測算過,如果不作出比較大的調整,或者不去努力一把的話,可能會超出一點,但大致還是相吻合的。

問:現在有個矛盾,俱樂部想爭取成績就要加大投入引援,但是有了限制之后,大家的支出感覺差不多,您覺得應該如何提升俱樂部在聯賽中的表現?

吳曉暉:我覺得引強援、引進好的球員,是所有希望爭取好成績的俱樂部都可以走的一條捷徑,我們明年存在要參加亞冠比賽等各方面情況,陣容還要作出適當的補強,這些是回避不了的問題。當然我們也希望培養青訓后備力量,大家也看到這兩年申花年輕有潛力的球員上來不少,希望他們能對我們的實力有一個比較好的補充作用。此外,我們也在思考怎樣把隊內大家的積極性更加充分的調動起來,把整個隊伍能夠團結凝聚起來,以一支中等實力的球隊陣容,去想辦法創造更加優異的成績,這個我覺得是管理層需要共同努力的。

問:您剛才提到投資人的一些好的建議意見被採納了,您能否具體談談相關內容?

吳曉暉:大家之前在網上也看到了很多的消息,原來足協有很多好的設想,但是我們覺得有些操作性不強、或者比較難落實,最終足協作出了調整,這個我覺得本身就是一種進步,沒有強推一些大家做不了的事情。另外我們的青訓,一線隊下面的年輕球員隨時可以上來,當時我們提出了一些不同意見,現在U23聯賽的設立,中甲取消了預備隊賽制,都是一個比較好的回應。包括薪酬管理等各個方面,盡管大家覺得實施起來還是有一定的難度,但是我們覺得現在的這個形式下,一多半的俱樂部努力一把,還是有可能實現的,而不是強推大家做不到的事情,這些都是進步。足協的領導反復聽取投資人的意見,我管中超俱樂部6年了,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我覺得這反映出新一屆足協班子在聽取俱樂部意見方面更接地氣,做得非常好,希望后續能夠保持下去。

當然,現在的政策也不是十全十美的,大家也需要理解,包括對足協也好、對俱樂部也好,可能有些政策在實施一段時間后,都需要作進一步的調整。現階段不可能有一個十全十美非常完備的東西出來,隻有在實踐過程中去調整,去完善才行。包括后續的監管,可能要下很大的力氣,這需要有個過程,對俱樂部來講也有個適應的過程,俱樂部不可能一下子就完完全全按照新政去做得非常好的。但是我相信未來如果能堅持這些政策的話,三五年或者更長時間以后,中國的職業聯賽一定會更規范,發展得更好。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