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3名土帥各有長短 國足選帥誰能上位

徐曉帆
2019年12月24日08:28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足選帥誰能上位

國足帥位仍懸而未決,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未來的人選會是一名本土教練。目前,李鐵、李霄鵬、王寶山3人進入了最終候選名單,12月27日,他們將在京接受中國足協的“面試”。除了本賽季俱樂部的執教成績出眾,3名土帥各有長短。

●王寶山

“救火”能力強 是把雙刃劍

經常作為保級隊“救火”主帥形象出現的王寶山,此前很少與國字號扯上關系。本賽季臨近結束時,他還在媒體面前否認過該傳聞,稱自己在建業待得很好。

相比李鐵和李霄鵬,56歲的王寶山的執教經驗要豐富得多。從1994年開始,他先后執教過雲南紅塔、深圳科健、江蘇舜天、成都謝菲聯、重慶力帆、貴州人和、深圳佳兆業、河南建業等多個俱樂部。2001年,他還短暫執教過中國國青隊,但成績並不突出。

這些執教經歷中,王寶山多次以“救火”主帥的身份加入,並率隊完成保級或沖超重任。王寶山突出的“救火”成績並非偶然,他在短期內重組人心、快速調整戰術的能力讓“救火”成為可能。

2018賽季,王寶山在聯賽下半程接手河南建業,隨后率隊取得主場3連勝,其中包括戰勝北京中赫國安,一舉為保級奠定基礎。本賽季,建業在王寶山的打造下延續強硬球風,遇強更強的他們在航海體育場贏過前5名中的國安、蘇寧、魯能,最終排名聯賽第八,是近4個賽季來的最佳戰績。

目前,國足在40強賽中的形勢像極了中超保級隊,急需有人“救火”,足協此時向王寶山發出“面試”邀請,應該也是看重他救急的能力。但硬幣有兩面,長期被“救火”標簽化的王寶山,在面對國足中的大牌國腳時能否服眾是個問題,畢竟國足聚集著各隊頂尖球員,收入、心氣都與保級隊球員不是一個量級。

●李霄鵬

經驗很豐富 轉崗需勇氣

在3位候選人中,李霄鵬是最早進入足協視線的人選之一。相比李鐵,他的執教經驗要更豐富。早在2009年,他就率領山東女足拿到全運會第4名,創下該隊全運會最佳戰績。

李霄鵬的一大優勢是擁有正牌國家隊執教經歷。2010年至2012年,李霄鵬曾執教中國女足國家隊。不過2011年在倫敦奧運會亞預賽中被淘汰,成為他女足執教經歷的敗筆。

2013年至2015年,李霄鵬曾先后擔任青島中能俱樂部主教練和石家庄永昌俱樂部總經理。兩段經歷中,李霄鵬積累了執教、經營、人脈等多方面的經驗,對日后的轉型至關重要。

在今年12月初舉辦的2019賽季中超頒獎禮上,李霄鵬連續第2年當選最佳教練,此前隻有率領恆大奪得亞冠的斯科拉裡做到過。打破外教對該獎項的壟斷,近8年來隻有李霄鵬做到了。

近兩個賽季,李霄鵬率領魯能先后獲得中超第3名和第5名,並連續兩年闖入足協杯決賽,毫無疑問是本土教練中帶隊成績最好的一位。球員對李霄鵬的能力和人品也比較認可,未來在國足中服眾並聚攏軍心應該不成問題。

另外從技術層面看,李霄鵬執教魯能時以簡潔的高快戰術為主,比較適合現階段國足球員的特點,也更容易給未來的40強賽對手帶來威脅。不過連續兩年錯失足協杯冠軍,也暴露了他在賽會制比賽備戰及臨場指揮上的不足。

不過相比李鐵,李霄鵬執教國足的意願要稍遜一籌。畢竟剛剛帶領魯能步入正軌,要放棄魯能帥位去迎接國足的嚴峻挑戰,不僅需要能力更需要勇氣。

●李鐵

東亞杯表現 為轉正加分

在3位候選人中,最接近國足帥位的無疑是李鐵。在剛剛結束的東亞杯中,他率領國足選拔隊以1勝2負獲得第3名,這一成績也得到了足協方面的認可。

對於本屆東亞杯,足協方面的期望是至少戰勝中國香港,而李鐵也率隊達到了這一要求,2比0的比分雖然差強人意,但比賽場面對對手的壓制,還是體現出了李鐵的一些戰術思想。

更重要的是,李鐵帶隊在對陣日韓時均以1球小負,避免了中國足球在輿論的漩渦裡進一步跌落。可以說,這次東亞杯經歷,成為李鐵“轉正”國足主帥的重要加分項。

這次選拔隊執教經歷,也為李鐵聚集了不少人氣。在帶隊的一個月時間裡,他對工作的責任心,以及直爽的為人處世作風受到了國腳的好評,這對於李鐵未來快速開展工作很重要。

此外,俱樂部的執教表現也是重要考核標准,李鐵在這一點上不輸給兩位競爭者。在他的調教下,“升班馬”武漢卓爾一躍成為中超第六。這一成績雖然不如率領魯能拿到聯賽第五的李霄鵬,但如果對比兩人可用的球員,李鐵的成績顯然更具含金量。

當然,成績的說服力是有限的,最終幫助李鐵脫穎而出的很有可能是他的強烈意願。從小就以執教國家隊為夢想的李鐵,在爭當國足主帥這件事上比其他兩人更積極。此外,曾經的英超留洋經歷也會對他有所助益。

獨立帶隊經驗欠缺,是李鐵面臨的挑戰。雖然此前師從裡皮、佩蘭等外籍主帥,但今年是他獨立執教完成的2個完整賽季,執教正牌國足能否服眾是個問題。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