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中國登山戶外行業大會暨俱樂部年會精英雲集

2019年12月23日10:1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3日電(記者王霞光)2019年中國登山戶外行業大會暨第十八屆全國登山戶外運動俱樂部年會將於12月27-30日在浙江省江山市舉行。據了解,登山戶外界各路精英屆時將雲集江山,為本次大會增添光彩。

從中蘇聯合登山隊組建以及中國人首次登上珠峰至今,中國登山戶外運動已經走過了60多年的風雨歷程。在登山戶外作為軍事體育、具有重要主權與政治意義的年代,涌現出了王富洲、屈銀華、劉連滿、貢布和潘多等一批智勇雙全、勇攀高峰、漲國人志氣的登山英雄。

在改革開放后社會各界崇尚探險的新時期,李致新、王勇峰、高銘和、蘇宣武、李樂詩、王石、王靜、嚴冬冬、饒劍峰、張梁、羅靜等,既是傳承攀登精神、探索自然和自身極限的極限挑戰者,也是在各自行業內立於時代潮頭的模范代表人物。

本次年會由中國登山協會、浙江省體育局主辦,江山市人民政府承辦,體壇傳媒運營,旨在提供高規格、大規模、具有代表性的登山戶外行業交流會議平台。

出席本次年度登山戶外盛會的嘉賓,包括中國登山協會與各地領導、來自全國近500家的登山戶外俱樂部代表、多位在攀岩與越野跑國際大賽中屢獲殊榮的冠軍級運動員、眾多知名戶外品牌的代表、專業媒體記者,以及在參與登山戶外運動並取得超常成就的社會各界知名人士。他們,共同描繪了一幅展現中國各個時期登山戶外運動的立體畫卷。

讓我們走近即將參會的部分嘉賓,了解他們的故事:

李致新——中國著名登山家,最早完成七大洲最高峰與南北極“7+2”探險的中國人之一,現任中國登山協會主席。

1984年,還是中國地質大學本科生的李致新參加了中日阿尼瑪卿Ⅱ峰聯合登山隊。1986年,剛從大學畢業的李致新,就入選了中國登山隊。1988年,他從北坡登上了珠穆朗瑪峰,並因此獲體育運動榮譽獎章,被授予登山國際級運動健將稱號。從20世紀90年代中后期開始,李致新把更多精力放在推廣登山運動和為民間登山探險活動擔任指揮。

王勇峰——中國著名登山家,最早完成“7+2”探險的中國人之一,現任中國登山協會副主席。

從1984年開始,在20多年的登山生涯中,王勇峰攀登了全世界50多座高海拔山峰。1993年,王勇峰登頂珠峰,下撤時,他在海拔8000多米的高度,經歷了墜落與凍傷等生死考驗,失去了三根腳趾。如今,王勇峰把更多的時間與精力投入到組織民間登山隊探險和宣傳推廣登山戶外運動。

黃怒波——中國著名企業家和登山探險家,畢業於北京大學,是北京中坤投資集團的創始人兼董事長﹔曾在胡潤百富榜上進入過前50名。

黃怒波具有豐富的高海拔攀登和極地旅行經歷。他已登頂包括世界之巔珠峰在內的七大洲最高峰,到過南北極點,實現了“7+2”探險。在經商和探險之余,他還十分喜愛寫詩,並多次為北京大學的傳統文化研究項目和西部地區的公益事業捐款。目前,黃怒波是中國登山協會名譽副主席之一。

漢斯——(Hans Schallenberger),來自瑞士,在登山戶外界是一個響當當的名字。

1998年,漢斯來到中國,嘗試攀登卓奧友峰,並協助創辦了西藏等山學校,這所學校培養了大批中國本土高水平登山協作,成為了中國登山戶外運動對外展示風採的窗口。后來,他創建了奧索卡(Ozark)戶外服飾品牌,並取得了商業上的成功。目前,漢斯是中國登山協會名譽副主席之一﹔這是中國登山戶外界對這位外籍友人所作貢獻的最高認可。

鐘齊鑫——生於1989年,江西贛州人,速度攀岩唯一世界大滿貫獲得者,國際運動健將,國家體育榮譽獎章獲得者。

早在2007年,鐘齊鑫就入選了國家攀岩集訓隊,並先后摘得全國大學生攀岩錦標賽、全國攀岩錦標賽和世界攀岩錦標賽冠軍,並在世錦賽上創造國際標准速度賽道世界記錄,在之后的歲月裡,鐘齊鑫六破世界記錄,打破了國際速攀領域由歐洲人壟斷的局面。2016年攀岩入奧后,本想退役的鐘齊鑫重燃奧運夢想之火,全身心積極備戰,直至今天,希望猶在。如今,擁有幸福家庭的鐘齊鑫,仍舊把競技攀岩作為人生的最大追求。

吳京——現象級登山戶外題材大片《攀登者》主演,山地戶外運動愛好者。

2019年,一部《攀登者》,將59年前那段悲壯而感人的登珠峰奮斗歷史再次展現給世人。為了致敬攀登精神,呈現登山前輩經歷過的種種艱辛,主演吳京等更是專門進行了為期數月的登山技能學習與訓練,並且在條件極為艱苦的高海拔雪山地區完成一系列驚險場景的拍攝。吳京與劇組,同樣是攀登精神在新時代的傳承者,也是勇攀影視藝術高峰的攀登者。

此外,許多參會嘉賓都有非同尋常的登山戶外探險經歷,例如高海拔登山滑雪、極限越野長跑、技術攀岩、徒步穿越荒漠等等。

2019年中國登山戶外行業大會暨第十八屆全國登山運動戶外俱樂部年會,既是一次高規格政策研討,也是一次大規模行業盛會,又是一次代表性人物切磋暖聚的難得機會。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