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成都大運會公布官方合作伙伴 國際電子競技聯合會正式成立

2019年12月23日16:2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中國電信成為成都2021年大運會官方合作伙伴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大運會合作伙伴

12月18日,“閃耀5G ·智慧大運”簽約發布會舉行,中國電信正式簽約成為成都2021年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官方合作伙伴,將為成都大運會提供基於5G雙千兆+(5G千兆、光網千兆)的全方位綜合智能信息服務,全力打造“智慧大運”。

成都市政府副市長、大運會成都籌委會副主任王平江,成都市體育局局長、大運會成都籌委辦副主任熊艷,成華區政府副區長、公安分局局長趙凱雄,中國電信四川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鄭成渝等領導出席活動。成都傳媒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苗偉代表大運會籌委會與中國電信成都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喻雲華進行了簽約。

當晚,全世界著名地標大屏和成都市內數十處城市地標被點亮,500架以電信5G網絡支持通訊的無人機與339天府熊貓塔同時閃耀夜空,這是“智慧大運”的一場預演。大運會系列工作正在緊張籌備中,中國電信的“加盟”,意味著成都2021年大運會正式迎來了又一位官方合作伙伴,智能綜合管理平台將運用在大運會賽事管理、組織、傳播等方方面面。

2、國際電子競技聯合會正式成立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電子競技

12月16日,國際電子競技聯合會正式宣布成立,國際電子競技聯合會是在國際奧委會電競兩項“政策”出台后,在全球范圍內成立的國際電子競技單項組織,新加坡奧林匹克委員會秘書長、英聯邦運動會聯合會亞運副主席、前新加坡職業足球聯賽CEO、前2010新加坡青年奧運會執委會委員Chris CHAN當選首任主席,亞奧理事會終身名譽副主席魏紀中擔任協會副主席,加拿大奧林匹克委員會委員、五屆奧運選手、奧運會銀牌獲得者、IOC女性獎杯獲得者Charmaine Crooks擔任協會副主席,騰訊集團副總裁程武擔任GEF副主席。

發布會前,國際電子競技聯合會第一次執行委員會會議召開,國際奧委會執行委員黃思綿先生表達了對於國際電子競技聯合會成立的祝福。會上,討論了國際電子競技聯合會的願景、目標、組成機構、賽事策略以及通過了GEF章程。

此前在第18屆亞洲運動會中設置了的電子體育比賽項目。

《英雄聯盟》、《Arena of Valor》(王者榮耀國際版)、《皇室戰爭》、《爐石傳說》、《實況足球》、《星際爭霸2》六個電子體育項目,成為了屆雅加達亞運會表演項目。

3、北京體育大學海南國際學院全面啟動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合作辦學

12月17日,由教育部指導、海南省人民政府主辦、海南省教育廳和陵水黎族自治縣人民政府承辦的海南國際教育創新島項目集中啟動、簽約、揭牌儀式在海南陵水黎族自治縣舉行。海南省副省長王路、教育部相關司局負責人出席了儀式。北京體育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夏倫好、高峰,及擬與我校合作辦學的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波蘭格但斯克體育大學、葡萄牙裡斯本大學、瑞典斯德哥爾摩經濟學院、葡萄牙本菲卡體育俱樂部的負責人和代表參加了此次活動。

儀式上,夏倫好、高峰代表北體大參加了國內外知名高校海南辦學集中啟動儀式、海南陵水黎安國際教育創新試驗區揭牌儀式和海南國際教育創新島新聞發布會。在王路副省長和教育部相關司局領導共同見証下,夏倫好與海南省教育廳廳長曹獻坤、陵水縣委書記符鳴、縣長李峰等共同為北京體育大學等首批入駐海南陵水黎安國際教育創新試驗區的3所高校的海南辦學籌備機構揭牌,高峰副校長代表學校與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體育學院、波蘭格但斯克體育大學、葡萄牙本菲卡體育俱樂部等集中簽約,並接受了南海網等新聞媒體的現場採訪。海南陵水黎安國際教育創新試驗區和我校海南辦學籌建機構的揭牌,標志著北體大海南國際學院辦學正式全面啟動。

12月17日下午,高峰參加了由教育部組織召開的“教育部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開放第三次推進會”。會議由教育部發展規劃司司長劉昌亞主持,王路出席並講話。北京體育大學等11所擬在海南辦學的高校及海南大學參加會議。參會高校分別匯報了各自在海南辦學的進展情況、近期工作重點以及相關意見建議。

活動期間,學校領導與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體育學院等海外高校和機構的負責人及代表就雙方合作辦學進行了深入會談,並共同赴海南陵水黎安國際教育創新試驗區進行了實地考察,為下一步雙方簽訂中外合作辦學協議奠定了基礎。

海南國際教育創新島建設是教育部和海南省全面深化教育改革開放的重大戰略。我校作為首批入駐海南國際教育創新島的“雙一流”高校,2019年9月與海南省人民政府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學校將緊緊圍繞服務體育強國、教育強國、健康中國三大戰略和海南“三區一中心”的戰略定位,通過開展高水平中外合作辦學,著力把海南國際學院打造成為產學研用一體化的復合型運動醫學與康復人才、體育休閑與旅游人才培養基地﹔以三大球為重點、水上項目為特色的高端競技體育人才國際化培養基地﹔國際化高水平教練員、裁判員培養基地。

4、朝陽區政府與首都體院共建教育示范區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教育示范區

12月18日上午,北京市朝陽區政府與首都體育學院簽署全面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同推動朝陽區體育強區建設和首都體育學院創建世界一流高水平體育大學進程。當天,由北京市教委主辦、首都體育學院承辦的北京市中小學生奧林匹克藝術品優秀作品征集展啟動,展覽將面向全市中小學生開放。

據了解,朝陽區政府與首都體育學院將共同打造“國際奧林匹克教育示范區”, 依托首都體育學院、北京國際奧林匹克學院在奧林匹克教育方面平台優勢和師資力量,借助朝陽區奧運資源等,進行奧林匹克精神宣講和奧林匹克知識普及。

同時,雙方將依托中國網球公開賽舉辦地資源及首都體育學院優質資源,共同建設國際網球運動示范區,將網球打造成為朝陽區運動名片。例如,以青少年網球普及為基礎,開展網球進校園、網球特色校建設以及網球文化博物館建設等項目,構建賽產研培一體化的國際化網球運動示范區。

此外,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契機,雙方將開展“冰雪運動進校園”等主題活動,將冰雪運動的知識和技能送入朝陽每一所中小學,讓青少年感受冰雪運動帶來樂趣。

根據協議內容,朝陽區政府和首都體育學院還將共同建設中小學體育教育改革示范校。朝陽區將選送中小學教師到首都體育學院進修,首都體育學院將對中小學課程設計提供支持。

首都體育學院黨委書記何明表示,首都體育學院正在搶抓加挂“北京國際奧林匹克學院”的機遇,不斷強化奧林匹克教育、體育教育、冰雪運動、人工智能、體醫融合、文化與新聞傳播等六大辦學特色。與朝陽區全面合作將進一步提升學校的辦學水平和社會服務能力。

簽約儀式后,由北京市教委主辦,首都體育學院承辦的北京市中小學生奧林匹克藝術品優秀作品征集展啟動儀式舉行。自9月以來,活動面向全市16個區(縣)和燕山共征集作品5406件,涵蓋繪畫、書法、篆刻、雕塑、陶瓷及立體手工藝、織印染繡、民間傳統工藝和攝影等多個類別,最終甄選出600余件優秀作品。作品將作為2022冬奧會奧林匹克教育的重要成果,由首都體育學院奧林匹克教育博物館統一收藏,優秀作品展覽將面向全市中小學生開放。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