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中國男籃何時走出低谷?

陳嘉堃
2019年12月20日08:5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男籃何時走出低谷?

對中國男籃來說,今年的夏天著實有些“冷”。在今年8月和9月在中國舉行的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上,中國男籃身為東道主,又如願被分入整體實力較弱的小組,但球隊在佔據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未能小組出線,最終排在第24位,錯失直接晉級明年東京奧運會的機會。

11月底,奧運會男籃落選賽抽簽揭曉,24支球隊分為4個賽區,各賽區第一名才能獲得奧運門票。中國隊與希臘隊、加拿大隊、烏拉圭隊、捷克隊、土耳其隊同在一個賽區,想要拿到一張進軍奧運的入場券,難度極高。也就是說,中國男籃自1984年以來從未缺席奧運會的紀錄很可能就此終結。

男籃步入低谷超10年

2008年北京奧運會,姚明帶領中國男籃殺入八強,創下中國男籃歷史上的又一高峰。從2009年兵敗天津亞錦賽開始,直到今年的世界杯,中國男籃經歷了11年的低谷。11年間,中國男籃在參加的3屆世界大賽的15場比賽中,僅在非洲的科特迪瓦隊和亞洲的韓國隊身上取得過勝利,中國籃球真的落后了。

在今年籃球世界杯小組賽第二輪與波蘭隊的比賽中,常規時間還剩最后7.3秒,中國隊當時領先1分,同時握有球權。隻要中國隊贏下比賽,就將確保小組出線並進入16強,而且還能“直通”東京奧運會。正當人們憧憬未來的時候,中國隊球員周琦在罰界外球時發出了一個致命的擊地傳球,結果被對手搶斷后打成快攻。最終,中國隊遺憾告負。

在世界杯32支參賽球隊中,中國隊的三分球命中率排名倒數第四,場均助攻數排名倒數第七﹔在罰球命中率上,中國隊竟排名墊底。從賽場表現來看,中國隊球員在強對抗、強壓力面前未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正常水平,在整體實力、技戰術能力和臨場應變能力等方面均與歐美強隊存在明顯的差距。

奧運會參賽夢恐難圓

國際籃聯今年將奧運會參賽資格和世界杯成績結合起來,在世界杯上成績最好的亞洲球隊可獲得一個奧運會參賽席位。結果,中國男籃在與伊朗隊戰績相同的情況下因淨勝分低於對手而無緣“直通”奧運。雖然還有參加明年奧運會落選賽的機會,但中國男籃晉級的難度極大。

奧運會落選賽將於明年6月舉行,與中國隊同一賽區的歐美球隊都實力強勁。客觀分析,中國隊幾乎沒有奪取第一名的可能性。這意味著中國男籃基本上無緣東京奧運會。從1984年以來,中國男籃已連續征戰了9屆奧運會。如今落得如此境地,中國男籃必須痛定思痛。

改革不能半途而廢

世界杯的失敗,讓中國籃球認識到了與世界籃球高水平球隊的差距越來越大,中國籃球必須努力迎頭趕上。從發展職業聯賽到教練員培訓,再到青少年的體教結合,中國籃球不能停止改革,更不能半途而廢,必須更為堅定地走下去,向世界先進水平看齊。

國家隊建設只是籃球改革的一部分,籃球改革的成功與否不能用國家隊在一屆大賽上的結果來進行衡量。即使中國男籃挺進世界杯16強,或者獲得奧運會“直通”名額,自身存在的問題也沒有解決。奧運周期每4年經歷一個循環,人才培養、體系塑造的周期則要漫長得多。

一次重大失敗,同時也為中國籃球提供了改革機遇。應該承認,姚明擔任中國籃協主席之后,在協會實體化、CBA聯賽改革、青少年籃球發展、體教結合等方面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與此同時,籃球改革依然面臨艱巨的任務,擴大籃球人口、緊抓青訓培養是從根本上提高國家隊成績的途徑。

10月底,中國籃協宣布國家隊重組,杜鋒接替李楠出任主教練,近期任務是備戰明年的奧運會落選賽,同時著眼於2023年世界杯、2024年奧運會,甚至更長遠的未來。在中國男籃的“困難時期”,所有中國籃球人應該勇於擔當,為中國男籃的再度崛起貢獻力量。

(責編:馬翼、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