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國乒、國羽漂亮收官不代表高枕無憂

慈鑫
2019年12月17日07:4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乒、國羽漂亮收官不代表高枕無憂

12月15日,國際乒壇、羽壇的年度總決賽分別在鄭州和廣州落下帷幕,東道主中國隊的戰績優異。其中,中國乒乓球隊奪得國際乒聯年終總決賽5項冠軍中的4項,中國羽毛球隊奪得世界羽聯年終總決賽5項冠軍中的3項。從這次比賽的成績來看,中國隊依然在乒羽這兩個傳統優勢項目上佔據著霸主寶座。不過,中國乒乓球隊、中國羽毛球隊要想在8個月后的東京奧運會上完成既定奪金任務依然面對著不小的挑戰。從中國乒乓球隊來說,包攬奧運全部金牌是唯一目標,但是,一心要奪取至少1枚金牌,力圖與中國隊“死磕”的日本隊完全有創造奇跡的可能﹔而中國羽毛球隊雖然已經連續在兩屆年終總決賽上奪取3枚金牌,但是真正具有奪金把握的隻有混雙1個項目,男女單打、雙打的4個項目,中國選手究竟能在奧運會上走多遠,還存在較大變數。

國乒不能容忍的“意外”

今年的國際乒聯年終總決賽,中國乒乓球隊的戰績相比去年可謂大幅提升。中國選手隻在女雙項目上意外丟金,奪取了男單、女單、男雙、混雙4個項目的金牌,而去年,中國乒乓球隊僅獲得1枚女單金牌,當時日本隊的強勢崛起,讓中國乒乓球界憂心不已。也是在去年的這個時候,賦閑在家、闊別乒乓球一線崗位1年半之后的劉國梁回歸中國乒壇,當選為中國乒乓球協會新一屆主席。面對日本乒乓球實力的突飛猛進,劉國梁制定了中國乒乓球史上最嚴苛的年度考核標准,更立下軍令狀,如果國乒隊的全年大賽成績不能達到年度考核標准,他將自罰全年薪酬。

12月15日晚,隨著中國選手樊振東奪取本次年終總決賽的男單冠軍,中國乒乓球隊的年度考核成績也有了結果。按照中國乒乓球協會制訂的今年國際乒壇各項大賽的計分標准,國乒隊年度考核成績的滿分是18000分,最終,中國隊的實際得分為17500分。除了本次總決賽的女雙冠軍旁落之外(扣掉了500分),中國乒乓球隊拿下了今年的世乒賽、團體世界杯、亞錦賽、中國公開賽、日本公開賽、年終總決賽等9項大賽的所有單項、團體冠軍,可以說在國際乒壇保持著無可撼動的優勢地位。也正是因為具有如此強大的實力,對於中國乒乓球隊來說,奧運會的任務絕非具體奪得幾枚金牌,而是能否包攬全部金牌。

12月13日,本次國際乒聯年終總決賽剛剛進入第二天,從女雙賽場就傳來一個意外消息。該項目中國唯一一對參賽選手孫穎莎/王曼昱在半決賽上被日本小將木原美悠/長崎美柚逆轉,這意味著,中國隊提前失去了爭奪本次比賽女雙金牌的機會。

第二天,在混雙決賽上,中國選手許昕/劉詩雯遭到日本選手水谷隼/伊藤美誠的強力阻擊。比賽開始之后,日本選手就連下兩局,取得了2比0領先的優勢。許昕/劉詩雯從第三局開始如夢方醒,頑強地將大比分追平和反超,最終拿下冠軍。

混雙是東京奧運會乒乓球比賽新設的一個項目,而日本方面之所以增設這枚金牌,毫無疑問是有野心的。

劉國梁在本次總決賽結束之后對中國隊的成績進行總結時,一方面肯定了許昕/劉詩雯的絕地反擊,另一方面還是在提醒中國隊切不可大意,“我記得一年前我剛回到乒協說的第一句話就是‘混雙要重視、混雙要重視’,現在還是要重視。我們對混雙的重視程度雖然比以前有所提高,但還是不夠。”

在今年的幾次關鍵之戰中,許昕/劉詩雯都是在落后情況下實現翻盤,劉國梁分析,由於中國隊內部競爭激烈,而隊員們往往是同時在幾個項目上競爭奧運資格,比如許昕就是男單、男雙、混雙三線作戰,具體到混雙項目上,隊員們的體力、精力肯定會有所影響,所以,許昕/劉詩雯雖然在今年幾項大賽的混雙比賽上都拿到了冠軍,但優勢並不大。

但是對於中國乒乓球隊來說,劉國梁認為從來都不應該為自己的問題找客觀理由,他指出中國隊還要從自身找原因,“訓練上,整個打法的體系上,我們還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間,或者說技術摳得還不是那麼細致,客觀上是因為隊員們也想競爭別的項目,會有一些分心,但這不是理由,大家還是要去摳細節,還是要去研究。”

對於女雙,中國隊此次意外丟金,與近兩年已屢屢出現的中國隊員初次面對日本年輕選手的不適應極為相似。木原美悠15歲、長崎美柚17歲,都還是未成名的選手,當初中國選手面對平野美宇、張本智和時,也遇到過不適宜的問題。雖然從更長的時間看,一旦中國隊對日本選手進行了深度研究,通常都不會在與這些日本選手遭遇時再輕易“翻車”,但日本乒乓球近兩年人才輩出,東京奧運會上會不會再有新人涌現,對於中國隊來說仍然要做好充分准備。

劉國梁說過,在中國乒乓球隊的字典裡,隻有冠軍,沒有亞軍。東京奧運會上,由於乒乓球混雙項目各隊隻有一個名額,所以,對於中國隊來說絕不允許出現像此次女雙這樣的意外發生。

國羽唯一的“穩”

相比起中國乒乓球隊對東京奧運會的每枚金牌都是志在必得,中國羽毛球隊則希望能夠在追平裡約奧運會兩枚金牌的成績上更進一步。

從過去兩年的世界羽聯年終總決賽成績看,中國羽毛球隊都是奪得3枚金牌,排名各隊第一。不過,細致分析兩屆總決賽中國隊奪得的6枚金牌也不難發現,中國隊隻在混雙項目上最有奪金把握,其他幾個項目想要奪金的難度都不小。

本次世界羽聯總決賽的混雙決賽幾乎就是去年的翻版,對陣雙方依然是中國選手鄭思維/黃雅瓊與隊友王懿律/黃東萍。從過去幾年的大賽成績看,中國羽毛球隊在混雙項目上的成績最為穩定。如無意外,作為當今世界羽壇的第一混雙組合——鄭思維/黃雅瓊奪得東京奧運會羽毛球混雙金牌的可能性最大。

但在男單、女單、男雙、女雙4個項目上,中國選手都面臨著嚴峻考驗。

石宇奇是去年總決賽的男單冠軍,但是因為傷病,他在今年7月的印尼公開賽之后離開了賽場3個多月,世界排名的不斷下滑,也讓他失去了參加總決賽的資格。而中國另一位男單主力諶龍,近兩年的狀態低迷,本次比賽兩次敗在印尼新“一哥”金廷拍下。但今年在男子羽壇風頭最勁的卻是日本選手桃田賢斗,他在本次總決賽上問鼎男單冠軍,也由此創造了單個賽季奪取11冠的紀錄。可以說,在明年的東京奧運會羽毛球男單賽場上,主場作戰的桃田賢斗已經佔盡了天時地利人和。

中國羽毛球女單在李雪芮之后一直沒有新的領軍人物出現,當中國台北選手戴資穎、西班牙選手馬林、印度選手辛杜、日本選手山口茜、奧原希望等在世界女子羽壇不斷奪取大賽金牌時,曾經盛極一時的中國羽毛球女單卻顯得異常落寞。本次總決賽,陳雨菲逆轉老冤家戴資穎,首次奪得總決賽女單冠軍,對於中國羽毛球來說更像是一針強心劑。中國羽毛球女單近幾年的大賽成績整體欠佳,而重振中國羽毛球女單的信心、士氣卻不是一次總決賽就能解決的。明年的東京奧運會,陳雨菲具備了爭奪冠軍的實力,但心理上、經驗上卻沒有優勢。

在男雙、女雙兩個項目上,中國羽毛球目前也是存在大賽成績波動較大的問題。去年總決賽的男雙冠軍,中國選手李俊慧/劉雨辰在本次比賽上止步於小組賽,今年以來的大賽成績也缺乏亮點。今年總決賽的女雙冠軍,中國選手陳清晨/賈一凡,在世錦賽上卻戰績不佳,包括今年在內,她倆已經連續兩年無緣世錦賽女雙四強。從目前各國羽毛球的女雙整體實力而言,已經連續兩年囊括世錦賽女雙冠亞軍的日本隊(鬆本麻佑/永原和可那、福島由紀/廣田彩花)依然最強。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