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排球

取舍之間 中國女排闖過一年

孔寧
2019年12月17日07:5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取舍之間 中國女排闖過一年

對於郎平率領的中國女排而言,在東京奧運會上成功衛冕無疑是最終的奮斗目標,為了這個目標,如何取舍,如何整合資源,這體現了郎平在技戰術層面之外,對這支萬眾矚目球隊的作用。這在即將過去的2019年體現得非常明顯。

郎平擁有國際化思維,能夠敏銳地洞察世界女排的發展潮流。同時,她又十分了解中國國情,能夠充分與中國排協協作,不把眼光放在一城一地的得失上,而是從整體戰略上為東京奧運會取得佳績籌謀,這就是中國女排的“全國一盤棋”戰略。

中國女排的戰績牽動著億萬國人的心,但如果每一個冠軍都要拿,對實現最終目標有益嗎?郎平和中國排協在2019年頂住了壓力,全年實施選擇性用兵。利用瑞士女排精英賽、世界女排聯賽分站賽和總決賽、亞錦賽等比賽,郎平嘗試了不同的陣容,以達到練兵和觀察對手的目的。這是一盤很大的“棋”,隻有下好這盤“棋”,才能奠定征戰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基礎。

但也正是因為選擇性用兵,讓郎平背負了輿論的許多批評。其實,即便是選擇性用兵的世界女排聯賽總決賽,中國女排依舊不乏亮點:她們雖然未能挺進最后的決賽,卻以替補陣容3比1擊敗全主力出戰的意大利隊,用表現証明了郎平那句話:“不管什麼陣容出戰,隻要代表中國女排,目標就是奪取勝利,就是要沖擊冠軍。”她們所體現出的“女排精神”,也化解了許多誤會和埋怨。

在郎平心中,中國女排的2019年分三步:第一步是利用瑞士精英賽、世界女排聯賽和亞錦賽等比賽鍛煉不同陣容,觀察對手情況﹔第二步是要用最好的競技狀態,全力以赴在今年8月於寧波舉行的東京奧運會女排世界組中國站比賽中出線,第一時間挺進東京奧運會﹔第三步則是繼續將全隊的競技狀態和作戰能力調整到一個高點,力爭奪取世界杯冠軍,為打好東京奧運會樹立信心。最終,中國女排以三戰全勝的表現第一時間挺進東京奧運會,世界杯比賽則以十一連勝勇奪冠軍,成為世界三大賽的“十冠王”,圓滿地實現了2019年的計劃。而這僅是郎平“東京攻略”的一半,她還有另一半戰略要實施,她要讓自己在東京奧運會仰仗的主力有盡可能多的磨合時間。

於是在郎平的主推下,中國排協動用一切合理方法,讓朱婷從土耳其聯賽回歸國內聯賽,從而避免了因歐洲俱樂部聯賽結束時間過晚,影響朱婷回歸國家隊的問題。另外,朱婷回國加盟了國手眾多的天津女排,這樣有利於國手之間在聯賽中磨合。郎平和排協還利用一切機會去鍛煉國手們,這個月的世俱杯比賽上,國內聯賽中多支球隊的國手就臨時加盟了天津女排。此外,本賽季的中國女排超級聯賽是歷史上賽程最短暫的,僅有兩個月,雖然聯賽縮短使商業開發利益遭遇了損失,也引起一些球迷不滿,但這一切都是為了服務於中國女排備戰東京奧運會。2020年春節前,中國的排球聯賽就會結束,國家隊在春節后將集中備戰東京奧運會。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