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女足

中國女足:玫瑰期待重新綻放

劉大偉
2019年12月14日09:0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女足:玫瑰期待重新綻放

  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杯16強賽中,中國隊0比2不敵意大利隊,在世界杯參賽史上首次無緣8強。賽后,隊友安慰流淚不止的王霜(中)。新華社供圖

  年終歲末,又到了總結時分。2019年的中國女足有過世界杯上止步淘汰賽的淚水,也有年底永川四國賽奪冠后的笑容。距離東京奧運會女足預選賽還有不到兩個月,中國女足姑娘們正期待著“鏗鏘玫瑰”的再一次綻放。

  世界杯上的淚水

  在法國舉行的女足世界杯是2019年度中國女足最重要的比賽任務。雖然球隊從“死亡之組”脫穎而出,但止步八分之一決賽的成績還是創造了中國女足7次出征世界杯以來的最差戰績。帶著淚水和不甘,帶著未竟的夢想,女足姑娘們結束了四年一次的世界杯之旅。賽后,各方分析認為,本屆女足世界杯歐洲球隊表現集體“井噴”,相對而言,身處亞洲的中國女足則進步有限。盡管姑娘們的拼搏精神值得肯定,但以中國女足目前的實力,沖擊世界杯8強的目標顯得有些不切實際。

  然而,即便不談實力,中國女足在本屆世界杯上的“心理狀態”也同樣令球迷擔憂。“勇敢閃耀”是本屆女足世界杯的賽會口號,絕大多數球隊的表現也與之契合,女足姑娘們在展現足球運動力與美的同時,將更多青春、歡樂、魅力、時尚元素注入這項賽事。相比之下,中國女足卻似乎在全程上演“苦情戲”,淚水貫穿世界杯征程始終。首戰小負德國隊,前鋒楊麗因錯失多次機會,賽后哭著連說“對不起”﹔主教練賈秀全怒批記者有關核心球員王霜的提問,被傳將帥失和﹔頑強逼平西班牙隊躋身16強后,一直以硬漢形象示人的賈秀全教練職業生涯第三次飆淚﹔負於意大利隊止步世界杯八分之一決賽,王霜和門將彭詩夢泣不成聲,隊員王炎、李影和吳海燕在混合採訪區哽咽不止……

  這屆女足世界杯,中國隊姑娘們賽前大多表情嚴肅,賽中咬牙堅持,賽后無論贏輸都落淚,從一個側面表明了她們承受的壓力。世界杯之旅,對於這支隊伍來說,有太多的任務要完成,有太多的責任要擔當。

  四國賽上的笑容

  世界杯后,中國女足經過短暫休整,踏上了新的征程。賈秀全世界杯后說自己“很甘心”,但語氣分明透露的全是不甘心。賈指導倡導“魔鬼訓練”和團隊至上,他對王霜一視同仁甚至比別的球員更加嚴厲,他既是“鐵帥”但也能露出柔情的一面,隊員們佩服他、愛戴他,這些都是中國足協在世界杯后挽留他繼續執教的因素。就這樣,鐵帥又一次肩負起率隊沖擊東京奧運會的重任。

  24歲的王霜淚洒世界杯賽場,這位“中國女足第一球星”賽后謝絕了所有媒體的採訪,選擇一個人安靜“療傷”,並做出了從巴黎聖日耳曼隊回歸家鄉武漢隊的決定。亞洲足球小姐的光環褪去,王霜逐漸找回了自己。她多次表示,希望能找回自己以往在國家隊的那種優異表現,這也袒露了她追逐更高目標的決心。

  新一屆中國女足重新組建,經過世界杯洗禮的女足姑娘們變得更加務實和堅定。11月的永川女足四國賽,中國女足先是憑借王霜“梅開二度”擊敗新西蘭隊,又通過點球大戰擊敗勁敵巴西隊,捧起了冠軍獎杯。這兩場比賽,中國女足新人搶眼、老將出彩,令人耳目一新。王霜重現亞洲足球小姐的風採,斬獲賽事最有價值球員獎,比賽中,她40米外的一腳吊射空門技驚四座。

  誠然,四國賽的水平無法與世界杯相提並論,真正的“大考”奧預賽尚未到來,但中國女足輕鬆、和諧、積極向上的團隊氛圍與世界杯時大相徑庭,更重要的是,笑容重新回到了姑娘們的臉上。訓練中隊員們做起了歡樂的游戲,賈秀全賽后談笑風生,頒獎儀式上全隊上演滑稽慶祝動作……這一切才是這個年齡姑娘們應有的模樣,也本該是屬於中國女足的快樂足球。將痛苦的往事封存在記憶裡,抬起頭勇敢面對明天,正如王霜在個人社交平台上所寫:“再次提及世界杯的點滴,沒有了淚水,也沒有了心中的刺痛,能坦然笑著和法國和世界杯說再見。”

  玫瑰重綻有希望

  對於世界女子足球發展來說,2019年或許將成為一條分界線。“擴軍”后的法國女足世界杯觀看人數創紀錄地超過10億人次,並帶動了多國女足聯賽觀賽人數的提升,其深遠意義無需贅言。國際足聯也在世界杯后承諾,未來四年將投入10億美元助推女足運動發展。

  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女子足球運動也迎來諸多可喜的變化。首先是孫雯當選中國足協副主席。此前,這位中國女足的標志性人物曾擔任中國足協女足青訓部部長兼女足青訓總監,中國女子足球的青訓在她的主導下運轉良好,呈現出復蘇勢頭。其次,根據中國足協發布的《中國足球協會職業俱樂部准入規程》,2020年所有申請男足中超聯賽准入資格的俱樂部,均需擁有一支女足隊伍,並參加女超、女甲或女乙聯賽。中國足協希望用這種“男足帶動女足”的措施,擴大中國女足聯賽的規模,走出從量變到質變的第一步。

  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杯上,歐洲女足表現整體“井噴”的根本原因在於歐洲各國和地區足協旗下女足聯賽的不斷完善。然而,2019年的中國女足超級聯賽,卻為了世界杯備戰不惜更改賽程。中國足協已表示,未來這樣的做法將得到修正。

  2019年,江蘇女足包攬本年度國內女足各項賽事的全部四個冠軍。此外,她們在年底新創立的亞冠女足俱樂部聯賽中拿到亞軍。江蘇女足青訓完善,人才濟濟,這也說明了立足聯賽,依托青訓,中國女足未來可期。

  這一年的淚水和低迷,對於中國女足來說,或許都將化作奮斗向上的動力,成為“鏗鏘玫瑰”未來重新綻放的希望。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