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體育強國建設論壇暨中國-東盟體育旅游活力月

許正中:媒體要做體育強國建設的積極傳播者、推動者、踐行者

2019年12月12日14:4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許正中致辭(攝影 張志強)

人民網桂林12月12日電(郝帥)12月12日,2019體育強國建設論壇暨中國-東盟體育旅游活力月在廣西桂林正式開幕。本次活動由人民日報社和中華全國體育總會指導,人民網、廣西壯族自治區體育局、桂林市人民政府等聯合主辦,人民體育、桂林市體育局等共同承辦。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許正中在活動上致辭,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參加“體育強國建設論壇暨中國—東盟體育旅游活力月”開幕式,與大家一起探討建設健康中國、體育強國的話題。在此,我謹代表人民日報社和李寶善社長、庹震總編輯,代表論壇主辦方,對各位嘉賓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體育承載著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的夢想。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總書記還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要求“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今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體育強國建設綱要》,明確了三階段戰略目標,提出了五大戰略任務,確定了九大工程項目,提供了六大政策保障,為新時代體育強國建設擘畫了藍圖。

作為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社積極發揮在媒體行業的旗幟作用,導向作用,引領作用,積極推動體育強國建設。今天,人民日報社聯合中華全國體育總會作為指導方,由人民網主辦、人民體育承辦體育強國建設論壇,就是為了營造輿論氛圍,引領社會風尚,搭建協作平台,讓體育強國建設成為全社會的共同意願和自覺行動。

近年來,我國體育改革不斷深化,體育公共服務水平不斷提升,全民健身蓬勃發展,競技體育成績顯著,體育產業日益壯大。同時,我們也注意到,與建設世界體育強國的要求相比,我國體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依然突出,還存在著地域間、城鄉間、行業間、人群間體育發展不平衡,全民健身、競技體育、體育產業發展不協調,不同項目間發展不均衡,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不健全,體育促進全民健康的作用發揮不充分,體育社會組織發展不規范,體育產品和服務供給不充足,全社會興辦體育的體制機制不健全等問題,尚不能充分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化、多層次的體育健身需求。

借此機會,我從如何更好發揮媒體作用、推動體育強國建設的角度談幾點看法。

第一,媒體要做體育強國建設的積極傳播者。體育承載著國家強盛、民族復興、個人幸福的夢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謀劃推動體育事業改革發展,把體育事業深刻融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布局中,深刻融入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夢想中。體育強國建設直接關系著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的實現,體現著黨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和使命,對提高中華民族文明素質具有重要意義。

圍繞體育強國戰略,人民日報社通過開設專題專欄,發揮評論理論優勢,用好全媒體傳播手段,大力宣傳各地區、各領域、各行業的先進做法和創新舉措,傳播各界真知灼見,講好群眾體育故事,推動全社會形成良好風氣,弘揚體育精神。

第二,媒體要做體育強國建設的積極推動者。體育強國建設是具有全局性、戰略性、系統性的重大工程。既要內部融合發展,也要外部全面拓展。除了體育健身休閑活動、體育用品及相關產品制造、體育競賽表演活動、體育場館服務等11類體育產業類別內容要跨界融合,帶動體育消費的整體提升和新業態的活力﹔體育行業還要與其他相關部門和單位協同發力,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通過與文化、旅游、傳媒、科技、教育等行業融合發展,進一步延伸產業鏈,豐富價值鏈,提升體育品牌價值,壯大體育實體經濟。

在這方面,人民網作為“網上的人民日報”,通過發揮平台優勢,承擔智庫功能,發揮外腦作用,架設溝通橋梁,既推動體育行業、產業的資源整合,也促進體育與相關產業的優勢嫁接。

第三,媒體要做體育強國建設的積極踐行者。當前,人民網搭建了服務於體育產業融合發展的平台——人民體育,旨在垂直領域精耕細作,以政治價值、傳播價值、品牌價值、平台價值與資本價值等五大價值為體育產業賦能,打造體育業態,創新合作模式,人民體育已有人民足球、人民路跑、人民冰雪、人民電競、人民戶外、人民圍棋、體醫康養融合等多個子平台。未來,人民體育將以體育強國建設論壇為依托,構建政策配套平台、地方需求平台、項目標准平台,服務各地產業發展、經貿交流、節慶會展、群眾文化需求,實現優質項目規模化,合作方式定制化,資源匹配精准化,讓體育品牌成為地方發展新高地、新亮點、新名片。

各位來賓!

建設體育強國,造福社會,惠及個人,功在當代,利在千秋,需要匯眾人之力,集各方智慧。希望各位嘉賓、各位專家在論壇上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出實招,獻良策,讓我們共同為體育強國建設加油助力。

最后,感謝廣西壯族自治區體育局、桂林市人民政府為論壇舉辦所做的精心組織和周到安排!新年將至,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謝謝大家!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