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太極

太極名家趙澤仁走進清華大學“說手”

人民太極
2019年12月12日09:29 |
小字號

12月11日,第116期虛一學苑——清華講武堂在清華大學開講。近期因為出版《說手——太極拳靜思錄》一書而引起太極拳界很大反響的趙澤仁作為主講嘉賓,與太極名家及清華學子分享了他50多年來對太極拳奧義的實修洞見,與同道“說手”,共話“走近太極拳”。

“太極者,無極而生,動靜之機,陰陽之母也。動之則分,靜之則合”,在一個多小時的講座中,趙澤仁時時引經據典﹔“沒有陰陽,沒有意念,就不是太極!”也有犀利的擲地有聲。

為了讓大家對傳統的太極拳有個直觀的感受,趙澤仁不顧七十之高齡,與一輩年輕人“動手”,身體力行展示太極拳的“以柔克剛”和“舍已從人”等獨特拳理拳法。

趙澤仁(右)向清華大學體育部副主任喬鳳杰贈書

趙澤仁自幼習武,12歲從師韓英、那振剛習摔跤﹔15歲從師李樹森習白猿通臂拳,並經常得到李振東與張瑞卿的教誨。自1967年起從恩師駱舒煥學習吳式太極拳,1978年被駱舒煥送到王培生家中深造,學習太極拳、八卦掌、形意拳及各類器械與氣功等功法。因習拳刻苦,悟性高,善思索,被王培生視為再傳弟子中的佼佼者,口傳心授,傾囊而教。

1983年,趙澤仁開始教授吳式太極拳與八卦掌,有入門弟子多人。從上世紀九十年代起,經常教授國際學生。趙老師注重求實精神,長期保持與其他同道進行技術交流,從實戰中體會太極拳的奧妙。

他遵循王培生所倡導的“真東西必須能當場試驗”的原則,直面各種切磋,以其深厚的功力從容相對。國內外很多技擊高手都曾慕名登門求教,無不為其技藝所折服,贊嘆不已。

近年,趙澤仁開始積極推廣太極拳,作為中影集團兒童電影制廠導演,在文娛圈推廣太極拳,形成了較大影響,佟大為、林申、吳樾等都師從趙澤仁習練太極拳。

2016年和2019年春,趙澤仁應海外邀請,兩次赴美教拳,引起很大反響。15歲時即獲得美國西部五州跆拳道聯賽青年組冠軍,17歲起學習太極拳、通背拳的柯思德( S t r i d e r Clark)十分感慨地說:“如果能夠將趙澤仁先生所傳承的太極拳技擊能力融合到現代搏擊中,將會有令人驚嘆的提升效果。”在趙老師講學期間,柯思德不離左右,問題不斷,而且一有機會就試手,因為他知道太極拳的功法隻能從與名家的直接接觸中獲得。在紐約時,柯思德還介紹好萊塢著名影星伊森·霍克(Ethan Hawke)與趙老師會見。伊森先詳細詢問了中國電影的拍攝情況,而后趙老師演示了太極拳的技擊,並讓伊森試手。伊森大為贊賞。后來伊森推薦柯思德為他的電影做武打指導。

趙澤仁為柯思德(左一)說手。右為好萊塢明星伊森·霍克(Ethan Hawke)

日前,趙澤仁和師弟張雲《說手——太極拳靜思錄》最近由北京科學技術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受到眾多讀者、太極拳研究者與愛好者的好評。100多萬字的太極專著,從理論到方法,兩位實修50余年的太極拳人都毫無保留地和盤托出。全球功夫網總裁楊文學這樣評價該書:“此書一出,太極再無秘密。”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