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謝峰:“救火專業戶”真不易

趙曉鬆
2019年12月12日08:4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謝峰:“救火專業戶”真不易

球員時代,謝峰是北京球迷心中的邊路“尖刀”﹔教練時代,他在中國頂級職業聯賽留下了多次“救火”成功的佳話。日前,這名剛剛完成教練生涯第六次“救火”、在2019賽季中途接手河北華夏幸福隊教鞭並成功率隊保級的北京足球名宿接受了記者的專訪,回憶自己執教生涯的艱辛與收獲。

第六次“救火”最不易

謝峰的第六次“救火”並不容易。今年5月中旬,華夏幸福俱樂部宣布威爾士教練科爾曼“下課”,謝峰以助理教練的身份代理主帥工作。彼時,球隊在中超前九輪僅拿到5分,排名積分榜末尾。

“今年是我執教生涯最難的一年,外人都不了解我們隊的情況,保級真的挺難的。”謝峰用“時間緊、人手少”來形容“救火”之初的困境,“我剛上任不到一周就要和天津泰達隊比賽,球隊在中后衛位置上也無人可用,上賽季表現出色的拉維奇也一直有傷。”

結果,謝峰輸掉了與泰達隊的比賽。不過,在接下來主場與江蘇蘇寧隊的比賽中,華夏幸福隊在開場連丟兩球的情況下,最終3比2逆轉獲勝。“這場勝利幫助大家恢復了信心,然后我們又連拿了4分。”正是這3輪比賽中拿到的7分,幫助球隊擺脫了降級區。

在謝峰本賽季帶領球隊贏下的8場比賽中,有4場都是逆轉取勝。謝峰認為,學會踢逆風球是自己今年的一大收獲,“首先自己不能慌,腦子一定要清楚,知道怎麼換人。另外不能受外界影響,有一次我們主場落后,球迷就喊‘換上某個球員’,但是我知道那名球員的身體狀況達不到上場要求。”

第27輪,華夏幸福隊迎來保級關鍵戰——隻要在主場擊敗廣州富力隊,他們就能提前“上岸”。為了鼓勵隊員,謝峰和工作人員賽前連夜剪輯了一部國內外足球運動員舍身拼搏的集錦,“大家看了很受鼓舞,那場比賽我們也恰好是憑借補時階段的進球逆轉獲勝。”最終,華夏幸福隊獲得第11名。

在不斷“救火”中成長

帶領華夏幸福隊保級,已經是謝峰過去14年裡的第六次成功“救火”。2005賽季中途,謝峰以助理教練身份臨時執掌深圳隊,就此開啟“救火”生涯。談起那次經歷,謝峰記憶猶新,“我上任第一場是和上海申花隊的中超杯半決賽次回合,周挺在補時階段的進球,讓我們最終驚險晉級。這個進球我終生難忘,因為它給了我執教的信心。”

此后,謝峰在深圳隊還曾兩次“救火”。2006賽季,他中途接替王寶山,並帶隊獲得聯賽第11﹔2009賽季,在被罰掉3個積分的情況下,再次“救火”的他率領深圳隊成功保級。

2011年,謝峰回歸老東家,成為國安隊的助理教練,連續輔佐帕切科、斯塔諾、曼薩諾、扎切羅尼等外教。2016賽季,扎切羅尼中途“下課”,謝峰帶隊在隨后21輪聯賽中取得9勝7平5負的不俗戰績,最終排名第五。2017賽季,謝峰再次在國安隊“救火”,在何塞“下課”后帶隊踢了3場聯賽,直至施密特上任。

6次“救火”的經歷讓謝峰不斷成長。不過,今年網絡上突然出現了有關謝峰和華夏幸福俱樂部管理層的不實傳聞,“球迷沖我喊‘下課’我都能接受,因為他們是希望我進步,但一些謠言真的讓我傷心。”好在俱樂部管理層一直信任並支持謝峰,俱樂部老板還專程赴訓練基地給謝峰和隊員們打氣,“有了這些支持,我才能放心工作,球隊才能實現保級。”

足球之外,謝峰的愛好是書法和畫畫。他一邊對記者侃侃而談,一邊用手機展示著自己的書法作品,手機屏幕上是端正的六個大字:有志者事竟成。“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句話。”謝峰說。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