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天河體育館見証奧運預演 羽球年度最佳花落誰家

楊敏
2019年12月09日09:4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河體育館見証奧運預演

  以“直通廣州”積分榜第一名的身份挺進總決賽的陳雨菲是女單的奪冠熱門。(新華社)

  2019匯豐世界羽聯·世界巡回賽總決賽將於12月11日至15日在天河體育館舉行,隻有位列世界羽聯“直通廣州”積分榜前8的羽壇高手才能獲得參賽資格。今天上午,總決賽抽簽儀式在花園酒店舉行,晚上,組委會將舉行歡迎儀式,世界羽聯將頒出“年度最佳男、女運動員”等獎項。未來一周,天河體育館將雲集諶龍、陳雨菲、鄭思維/黃雅瓊、桃田賢斗、辛杜、吉迪恩/蘇卡穆約等世界頂級羽壇高手,他們將對男單、女單、男雙、女雙、混雙冠軍以及150萬美元的總獎金展開爭奪。組委會透露,今年總決賽門票銷售情況十分火爆,半決賽日和決賽日僅剩余少量門票。與其他世界大賽最大的不同,是總決賽隻有積分前8的高手參賽,因此,小組賽階段同樣場場精彩,不容錯過。

  看點一:年度最佳花落誰家

  今晚,廣州總決賽組委會將在花園酒店舉行歡迎儀式,世界羽聯將頒發“年度最佳男、女運動員”“年度最具潛力運動員”“年度進步最快運動員”等6大獎項。去年,國羽在廣州斬獲兩項大獎,混雙主力黃雅瓊榮膺年度最佳女運動員,男雙新秀韓呈愷/周昊東獲頒年度最具潛力運動員獎,其余4項大獎由印尼隊、英格蘭隊和日本隊瓜分。

  根據世界羽聯公布的各獎項候選名單,入選年度最佳男、女運動員候選的國羽主力都是來自雙打項目,他們是混雙主力鄭思維、黃雅瓊以及女雙主力陳清晨、賈一凡。

  入選2019年度最佳男運動員候選的包括桃田賢斗(日本)、吉迪恩/蘇卡穆約(印尼)、鄭思維(中國)、阿山/塞蒂亞萬(印尼)。鄭思維今年奪得了包括巴塞爾世錦賽在內的6個國際賽事混雙冠軍。他的搭檔黃雅瓊也以這樣的成績入選了年度最佳女運動員候選,她也是去年該獎的獲得者。與黃雅瓊競爭年度最佳女運動員的還有國羽頭號女雙陳清晨/賈一凡、中國台北隊的戴資穎、日本隊的福島由紀/廣田彩花。陳清晨/賈一凡今年奪得了包括亞錦賽、全英賽在內的5個國際賽事的女雙冠軍。

  國羽的“雙圈大滿貫”林丹曾經連續4年獲頒世界羽聯最佳男運動員獎項,此外,國羽的蔡赟�傅海峰和諶龍都曾經獲此殊榮。年度最佳女運動員獎項方面,國羽一度是獲獎常客,從2012年開始,王儀涵、李雪芮、趙芸蕾、陳清晨、黃雅瓊先后獲獎。

  看點二:桃田沖擊第11冠

  12月15日,天河體育館將決出總決賽男單冠軍。今年最大的看點是日本隊的桃田賢斗能否打破馬來西亞名將李宗偉在2010年創下的一年十冠紀錄,拿到2019賽季的個人第11冠。另外一個看點是國羽男單主力諶龍能否重振雄風,把冠軍獎杯繼續留在中國隊。去年,石宇奇在男單決賽中擊敗了桃田賢斗,今年他因為傷病而未能挺進前8,失去衛冕的機會,因此諶龍是國羽唯一的沖冠希望。

  在8名參加廣州總決賽的男單選手中,印尼隊、中國台北隊和丹麥隊實現滿額參賽,各有兩名主力入圍,中國隊和日本隊各有一人參賽。

  日本隊的桃田賢斗曾經在2015年奪得過總決賽男單冠軍,當時他在決賽中擊敗了丹麥隊的安賽龍。去年,他挺進決賽,最終輸給了石宇奇,無緣捧起冠軍獎杯。今年,桃田賢斗卷土重來,他是以世錦賽男單冠軍、世界排名第一、“直通廣州”積分榜第一的身份獲得總決入場券的。桃田賢斗今年在世錦賽和亞錦賽均成功衛冕,此外,他還在全英賽、兩站中國公開賽、日本公開賽、丹麥公開賽、新加坡公開賽、韓國公開賽、德國公開賽封王。一年十冠,讓他成為世界羽聯年度最佳男運動員獎項的大熱人選,他也被視為總決賽男單冠軍的最大熱門。世界羽聯主席保羅·埃裡克·霍耶在預測男單冠軍的時候,特地提到了桃田賢斗的名字。

  諶龍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現並不理想,憑借下半年在中國公開賽、丹麥公開賽、法國公開賽突然發力,這位國羽男單主力鎖定了總決賽入場券,狀態回勇的他很有機會成為桃田賢斗沖冠路上的攔路虎。

  挺進5個單項的8強選手當中,絕大部分的世界排名都在前十之內,他們當中不少人也是來年東京奧運會的種子選手甚至奪冠大熱。今年的總決賽被納入奧運積分賽范疇,羽壇高手們不僅要為150萬美元總獎金而戰,更重要的是攢取更多積分,盡快鎖定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奧運會還有7個月才在東京開幕,而羽毛球項目的爭金預演即將在本周的天河體育館展開。

  中國隊在強勢項目女單、女雙和混雙實現了滿額參賽,其中,又以混雙項目的奪冠幾率最大。兩對混雙主力鄭思維/黃雅瓊和王懿律/黃東萍位居世界排名前兩位,也包辦了今年大部分重要賽事的混雙冠軍。女雙方面,陳清晨/賈一凡和杜玥/李茵暉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她們已經逐漸能夠與日本女雙的集團優勢抗衡,在與韓國女雙的爭奪中也不佔下風。陳雨菲去年在廣州孤軍作戰,今年,何冰嬌也拿到了總決賽入場券。陳雨菲還是以“直通廣州”積分榜第一名的身份挺進總決賽的,她在今年已經奪得了6站賽事的女單冠軍,也被世界羽聯主席視為總決賽女單冠軍的奪冠熱門。在男單和男雙項目,國羽隻有諶龍和李俊慧/劉雨辰參賽。

  作為中國隊在東京奧運周期的最強對手,日本隊也在今年的總決賽上拿到了8個參賽席位,其中,該隊在女單、男雙和女雙項目實現滿額參賽,在男單和混雙項目各有一個參賽名額。除了日本隊之外,印尼隊也是參賽大戶,該隊拿到了4個單項的7個席位。在男單和男雙項目上,印尼隊都擁有一定的沖冠實力。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