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吉喆,你未曾離開”——來自首鋼籃球大家庭的呼喚

2019年12月09日08:4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2月8日電(記者 蘇斌)8日晚,CBA聯賽第14輪,北京首鋼主場對陣深圳新世紀。上賽季季后賽對手重逢,少了些劍拔弩張,多了些溫情懷念。

五棵鬆籃球館內,萬余個座位的靠背上覆蓋著印有51號字樣的白色T恤,它曾經的主人吉喆三天前因病離世,年僅33歲。

“我從未離開,”北京首鋼隊發布的賽前海報裡,吉喆高舉右臂,左手拍著胸膛,目光堅毅。方碩、朱彥西、翟曉川……曾經與他並肩戰斗的隊友,齊刷刷把目光對准了他。

球館環廊的牆上,吉喆球衣被陳列在中央,圍繞在旁的是球迷們貼上去的心願卡。“願天堂有籃球陪你”“相信你從未離開”,一張又一張卡片,因為下層實在沒有地方,后來的球迷隻能一邊跳著一邊把卡片貼上去。

沒有熱場音樂,沒有啦啦隊舞蹈,觀眾陸續入場,雙方球員認真練球,賽前球館裡的安靜不同以往。

“最后一位,兄弟,我知道你來了,51號吉喆。”北京首鋼隊員介紹環節,現場DJ的話語又戳中了很多人的淚點。

一分鐘默哀環節裡,有些球迷已經泣不成聲。

“球迷,因你勇敢﹔兄弟,為你而戰。”首鋼球迷群體不斷重復著這句話,伴隨著的是一次次掌聲。

在他戰斗過的這片場地,“Gee Gee Gee Gee……”當塔瑞克·加尼尤上籃命中北京隊首球后,現場音樂喚起了球迷的追憶。北京首鋼男籃每名隊員都有進球后的專屬音樂,吉喆是這段音樂的“主人”,而這是全場唯一一次響起進球音樂。

中場休息時,現場大屏幕播放了紀念吉喆的視頻。光線逐漸變暗,球迷們紛紛打開手機上的燈光,場內頓時形成燈海,大屏幕不斷放映著吉喆的照片,追憶的氛圍更加強烈。

“賽場上的吉喆永遠充滿著斗志,”北京首鋼男籃主教練雅尼斯這樣評價弟子,隨后他指向上空,“他的斗志會陪伴著我們。”

“我想告訴吉喆的孩子,應當為父親感到驕傲,他是一名勇士。”雅尼斯說。

吉喆離開了他深愛的籃球和首鋼大家庭,他又似乎未曾離開。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