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上海申花逆轉山東魯能奪得足協杯冠軍 賽季大結局 為未來定局?

張喆
2019年12月07日09:0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賽季大結局 為未來定局?

上海申花球員慶祝足協杯奪冠。@新華社

隨著昨晚足協杯冠軍塵埃落定,2019中國職業足球賽季終於在上海灘落幕。

昨晚申花與山東魯能一戰,仿佛讓人置身於肇慶進行的“老甲A”賽場。中國足球職業化之后於1995年重新恢復足協杯,當時的決賽正是由申花和魯能兩者爭奪,最終魯能以2比0完勝申花捧杯。當然,那個時代的足協杯決賽的賽制是在中立場地一回合定勝負,而非如今要打主客場兩回合。

時隔24年后,足協杯決賽再次上演申花與魯能之爭。這一次,申花在韓國鐵帥崔康熙的帶領下,主場憑借金信煜、沙拉維以及錢杰給的進球,最終以3比0擊敗魯能,總比分3比1逆轉魯能奪取本年度足協杯冠軍,直通明年亞冠聯賽正賽。

上海申花堪稱最近幾年的“足協杯之王”。從2015年至今的5年間,申花連續三次殺入足協杯決賽,兩度奪冠。令人尷尬的是,申花雖然貴為足協杯冠軍,但他們在本賽季的中超賽場卻名列倒數第四,30分的總積分甚至在去年還不足以保級。

這真是一個跌宕起伏的賽季。在“國家隊第一”的大背景下,“北上廣”三城之爭貫穿了整個賽季。

北京國安從今年中超開局的10連勝領跑,變為最終的“四大皆空”,“背鍋俠”該是俱樂部中途換帥的神操作,還是那個屢屢浪射的外援巴坎布?

廣州恆大在“換血”的背景下,最終追平了大連足球曾經創造的“八冠王”紀錄。

上港比國安稍微好一點。他們全年雙線緊追恆大,但在客場挑戰恆大的關鍵一戰表現失准,差點遭遇“四大皆空”。他們唯一獲得的安慰獎是一座超級杯。而在明年的亞冠賽場上,上港還得從附加賽打起。

當然,上海過去三年在中國足壇的競爭力已經動搖了恆大的霸主地位。上港獲得2018年中超冠軍和超級杯冠軍,上海申花奪得2017年和2019年足協杯冠軍,上海灘兩支中超球隊合共拿下4座冠軍獎杯,這一成就足可以和恆大三年兩奪中超的成績相媲美。

廣州恆大、上海申花、北京國安、上海上港,下賽季亞冠賽場上的中超“BIG4”都是由外籍教練執教。相比之下,魯能在土帥李霄鵬的率領下卻不上不下。李霄鵬已經入選今晚中超頒獎的“最佳主教練”獎項的三名候選代表,一旦他獲選是否令人難堪?

雖然,魯能本賽季的中超和足協杯無法建立統治力,但魯能賴以成名的“青訓體系”卻保持了恆定的生產力。本賽季的青超聯賽,魯能包攬了從U13組到U17組的聯賽和杯賽雙冠軍。

明年,中國足協會就職業聯賽出台怎樣的新政,“職業聯盟”將扮演什麼角色,一切請拭目以待。

2019中國職業足球總成績單

中超冠軍:廣州恆大

中超降級:深圳佳兆業、北京人和

中甲沖超:青島黃海、石家庄永昌

中甲降級:上海申鑫

中乙沖甲:沈陽城建、成都興城、泰州遠大

中乙降級:雲南昆陸、陝西信都、西安大興崇德

超級杯:上海上港

足協杯:上海申花

明年參加亞冠的四隊:

廣州恆大、上海申花、北京國安、上海上港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