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燃燒的雪花——訪北京冬奧會志願者歌曲作曲常石磊

2019年12月06日09:0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燃燒的雪花——訪北京冬奧會志願者歌曲作曲常石磊

  新華社北京12月5日電

  新華社記者姬燁 汪涌 王夢

  “Love Is Here! Love Is Here! 燃燒的雪花,夢想照亮天與地,勇敢的出發……”

  常石磊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拿出手機,哼唱起他作曲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志願者歌曲《燃燒的雪花》。

  “每次創作跟奧運相關的任何類型作品,我感覺就像做夢一樣。”

  這位“80后”的音樂人,曾經是北京2008年奧運會開閉幕式音樂團隊的主創之一,他協助時任音樂總監陳其鋼完成的主題歌《我和你》,成為奧運音樂經典。

  如今再與奧運牽手,為冬奧會志願者創作歌曲,常石磊把這些經歷稱作“非常豐富、無法預料的遺產”,笑言自己“命特好”。

  在5日的賽會志願者全球招募啟動儀式上,常石磊和成龍、容祖兒、吉克雋逸等歌手,與百名志願者一起演唱了這首專門為北京冬奧會志願者打造的歌曲——《燃燒的雪花》。

  這首歌由王平久作詞,這位曾在2008年奧組委文化活動部工作的奧運人,也曾參與《we are ready》《北京歡迎你》等膾炙人口的奧運歌曲征集和推廣。

  常石磊說:“雪花是不燃燒的,文字配上了旋律才是歌詞,它跟音樂發生作用的時候,會給聽眾帶來很多想象。志願者會出現在冬奧任何相關的地方,是一種青春的感覺,一種燃燒自己的奉獻。冬奧會開幕后,到處都是雪花,世界各地的志願者來奉獻他們的時間和精力,和冬奧會融在一起。”

  常石磊自己並沒有嘗試過冰雪運動,對於冬奧會,他更多是從音樂角度去感受。“奧運精神讓人們聚在一起,參加一場體育盛會,我跟大部分人一樣,希望可以聽聽歌,看看喜歡的項目,再看看雪景,真的很期待冬奧會的到來!”

  “昨晚聽這首歌,我就想象,如果我是志願者,等冬奧會結束了我再聽這首歌,肯定會非常激動,我參與了它,和它融入在一起,這種感覺就是我想要的。”

  常石磊說,自己熱愛音樂,以此為生,生活和工作都沒有分開過。但以前做音樂一切都是為了自己開心,而奧運則讓他變得更包容,也感悟到音樂是需要有共鳴的。

  “為什麼好的音樂能延續那麼多年,男女老少都可以理解?大眾的音樂,就是應該簡單易懂,深入淺出,有感召力,有更多共鳴。讓大家都能參與,得到共鳴,記在心裡。對老百姓來說,好的音樂就是一首好歌,他們不會去想你用什麼配器、編曲。”

  對於這首歌,常石磊希望它首先是一首好聽的歌。其次,他希望人們可以通過這首歌來了解志願者、了解冬奧會。“我們籌辦了奧運會,又辦冬奧會,這是中國人經過很大努力才實現的!”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