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奉獻、愛與微笑——專家解讀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志願者標志

2019年12月06日09:0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奉獻、愛與微笑——專家解讀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志願者標志

  新華社北京12月5日電

  新華社記者姬燁 汪涌 王夢

  5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會志願者全球招募正式啟動,志願者標志也隨之發布。這個由國際通用手勢“我愛你”演化來的標志,像一個青春的笑臉,充滿了動感和激情,生動展現出奉獻、愛與微笑的主題。

  北京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高級專家、北京冬奧會會徽和冬殘奧會會徽設計者林存真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介紹,會徽是一屆奧運會最核心的標志,而在其下還有志願者、火炬、教育、可持續、文化等五個二級標志。它們和會徽構成一個完整的視覺體系,既有聯系又有區別,還有明確的定位。

  志願者標志隻用在志願者相關的領域,比如志願者活動、人群、培訓和志願服務相關區域內。

  北京2008年奧運會的志願者標志曾經在“鳥巢一代”的志願者當中廣為流傳,那個標志中,三個人手拉手翩翩起舞,共同擎起兩顆跳躍的紅心,體現合作參與、誠心相待、共同奉獻的志願者風貌。

  冬奧會志願者標志設計團隊共有三四十人,成員解建軍介紹說,本次設計從最開始的頭腦風暴中,就希望可以突破以往心形的圖案,“因為這是中國第一次舉辦冬奧會,要有創新,也要呈現給世人一種自信和向往”。

  設計標志最初思考了非常多的方向,后來主題逐漸清晰,那就是奉獻、愛與微笑。林存真解釋道,首先,志願者的微笑本身就是北京的名片,既是對北京2008年奧運會的傳承,也是對志願精神“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體現。其次,奉獻是從心裡對大家產生愛,用這種愛激勵大家去奉獻。第三,圖形採用國際通用手勢“我愛你”,也體現國際化、時尚化、年輕化。

  林存真說,標志上半部圖形從“我愛你”的手勢演變而來,由寓意連勝的“V V V”組成,象征眾多志願者“手拉手” 參與冬奧服務冬奧的熱情。同時V也是勝利的意思,志願服務可以讓一屆冬奧會獲得成功,而3個V連起來像一個心跳曲線,這也體現了志願服務的激情。圖形下半部分“笑臉”表達了“奉獻、愛與微笑”的主題。

  作為二級標志,志願者標志與會徽有許多關聯。顏色上,該標志由紅色、黃色組成,代表熱情和歡迎,這與會徽的漸變色帶相契合,五個二級標志將與會徽一起形成完整的色彩體系。設計手法上,會徽有轉折和漸變,志願者標志設計團隊從中找到了“折”的設計手法。

  北京冬奧會時,“00后”也將成為志願者的一員,面對志願服務人群越來越年輕化的特點,設計團隊也希望標志能影響到更多年輕人。林存真說:“我們把時尚元素加入標志中,這個手勢是大家比較熟悉的手勢,設計也更年輕、時尚、國際化,吸引更多年輕人參與志願服務。”

  未來,該標志將出現於冬奧志願者相關的手環、出版物、T恤、圍巾、帽子、手套等物品上,也將成為冬奧志願者的統一標志和象征。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