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體育時評:成為冬奧志願者,值得一生銘記

2019年12月06日09:0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時評:成為冬奧志願者,值得一生銘記

  新華社北京12月5日電 題:體育時評:成為冬奧志願者,值得一生銘記

  新華社記者姬燁 汪涌 王夢

  在第34個國際志願者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會志願者全球招募正式啟動,從“無與倫比”的北京到“雙奧之城”北京,奧林匹克運動在中國志願服務歷史上留下了鮮明印跡,而成為北京冬奧志願者,也必將成為值得一生銘記的事情。

  志願者是奧林匹克運動的基石,按照慣例,奧運會閉幕式會邀請志願者登上舞台,接受來自全世界的歡呼和感謝。北京2008年奧運會和殘奧會,那些熱情、自信、充滿人文情懷的中國志願者們被稱為“鳥巢一代”,他們打造了“微笑北京”的金名片,也被許多人認為開啟了中國志願服務的“元年”。

  那次志願服務經歷,讓家國情懷和奧運精神深深根植於無數中國人心中。如今,“鳥巢一代”已走上不同的工作崗位,成為中國新時代發展前進的強勁動力,也繼續著奧林匹克精神的傳播。

  如今,北京將成為全世界第一個“雙奧之城”。參與書寫這一令人振奮的奧林匹克歷史新篇章,成為北京冬奧賽會志願者,也必將是一件值得一生銘記的事情。

  北京攜手張家口熱情歡迎全球各界人士來中國參與賽會志願服務,計劃招募2.7萬名冬奧會賽會志願者,1.2萬名冬殘奧會賽會志願者。作為參與面最廣的奧運項目之一,北京冬奧會志願服務工作將激發公眾對冬季項目的參與熱情。而秉持共享辦奧、開放辦奧的理念,也要以開闊的視野和胸襟,充分用好志願服務這個工作平台,讓“我參與、我奉獻、我快樂”蔚然成風。

  志願者招募應給更多普通人機會。對於冬奧會而言,盡管專業志願者對技能要求較高,比如有些崗位需要掌握比較嫻熟的冰雪運動技能,但志願者選拔還是應拋棄“精英化”路線,也應考慮年齡和結構的多元化,讓更多普羅大眾、讓不僅限於年輕人的更廣泛群體,有機會親身體驗志願文化和奧運精神。這是時尚的體育觀,更是展現奮斗新時代的絕佳窗口。

  賽會志願者招募啟動也代表冬奧會腳步的臨近。冬奧賽會志願者招募啟動儀式在首鋼滑雪大跳台舉行,這是冬奧會北京賽區首個新建成的場館,即將舉辦“沸雪”滑雪大跳台世界杯。這一全球首座永久性滑雪大跳台,宛如敦煌飛天飄帶,正以傲然的身姿延伸遠方。

  從鳥巢到“飛天”,北京冬奧會將擁抱未來,通過萬千志願者的共同努力,為新時代中國社會的文明進步寫下注腳。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